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发展及工商管理的关联性

时间:2022-01-14 10:53:05

经济发展及工商管理的关联性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工商管理不但是一门经济学科,还变成了我国政府进行宏观调控的重要方式。本文从工商管理基本职能入手,探讨经济发展和工商管理之间的联系。

关键词:经济发展;工商管理;关联性

我国社会市场经济体制下,要想保证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维持良好的市场秩序,在基于对应的法律法规外,还需正确应用工商管理的有关职能来推进经济发展,使其符合市场经济体制,促进市场经济的更好发展。

一、工商管理基本职能

伴随我国经济发展和进步,工商管理这一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为了更好进一步分析工商管理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首先对工商管理基本职能进行介绍,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一)监管职能

工商管理对当前社会经济市场的监管不是独立进行的。工商管理把关着社会市经济的主体,保障着社会市场经济的正常运作,维护着社会市场经济的秩序,为社会市场经济中出现的各种各样的行为负责,对市场经济进行监督。

(二)通力合作

强化部门间的合作。工商管理有关部门在行使其市场监管职能外,还需适当参与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经济监管等基础建设,做好其桥梁作用。我国工商管理部门的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厅、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市场规划管理局、法规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企业注册局、食物流通监督管理局以及外商投资企业注册局等多个部门,这些部门在履行各自职能之外,还需进行通力合作。不可对工商管理模式与形式进行一概而论,需针对具体问题进行具体分析,经济体制不同施行的工商管理也应不同。我国施行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工商管理独一无二,其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占有至关重要的地位。

二、经济发展和工商管理的联系

(一)工商管理以经济发展为基础

长期以来,在企业中,工商管理具有监督、管理的作用,一些企业管理者设置工商管理机构来监督企业经营交易活动,使得企业内部相关工作人员在进行市场交易时,能够自觉规范自身行为,进而在很大程度上维护了市场经济的秩序。由此可以看出,在商品经济及其发展过程中,工商管理的出现是以经济发展为前提和基础的,同时经济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对工商管理起着决定作用。目前,在各大企业经营中,工商管理备受期待和重视,且在发展中不断进行完善,逐渐迈向成熟阶段。

(二)工商管理和经济发展之间相互促进

虽说,工商管理是以经济发展为前提和基础的,但是经济发展与工商管理之间却有着互相促进的作用,当商品交易活动发展至一定阶段,必定会出现市场经济,在某种程度上来看,市场经济对经济起到一定的调节作用。当前的时代正处于经济全球化时期,和以往的市场经济对比,如今市场范围不再局限于国内,而是逐渐遍布世界各地,且市场种类不断增加,市场自主意识、管理、法规、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都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高。这些发展为工商管理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工商管理的进步和发展能够完善市场经济,经济发展和工商管理之间互相促进、互相补充,共同实现发展进步。

(三)经济发展是工商管理发展的推动力

伴随社会市场经济的发展以及生产力进步,优化了生产关系,在这个经济飞速发展的现在,企业相关利益主体间存在的矛盾日渐突显,且逐渐发展为复杂化。市场机制本身存在许多问题与不足,如果仅仅靠市场机制来调节经济,则难以实现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必须依靠工商管理的帮助才能得以实现,也就要求在市场经济发展中,工商管理机制必须不断进行自我完善,才能符合经济发展趋势,满足其需要,才能更好发挥工商管理在市场经济中的管理、监督以及维护作用。

三、工商管理促进经济发展

(一)工商管理促进经济发展可持续

从目前我国经济的发展情况可以看出,工商管理对目前我国企业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为了进一步加强工商管理该种职能,提升社会经济发展整体水平,需要对工商管理进行进一步全面改进和完善。工商管理应用的是多方合作的形式,这极大地保证了企业的发展。在政府各部门中,工商管理部门是最为重要的监督管理部门,和立法部门以及其他经管部门、行政部门进行有机协作,能显著提升其办事效率。另外,通过对行政管理机制的不断完善,能够为当前企业经济运转和飞速发展构建较好的氛围;工商管理部门不断提升促进意识和经济管理,积极参与企业管理实践和经济发展,能够最先掌握目前社会市场经济的发展趋势以及变化动态,经宏观调控有效调整环境,创造具有优势的市场环境;工商管理部门利用依法操作。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可以发现,利用经济立法能够显著提升工商管理权威;工商管理部门在进行实践活动时都必须符合相关经济法规规定,对基本法律权威实现了良好的维护。工商管理部门严格执法,且立足于人民群众的立场之上,对各类违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极大地维护了社会市场经济在发展过程中的秩序。

(二)工商管理对经济流通体制改革起到促进作用

我国商业企业集团跨越部门、地区和各行业的基本界限,主要是经企业间自愿合作、自由联系的形式而构成,这种行为极易造成企业利益从企业部门和其他地方利益中渐渐脱离分化出来,进而形成了超脱外在的基本集团模式,还极易致使一些原本没有联系的部门渐渐展开互相之间的结合及联系,地方利益也能够通过横向联合更好地和经济产生强制性关联,这种融合、交叉能够在根本上动摇我国部门间条块状分割的基础,进而使得企业从部门所有制、地方所有制的禁锢中释放出来。在我国,流通领域的改革,政企分开是较为重要的环节,商业企业集团都综合应用釜底抽薪这一基础形式,避开行政枷锁的重重禁锢,根据经济上的互相联系把各种不相同的企业渐渐结合在一起,在客观程度上,该自成体系、另起炉灶的形式促成了全新的经营以及指挥中心。另外,我国的很多商业企业集团本就不属于任何其他的行政部门,相关政府机构也只是对集团开展的活动在一定程度上进行辅导和帮助,并不能进行直接的干预,这种工商管理模式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我国企业集团对相关政府机构的依赖,极大地提升了企业集团本身的主动性,提高了工作效率。以上所述,对企业健康发展以及我国经济发展都有着非常关键的促进意义。

(三)促进有机合作及企业改革

国务院在2008年下发了《国务院关于机构设置的通知》,提到了应加强对个体工商户、企业集团的管理,依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来商标注册信息以及市场主体注册登记的基础信息等,为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提供便利的信息指导及信息服务。工商管理部门在对其职权进行行使时,必须以不损害国家利益为首要前提,在实际工作中促进企业有机协作及企业改革,实现企业健康稳定发展。工商管理部门必须立足于实际,制定出对应的策略,积极引导企业改革,指导企业进行短期目标及长远发展战略的制定,将企业的长远利益作为未来企业发展的主要方向,实现企业发展的可持续。在经济流通体制的改革中可以得出,要想实现企业创新,首先要以政企分离为重要手段。实现政企分离,在没有受到政府行政部门的束缚、干预下,企业可以自主和其他不同企业进行联合合作,共同实现经济发展。

(四)工商管理是法律法规的有效保障

工商管理促进了市场经济的发展,工商管理部门在对企业与执法部门进行协调时付出了较大的努力,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工商管理部门在渐渐对自身工作方法和方式进行改进,不断提升其服务机制,对整个社会市场经济发展有着不容忽视的重要作用。虽然,市场经济有其内部规律对其进行制约,但是这一规律不是绝对万能的,若不有效控制,则会带来严重影响。工商管理部门是从宏观角度对社会市场经济展开制度上的指引与规范,监管那些采取不正当竞争手段的市场主体。针对出现的危害到许多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问题以及很多消费者切身利益的状况,需要严厉打击治理重大违规情况。

四、结束语

伴随我国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工商管理在其中起到的作用越来越不可忽视。我国当前市场经济仍然处在发展时期,尚未成熟,很多地方还需要深入的研究与讨论,作为政府执法部门和职能部门,工商管理部门应该为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及健康运转发挥其重要的作用。

作者:刘艳 单位:沈阳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吴朝静.浅析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J].中国商贸,2013(27)

[2]陈文秀.探讨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J].经济视野,2014(1)

[3]李淑琴,谢润梅.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分析[J].东方企业文化,2014(15)

[4]刘澎.浅析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J].商场现代化,2015(6)

[5]张润文.工商管理对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研究[J].科学中国人,2015(7)

[6]汤浩然.分析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J].科技致富向导,2014(23)

[7]刘大勇.论工商管理与经济发展的关系[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