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运输经济信息化管理探究

时间:2022-08-16 11:21:51

公路运输经济信息化管理探究

【摘要】信息技术的发展促进了中国各行各业工作效率的提高。中国的公路运输业已经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信息技术在公路运输业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通过分析道路运输经济管理的重要性,提出优化信息管理在公路运输经济管理中的应用,以更好地服务于我国公路运输。

【关键词】公路运输经济;信息管理;对策

现代社会科学技术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信息技术已被广泛应用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特别是在道路运输行业,信息技术应用取得了较为显着的成绩。目前,随着公路运输信息管理模式的应用,公路运输管理效率显着提高,道路运输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本文详细阐述了公路运输经济信息管理,对公路运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公路运输经济发展中的信息管理综述

在公路运输经济运行过程中,信息管理的内容非常广泛,包括订单管理,车辆管理,人员管理,距离管理和货物管理。当客户传送相关信息时,运输企业必须记录客户的基本信息,及时注册所需货物,并安排合理交付和接受货物的人员。在货物包装过程中需要进行条形码扫描。订单代码和负责人应及时确认。在车辆运输过程中,运输公司应该实时掌握车辆信息,及时响应客户的信息。一旦发生客户投诉,运输公司需要详细检查整个运输过程的信息记录,并记录相关信息,以避免相同或类似的问题。因为客户订单会涉及许多管理问题。为了优化公路运输经济发展的运行过程,必须在信息管理参与公路运输经济各个方面的产值创造过程中进行参与。

二、信息管理对公路运输经济的积极影响

(一)降低公路运输企业的经营风险。如果道路运输企业要降低运输风险,必须利用信息管理及时收集天气和路况,有效和及时掌握风险因素,并采取相应的对策。公路运输企业信息化在企业内部管理中不仅能够使道路运输安全得到保障,在一定程度上,企业能够提高风险防范水平,尽可能及时把握风险信息,尽量减少风险发病率。(二)优化公路运输企业资源。要优化自身资源,公路运输企业必须能够充分掌握行业最新信息和竞争性企业运营等信息和外部条件,为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利用信息管理。信息管理可以帮助道路运输企业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取胜,帮助企业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

三、公路运输经济实施信息化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公路运输企业缺乏信息化管理意识。随着物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不断提高,公路运输经济正变得越来越重要。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正在进入道路运输行业。但目前中国大部分的公路运输公司都比较小。一些领导及其员工没有系统的管理经验,不了解信息管理。因此,在公路运输的经济结构中,这些小型公路运输公司已成为整个经济结构中最弱的组成部分。公路运输供热公司可能会导致运输安全等一些问题,日常工作中会发现企业常常出现错配的货物现象。主要原因在于在于其采用笔录的方式登记客户信息,信息化管理的概念在企业内部还远远没有形成,实际上企业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就受到了影响。(二)企业缺乏完善的内部信息化管理系统。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是普及公路运输经济信息管理的第一步。企业信息化管理是建立在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基础之上的,但从作者的实践经验来看,大部分公路运输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并不完善。公司内部没有科学的管理和合理的理论指导,很难在实践层面上成功完成各项业务,这将对公司的服务质量和效率产生一定影响,阻碍公司生产和运输规模的扩张。

四、加强公路运输经济中信息化管理的对策

(一)建立信息管理网络关联系统。目前,中国大部分公路运输企业都建立了完善的信息管理系统网络,这一变化反映了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但这个问题不容忽视。通过对公路运输业发展的研究,可以发现企业建立的信息管理网络也需要联系起来。战略是企业在信息网络建设过程中不可忽视的重点。企业在开展自己的运输业务时,必须通过内外部信息网络清楚地掌握内部信息,适应和积极响应市场变化,这对企业的战略发展非常重要。全面了解交通运输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是企业发展绩效最大化的重要保证。(二)创建客户服务系统。客户至上是公路运输企业必须秉承的原则。必须按照客户的要求科学执行。例如,企业可以在信息管理平台上建立客户专用接口,建立完善的客户需求信息和客户需求选项,以便客户在平台中指定相关服务。只有高品质的服务之一,客户可以选择运输单位。因此,创建客户服务体系是优化企业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也是公路运输信息化管理经济发展的重要体现。(三)创建完善的评估机制。客户的服务反馈是企业生产经营和服务评估的最佳来源,也是提高自身素质的重要指南。正是由于科学的评估机制,企业才能不断完善。信息管理系统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存在各种问题不可避免,道路运输企业要深刻认识评价体系的重要性,改变旧观念的沾沾自喜,极度嚣张,按照发展趋势的信息化建设,建立科学完善的评估体系。只有定期评估企业信息管理系统,结合顾客重点反馈,企业在同期的发展状况,并据此制定持续改进措施,企业才能优化评估体系,使信息管理体系更加完善,为企业提供更多的信息为企业发展和客户服务提供动力。(四)优化企业资源配置。通过运用信息管理,运输公司可以掌握市场竞争和竞争对手的实时信息,外部信息的完整性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参与市场竞争。在详细的外部信息支持下,运输企业可以制定科学的市场战略规划,优化资源配置。

五、结束语

在当今的信息技术中,信息管理为公路运输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强大的推动力。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不断加大对当前市场的信息使用认知,了解行业发展状况,完善企业自身发展难题,降低企业风险,优化资源配置,必须能够推动企业长远发展,为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注入更多活力。研究人员应该不断加强对公路运输经济中的信息化管理研究,促进我国公路事业稳步发展。

参考文献

[1]李问君,杨娜.信息化管理在公路运输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研究[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4(02).

[2]张宏,刘露.公路运输经济发展中的信息化管理[J].中外企业家.2013(30).

[3]宋琪.公路运输经济发展中信息化管理的作用[J].山东大学,2015.

[4]杨鹏.公路运输经济发展中信息化管理的作用[J].全球商业经典,2015.

作者:傅冬梅 单位:诸城市交通运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