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装运输和公路运输货运分担率分析

时间:2022-07-17 10:21:52

滚装运输和公路运输货运分担率分析

1运输方式分担率模型影响因素的分析和选取

影响滚装运输和公路运输这两种运输通道内货运分担率的因素按照是否容易进行量化分析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像自然资源和地理位置条件,政府的政策及法规干预,地区生产力和地区生产资源的布局和分配,经济活动的类型和模式这种不太容易进行量化分析的宏观因素;一类是和运输方式本身的特征相关联的因素,像运载能力,速度,运价等相对来说易于量化的微观因素,这些微观因素更大程度的决定了货主选择哪种运输方式进行货物运输的可能性大小,因此决定了通道内运输方式分担率的大小。针对宏观因素,由于其不容易量化分析,本文不做讨论。针对微观因素,本文选择影响货车司机做出选择的因素来进行量化分析,具体如下:经济性(运价),准时性(准点率),快速性(速度),方便性(发车时间间隔),车辆磨损率,燃油节约率作为货运分担率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

1.1经济性

滚装运输和公路运输中货物运输的经济性,可以用这两种运输方式的货主成本来衡量。货主成本分为两部分,即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直接成本主要包含运输费用,这也是直接成本中影响最大的部分。通常情况下,如果不考虑其他因素,运输费用越低,选择这种运输方式的货主越多,该种运输方式在通道内占有的市场份额也就越大。经济性指标可以通过运输价格价来衡量,即:Fi=Ri=S其中Fi表示第i种运输方式的运输价格,Ri表示第i种方式每单位距离的运价,Si表示第i种运输方式的运输路程。

1.2准时性

货主选择不同运输方式的主要考虑因素是准时性,主要通过准点率来衡量。这其中主要包括发车准点率和运行准点率。发车准点率指在统计周期内某种运输方式的准点出发班数与总出发班数之比;运行准点率指在统计周期内某种运输方式的准点到达班数与总到达班数之比。在此,我们取发车准点率和运行准点率算术平均值作为准时性指标衡量。Oi=(OiD+OiA)+2其中Oi表示第i种运输方式的整体准点率,OiD表示第i种方式的出发准点率,OiA表示第i种运输方式的运行准点率。

1.3快速性

快速性的衡量标准是某种运输方式的运输速度,也就是单位时间的运,这是衡量某种运输方式服务质量的一个基本的特征。假设不考虑其他的相关影响因素,运输速度越快的运输方式越具有竞争优势。从货主的角度来看,门到门的总的时间消耗是衡量快速性的最终指标。

1.4方便性

方便性主要通过各种运输方式发车时间间隔,即发车频率来作为衡量标准。因为,发车频率越高,对货主而言越方便。其中发车频率的值我们用各种运输方式日发车频数来表示。Ci=1÷Ti其中Ci表示第i种运输方式的发车频数,Ti表示第i种运输方式的发车时间间隔。式中Xi为第i种运输方式的能力吸引度,Ci为第i种运输方式的运输能力,n为运输方式的数量。

1.5车辆磨损减损率

针对分析滚装运输和公路运输,其中必须要考虑到车辆磨损,因为较之公路运输,滚装运输最大的优点就是减少了车辆的行驶距离,减少了车辆磨损,大大地延长了车辆使用寿命。该指标与车辆实际行驶距离相关。Ai=k1+Li式中Ai表示车辆磨损率,与货车行驶距离成正相关,是一个反向指标,指标越大,效用越低。Li表示第i种运输方式的实际行驶距离。

1.6燃油节约率

针对分析滚装运输和公路运输,其中还必须要考虑到燃油节约,滚装运输采取了直接将货车运到滚装船上,直接通过滚装船从出发得到目的地,减少了该段距离的燃油消耗。燃油节约率这个指标也是与车辆实际行驶距离相关。Ri=k2+Li式中Ri表示燃油节约率,与货车行驶距离成反相关,是一个正向指标,指标越大,效用越高。Li表示第i种运输方式的实际行驶距离。

2竞争力评价模型建立

目前来看,预测不同运输方式的分担率的模型比较成熟的是logit模型,该模型主要被用在预测客运通道中不同运输方式客运分担率,用在货运分担率研究相对较少,且主要集中在公路和铁路货运分担率的研究,还没有用于分析过滚装运输和公路运输的货运分担率。本文主要从logit模型这一理论基础进行研究,考虑到效用理论和滚装运输与公路运输不同的特性,结合上文选取的货运分担率影响因素指标来构建滚装运输再和公路运输的竞争力评价模型。

2.1logit模型的一般形式

假定滚装运输和公路运输中货物的运输均是按批次进行的,以每万t为一批次,且货主对每批次货物运输方式的选择都是相互独立的Logit模型的一般形式可用下式表示:式中Ui为第i种运输方式广义费用值。

2.2logit模型的改进

Logit模型存在着随着某种运输方式效用函数的增大,其结果也随之呈指数级增长的不可忽视的弊端。为了消除指数级增长导致的结果差异扩大,在此对模型进行改进,通过把广义费用值除以平均广义费用来改进结果的差异。改进后的模型为其中各种运输方式的平均广义费用值。在上述指标中,准点率,车辆磨损率,燃油节约率这几个指标无法用时间和价格来进行量化,据此认为它们相对于其他服务特性独立。同时准点率和其他服务特性同时较优时,该方式的效用才可以称得上最优,因而在这里准点率与其他特性是乘法的关系。同时又由于经济性、快速性、方便性的这三个指标的单位不同,所以采用了不同系数。考虑选取快速性指标带入效用函数,同时磨损率为反向指标,我们选择(1-磨损率)来进行模型构建因此,运输通道各种运输方式的广义费用可采用如下加法和乘法相结合的关系式来表示,即:式中:Oi为第i种运输方式的准点率;Fi为第i种运输方式的运费;Ti为第i种运输方式的运输时间;Ci为第i种运输方式的发车频率;Ri为第i种运输方式的燃油节约率;Ai为第i种运输方式的车辆磨损率。

2.3模型参数的标定

特性系数θi表示货主给予第i种货运方式的权重,θ1表示货主对于经济性赋予的权重,θ2表示货主对于快速性赋予的权重,θ3表示货主对于方便性赋予的权重,它们可用极大似然法求解。当货主运输货物时,每批次货物运输方式的选择可看作是相互独立的,因此,N批货物选择运输方式,可看作是进行N次贝努里试验。根据极大似然法,N批货物选择公路和滚装2种运输方式的联合概率可用下式表示:式中Ni为选择运输方式i的人数;Pi为选择运输方式i的概率;θ为特性系数向量。对上式两端取对数,并且化简可以得到对分别求θ1,θ2,θ3的偏导数,并令偏导数为零,可以得到如下方程组:,求解此方程组,即可以求得θ1,θ2,θ3。

3结论

在运用logit模型来预测滚装运输和公路运输货运分担率时,我们结合了指标是否容易进行量化分析以及滚装运输和公路运输各自的不同特性来进行综合考虑。在此,我们选择容易进行量化的指标进行分析,本文选择了6个指标进行分析,涵盖了货物的经济性、准时性、快速性、方便性、车辆磨损减损率和燃油节约率。

作者:刘灿 刘波 单位:重庆交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陈峰.货物运输通道内运输方式分担率的研究[J].铁道运营技术,2012(3).

[2]方琪根,等.货物运输通道方式竞争力评估方法[J].铁道科学与工程学报,2010(3).

[3]陈颖,杨晓.通道货运分担率预测的LOGIT模型特性变量选取[J].价值工程,2010(3).

[4]叶静.基于Influ-Logit模型的广深铁路货运量分担率研究[J].铁道货运,2013(5).

[5]金安.Logit模型参数估计方法研究[J].交通运输系统工程与信息,2004(1).

[6]罗俊.基于行为分析的货物运输方式选择模型研究[D].武汉:武汉理工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