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理念下公路运输员工管理

时间:2022-08-16 02:47:59

低碳经济理念下公路运输员工管理

摘要:近年来,由于我国经济科技的不断发展,导致了我国能源消耗量剧增。在此状况下,我国推行了低碳经济理念。在我国的经济发展中,公路运输企业占据着一定的位置,公路运输企业同时也是能效消耗量较大的行业,在节能减排的倡导之下,公路运输企业应对员工加强管理,并且树立节能减排的理念。本文就当前低碳经济下公路运输企业所面临的问题作为出发点,对公路运输企业影响因素进行阐述,从而提出相关建议。

关键词:低碳经济;公路运输;企业员工管理

在公路运输企业的发展中,企业员工占据着重要的位置,在低碳经济的概念下,公路运输企业员工的管理工作应该得到相应的重视,以此来充分发挥公路运输企业员工的主观能动性,从而促进公路运输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在低碳经济理念下对公路运输企业员工进行有效的管理对于企业的稳定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一、低碳经济理念下公路运输企业面临的挑战

近年来,我国在可再生能源技术上得到了极大的发展,人们已经迈向了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但是随着人类文明发展进程的不断加快,使环境问题日益凸显,当前环境污染因素已不仅仅是以往的种种因素,同时也在影响着我国可持续发展。在此背景下,我国出现了“低碳经济”的发展模式。公路运输行业在我国的经济发展中占据重要的位置,并且随着我国的经济发展,其发展规模也不断扩大。由于公路运输对传统的能源消耗不断地增加,对我国的可持续发展较为不利,所以要对公路运输行业进行节能减排,利用环保手段,对公路运输行业进行控制,从而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二、低碳经济理念下公路运输企业发展的因素公路运输节能减排回收到诸多因素的困扰。在管理上,主要包括了公路运输的效率管理、车辆通行管理、驾驶管理和组织管理,所以,在低碳经济理念下公路运输企业的管理上可分为四个因素,即人、车、公路和管理。在道路交通管理系统中,对于人员的管理是重中之重,人员因素不仅仅影响着公路运输管理工作,同时对低碳经济理念下公路运输企业管理工作也起到重要的作用,在道路运输具体实施过程中,人员因素直接影响着企业的发展,所以对于公路运输企业员工的素质和业务技能的培养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三、低碳经济理念下公路运输企业员工管理的建议

(一)加强企业员工低碳经济的意识。对于员工低碳经济的意识培养,必须要首先明确员工的目标,以此来促进主观能动性。对于当前我国稀缺能用的节能减排的口号,公路运输企业在意识培养上不要只注重形式上,不要为了要达到目标而达到目标,要切实让员工了解节能减排的重要性。公路运输企业是我国能源消耗较大的产业之一,公路运输企业应把企业自身发展与节能减排相结合,是每个企业员工都数量节能减排的责任感,从而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二)明确公路运输企业员工职责范围。在公路运输企业员工的工作中,要注意到细节工作,通过合理的管理方式来明确员工的职责范围。在公路运输企业员工的日常工作中,可以采用以下三种方法来明确公路运输企业员工职责范围。第一,采用工作日记制定,各岗位的员工均要每日填写工作日记,并且要把当前的工作内容进行详细的记录,所记录的内容也可以是工作之外的,可以全面了解员工的工作动态。在日记的整合中,人力资源部门应该发挥其职能,对员工的工作日记进行整合归类,从而明确员工的职责。第二,重要事件分析法,公路运输企业员工对于工作上所发生的重大事件进行记录,并且通过相关部门对记录事件进行分析。在公路运输企业运营中,各个员工都着相应的责任,一些重要事件可能会影响企业的运行,因此,将重大事件记录对于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第三,工作描述法,这种方面是通过员工进行工作描述,往往是口头描述,人力资源部门再对其进行记录,并且要提出问题。但是,这种方法往往只适合于工作地点相对稳定的员工,对于经常有业务往来的员工并不适合。(三)加强公路运输企业员工的培训力度。我国当前公路运输行业在市场经济中呈现出愈演愈烈的态势,对此,公路运输企业应针对此现象要做出调整,对于人力资源的管理中,应该深入基层调查,了解员工的潜在能力。人力资源部门要定期开展公路运输企业员工的培训和讲座,传授员工节能减排的相关知识,从而树立员工的节能意识。另外,可以不定期地开展节能驾驶竞赛,并且设立奖项,从而更好地发挥员工的潜力。对于一些优秀的员工要设立晋升通道,实行公路运输企业员工的职业规划,使员工在工作中更加有归属感。(四)通过社会理念疏导公路运输企业员工的负面情绪。公路运输企业可以开展心理阳光工程,该活动的实施,可以有效的了解到员工的心理情况,开展公路运输企业员工的心理咨询工作。公路运输企业应积极鼓励员工进行心理治疗,这样可以有效地增加企业的人文关怀。在工作制度上要消除员工的危机感,对于裁员要一再的酌情考虑,应该给员工充分的考察期。公路运输企业可以采用奖惩机制,但是应当适当调整,在具体的调整中,采用重奖励,轻处罚的原则,事实证明如果对表现不好的员工进行处罚或者公开批评,只能会增加员工的负面情绪,打消其工作积极性,所以,公路运输企业应该更加重视优秀员工的精神和物质奖励。

在低碳经济模式下,公路运输企业应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充分认识在低碳经济下公路运输企业所面临的挑战,同时要对企业员工进行科学合理的管理,加强企业员工低碳经济的意识、明确公路运输企业员工职责范围、加强公路运输企业员工的培训力度、通过社会理念公路运输企业员工的负面情绪。从而使公路运输行业稳定持续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董媛.浅议公路运输企业改制后的发展思路[J].中国市场,2018,23(01):115-123.

[2]郝敏姝.浅析公路运输企业人力资源管理[J].中国市场,2018,30(01):119-120.

作者:张冀 单位: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