企业工商管理培训的重要性

时间:2022-03-23 08:46:50

企业工商管理培训的重要性

在当今企业日益增多的时代背景下,企业的管理水平在行业竞争中表现的越来越重要,是一个企业不断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我国市场竞争激烈,企业只有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和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才能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脱颖而出,此外,还要组建完整的企业管理队伍,加强管理人员的培训,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一、企业进行工商管理培训的必要性

(一)有利于企业竞争力的提升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时代背景下,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优胜劣汰成为企业生存发展的必然趋势,企业要想在如此残酷的市场形势中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提升企业的综合水平,为企业的发展创造更多的竞争优势,面对这种新形势,企业必须要全面做好企业内部的管理工作,定期开展培训管理工作,加强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以及综合素质,从而为企业赢得有利的竞争优势。

(二)有利于准确掌握企业的经营状况

随着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大环境,企业应该顺应时展的趋势,找准自身的市场定位,寻找出最适宜于企业发展特色的道路,从而更好地与经济发展的步调统一。企业通过开展工商管理工作来有效转变企业的发展方式,因此,积极配合企业开展工商管理培训工作是每一位员工应尽的责任,积极参加培训工作,从而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对企业的发展情况做出准确的分析和评价,及时发现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有效的方法得以解决,这样才能够有效促进企业长久稳定地发展。

二、企业工商管理培训的现状分析

(一)企业工商管理培训师资力量薄弱

企业工商管理师资相对落后的主要原因体现在企业工商管理培训的业务素质有待提高,由于在企业管理过程中企业培训老师相对缺乏经验企业管理的实际经验,大多数都是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和假想,对企业员工的培训达不到实际的帮助,再加上培训教师大多数是只有几年工作经验的社会人士,普遍学历水平较低,不能提供企业员工实际的帮助。企业管理人员在企业内部开展工商管理培训是对企业将来发展的一种投资,其实企业往往最关注的是如何投资才能获得利益最大化,因此对企业短期内未来战略的正确的评估显得十分重要,主要表现为培训的内容定位错误,缺乏培训的正确性,企业盲目投资工商管理培训主要表现在企业只注重培训过程而不能掌握企业工商管理培训的质量,对不合格培训不能及时分析纠正其失误之处,在企业培训人员的技能和知识更新等方面不能做到正确评价进而影响了企业的工商管理培训质量。

(二)管理方式过于单调

目前,在大多数的企业培训当中,许多企业的培训方式仍旧局限在传统的培训方法上面,企业自身也知道主动去安排企业内部的管理人员去进行培训,培训时的想法以及目的都是非常积极向上的。虽然说领导的安排的初衷是好的,但是培训的主导人员也就是参见培训的人员,并不能更深层次的意识到这一点,往往是抱着非常积极的心态去参加,然而在实际的培训当中,与培训师的沟通以及培训人员之间的交流都是非常被动的,甚至有的培训人员一到了培训的地方,看到培训的模式和环境就都变的退缩和厌倦。这一系列的情况最终导致了培训的效果不能到到预期所想。

三、加强管理人员的工商管理培训策略

(一)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力度

优秀的师资是决定工商管理培训工作品质的关键,因此,必须大幅度提升师资水平,建立系统完善的教师资格认证体系,严格把关工商管理教师资格认证工作,主要从其思想政治、管理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三部分来进行系统的评估和开展,考核合格的教师还必须定期开展相关的培训学习活动,从而使教师能够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准确掌握市场的发展动态,在获取新知识的同时还可以对其进行实践检验,进一步拓展工商管理培训工作的思路。同时,还要从多种途径来广泛吸纳更多优秀的管理专家,尽可能多地参与国际组织的工商管理交流活动,促进教师能力的提升。

(二)提升培训方法的多样性

目前,现代企业的工商管理是一项水平较高而且工作繁杂的一项工作,任务量大是一方面,而且其培训的力度更是非同小可。所以,要想达到预期的培训效果,那么就必须要更换目前单一方式的培训模式。比如说,在日常培训中,培训师与培训人员之间互相的交流沟通、最后考核当中的考核机制等等都是需要进行更加深层次的优化的。日常培训方面,培训师可以在培训的时候增加一些趣味的培训内容进而吸引参加培训人员的眼球。在最后的培训考核上面,可以创设一些课堂考核、口述考核等等花样百式的考核方式。这样的种种方法都能够在一定的程度上改善培训的单一性。

(三)深度改革既有培训模式和内容

现代企业工商管理培训活动,属于一类层次较高且内容繁琐的事务,尤其是在现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环境下,人们获取信息的途径愈加广泛,同步状况下更要求企业工商管理培训活动及时融入现代化科技手段,即开发出多元、现代且科技化的培训模式,包括案例、讨论、讲座式教学法等。如此一来,企业一切工商管理培训活动才能得到长时期有效地延展,使得以往企业领导的工商管理理论得到有机完善,促进已学理论知识和工作实践的融合结果。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一个企业所有经营活动的顺利开展与工商管理培训工作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人力资源是企业的核心,企业若想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加强人力资源的建设,完善人力资源的培训制度,以此培养出更多数量的技能应用型人才,最终切实提升企业的综合化管理水准。

作者:刁肇明 单位:山东省核工业二七三地质大队

参考文献:

[1]任瑞全,张合振.浅谈如何加强工商管理培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J].企业导报,2013,01:180-181.

[2]范鸣.浅谈如何加强工商管理培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J].经营管理者,2013,23:57-58.

[3]刘杰.如何加强企业工商管理培训提高企业整体管理水平[J].经营管理者,2016,28: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