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对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时间:2022-12-20 11:07:15

工商管理对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摘要:工商管理对推动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也是国家实施宏观调控政策的重要手段。但结合实际情况来讲,我国工商管理效率低、水平低,导致企业对工商管理部门信任度不高,在影响着自身工作效率的同时,也影响着企业的发展。基于此,现对工商管理对经济持续发展的作用进行了探讨和分析。

关键词:工商管理;经济;持续发展;作用

在推动我国社会经济的稳定健康发展中,工商管理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其通过加强市场监督力度、规范市场主体行为、完善市场体系、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措施,切实履行规范和管理市场经济秩序智能,进而促使社会经济的发展。在新形势下,做好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但如何做好工商行政管理工作,这是我国各大工商管理局需要重点探讨的课题。

一、工商管理的基本职能

1.培育市场主体的职能

主动培育良好的、完善的市场主体,推动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工商管理部门间的有效协作,对各类型市场体系进行完善。这是保障工商管理行政部门有效执法的重要策略,也是推动市场经济稳定发展的主要要求。上述讲述了在维护社会经济稳定有序发展中,工商管理发挥的积极作用,完善有效的工商管理体系,健全了国内市场经济体制机制,推动了国民经济稳定健康发展。

2.监管市场经济制度的执行

在制约和监督市场经济中,工商管理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有利于对市场经济制度进行规范。市场经济虽有一定发展规律,但是仍需要政府实施宏观调控,特别是我国在2001年加入WTO(世界贸易组织)后,在推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也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了很大的风险,在贸易往来随之增多的状况下,这时需要健全的经济制度来确保我国社会经济的稳定和安全。因此,在推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工商管理起到了极大的作用,在运用工商管理这一经济管理工具中,应将着力点放在宏观调控上,引导和管理市场经济参与者。在此基础上,还需要确保市场公平交易、良性竞争,保障交易双方合法交易,这样不但有效保持了经济活动,而且还创建完善的经济秩序,为推动我国经济的稳定发展打下基础。

二、工商管理对经济持续发展的作用

1.推动了经济发展速度

在推动我国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工商管理起着关键的作用,既可以调节经济发展方向,也能够推动我国社会经济稳定发展。工商管理部门应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以“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原则,对管理机制进行完善,加强与各方主体合作和交流,为推动市场发展打下基础。另外,工商管理部门大力支持企业发展,特别是要扶持中小型企业的发展,引导企业合法经营,公平化、透明化的竞争。在宏观调控上除了推动农业和工业的稳定发展外,还需要推动服务业的发展,尤其是高环保、低能耗的企业。在此基础上,工商管理部门还应实施“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在企业经营管理中,为其展开更多服务工作,如:推行网络年检,这样能够减少企业支出费用,提高企业效益。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执法,对各大行业实施规范管理,创造出公平的、有序的市场环境,为推动我国市场经济稳定健康发展积极努力。

2.建立健全的各类市场体系

(1)有效配置经济资源:从多方面上来讲,资源是稀缺的,对有限的资源进行合理配置,并充分运用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避免资源浪费,这是确保社会经济稳定健康发展的根本。建立和完善市场体系,可有效配置稀缺资源,借助于市场的力量,结合价格的市场调节方式,引导更多的经济资源向有效率、有信誉的经济部门流入,进一步提高经济整体运作水平,进而不断提高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效率。(2)实施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在社会微观经济活动中,市场作为其场所,国家制定的宏观调控政策想要达到预期的目的,需要依靠于市场来推行,所以,市场也就成为了宏观管理主体与微观经济活动的连接纽带。在运用多种宏观调控手段后,对商品供需进行调节,从而形成价格机制,对企业生产经营和发展方向进行间接引导与调节,进而实现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制定的目的,提高市场主体有效控制经济活动的水平,这对于刺激经济发展有积极作用。

3.有助于维护消费者的正当利益

有效的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完善法律监督监管机制。国家一系列法律法规中对工商管理的行政职责做了明确的规定,因而在监督市场中,工商管理部门应严格遵循有关法律法规进行执法,并加大执法力度,进而确保有效实施具体法律法规,维护法律法规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在市场监督过程中,工商管理部门按照行政执法具体程序,依据处罚和教育结合的原则,在依法监督的基础上,还需要注重执法的合理性,主动引导企业良好的竞争,对于一些违法竞争和违法经营的商家应严格处罚,避免其再犯,也为其他企业敲响一个警钟,进而有效的维护市场秩序。

三、充分发挥工商管理在经济持续发展中作用的几点建议

1.明确正确的经济管理的观念

工商管理部门在实际执法过程中,必须要有正确的、合理的管理意识,确保在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中工商管理发挥了其应有的作用。企业想要取得实质性的发展,需要不断改变和创新,唯有创新和与时俱进,才能保证自身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站稳脚跟,恰恰这一点说明了工商管理工作也应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以促进经济发展为目标,将传统的管理观念摒弃,吸收新的管理理念来完善工商管理理念中的不足,在新经济形势下引导企业有效改革,推动企业的可持续稳定发展。为经济发展服务这是工商管理部门工作理念,在执行有关法律法规中,不但要按照既定标准,严格要求自身的执法行为,而且还需要提高自身的服务水平,为各大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唯有融合管理与服务,才能让工商管理在高效的、优质的服务中扩展服务范围,为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做出巨大贡献。

2.积极促进社会经济发展

在执法与服务中,工商管理部门应严格展开公示,确保执法行为在真正意义上被规范和被监督。应广泛宣传和认真解释有关于政府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和方针,确保企业迅速熟悉和了解国家政策,让企业能够及时掌握自身可以享受哪些政策,并在享受一些权利的同时,能够勇敢的承担起一些责任,这样工商管理工作效率才会不断提高,才会在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在此基础上,工商管理应融合企业日常生产和经营活动,这样才能更好的推动企业发展和经济进步。在企业变革中,工商管理部门应经常与其联络,了解企业在实际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并帮助它们处理好这些问题,让企业顺利稳定的发展。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工商管理就需要尽心尽力的为企业服务,帮助企业战胜困难,只有做到这样,企业才会对工商管理产生信赖和依靠。同时,对于企业而言,想要取得长久的发展,应明确意识工商管理在推动自身发展中的重要性,也就是意识到企业发展与工商管理的关系,在实际工作中,做好与工商管理相关的各项工作,在保证各项工作质量的基础上,积极与工商管理部门联系,有助于企业全面了解一些能够帮助自身发展的政策法规。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工商管理部门唯有做好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各项职能作用,才能做好工商管理工作,推动企业发展。工商管理部门提高自身工作效率和水平,既可以推动经济的稳定发展,也能为自身寻求发展和创新之路。因此,工商管理部门在认清经济形势的基础上,将自身职能充分发挥,在推动市场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促进我国经济的实质性发展。

作者:杨易昌 单位: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陈献近,张巧秀.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分析[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18):159-160.

[2]付杰,包颖彦.浅析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J].现代经济信息,2013:(15):187-189.

[3]余海.关于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的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5,(28):212-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