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工商管理现状及改革趋势

时间:2022-04-13 03:19:52

企业工商管理现状及改革趋势

企业工商管理是一种现代的管理方法,它以科学的运营决策减少了资源浪费,提高了工作效率,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企业工商管理在管理学专业中价值重大,在企业的生产生活中有重要的作用。

一、企业工商管理的意义

首先,企业工商管理有助于提高企业运作效率,降低运营成本。企业可通过合理规划工作流程,减少一些不必要的程序,提高工作效率;通过科学配置企业资源,以免出现资源分配不协调现象。其次,企业工商管理明晰了企业发展方向,确立了其成长目标。企业在制定方案时,可对市场进行实际调查,深入了解市场需求,准确定位企业发展方向,节约成本。再次,企业工商管理有助于奖罚制度的建立,激发员工工作动力。员工是企业的基础,制定明确的奖惩制度,可使员工充分发挥潜在的工作能力,提升工作效率,增加员工收入。最后,企业的财务是企业运转的核心保障,企业工商管理可帮助企业厘清财务状况,协调企业结构,确保投资和融资的通畅。

二、企业工商管理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1.管理水平低

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企业工商管理需不断转变管理方式,以适应市场经济的需求。不过,就目前而言,显然企业工商管理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比如一些企业,只负责生产,不进行市场调研,忽视市场部门的建设,没有明确的企业发展目标,结果使生产偏离了市场轨道,企业只能短期获益而无法长久、稳定发展。

2.管理制度不完善

科学的管理制度有助于企业长期发展,缺乏完善的管理制度则意味着企业不能长足发展。完善的管理制度可使企业充满活力,使工商管理人员在从容应对企业管理中所出现的问题,使保障企业各类计划能够顺利实施。

3.企业文化有待强化

目前,我国缺乏优秀的工商管理人才,探其本源,则是因为没有良好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是企业的无形资产,良好的企业文化能够使企业内部形成良性竞争,推动企业稳定发展。因而,企业应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建设具有人文关怀的企业文明,提高企业内部凝聚力,提高员工素质,进而提升企业的整体形象。

三、企业工商管理改革方向

1.培养优秀的工商管理人才

优秀的工商管理人才是企业最宝贵的资产,是企业发展的保障。因此,企业应重视对工商管理人员的培养,多开设一些培训课程,帮助员工提高自身专业技能。需要注意的是,要选择专业的培训机构。一般而言,训机构的选择要具备三个要素:扎实的理论基础;过硬的专业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这三个要素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2.借鉴国际化企业管理规则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企业之间是“竞争与合作”的关系,这种关系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企业必须要强化国际化意识,借鉴国际化管理理念,放眼未来,提高企业管理的竞争力。

3.制定完善的企业管理制度

完善的管理制度是企业发展的保障,如果管理制度不完善,那么整个团队就犹如一盘散沙,无法企业价值。企业要想提高管理水平,须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明确权责利,建立有效的奖惩制度,使企业各项工作有章可循。

四、结语

企业工商管理水平是企业竞争力的体现,直接关系着企业的命运。提升企业工商管理水平,有助于企业稳定发展。企业可通过培养优秀的工商管理人才、借鉴国际化企业管理规则、制定完善的企业管理制度、完善优化企业管理体系等措施,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

作者:耿毅 单位:唐山市天然气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徐北平.试论企业工商管理现状分析及发展方向[J].民营科技,2014(7):134.

[2]侯剑华.工商管理学科演进与前沿热点的可视化分析[D].大连:大连理工大学,2009.

[3]任瑞全,张合振.浅谈如何加强工商管理培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J].企业导报,2013(1):180-181.

[4]李新.工商管理培训对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作用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5(5):114-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