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运输经济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分析

时间:2022-01-18 09:51:03

公路运输经济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分析

摘要:阐述了公路运输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对其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包括成本控制效果过低、缺乏资金保障、信息化技术运用不足,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促进我国公路运输经济发展的对策。

关键词:公路运输经济;成本控制;信息化

0引言

交通运输行业是我国社会发展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其重要性不容忽视,尤其是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密切联系在一起,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人们的正常需求,是对于公路运输来说更是如此。公路运输虽然是短途运输,但是其应用范围却极为广泛,对于我国经济发展的作用也不可忽视,所以,对于公路运输经济的发展也应该给予充分关注。就当前我国公路运输经济的现状来看,还存在很多影响公路运输经济快速发展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必须采取恰当的措施予以解决,进而促进我国公路运输经济的快速发展。

1公路运输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公路运输经济的发展意义重大,尤其是对于我国经济发展来说促进作用极为明显,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⑴公路运输经济的发展对于区域经济来说具有较强的促进作用,公路运输一般都是短途运输,所以对于单条公路来说,其涉及的范围主要是在一定的区域内,但是其作用却不容忽视,尤其是对于公路沿线的地区来说意义重大,能够在极大程度上方便公路沿线居民的生活,促进人员以及物资的交流,进而提高公路沿线地区经济的发展[1],因此,对于整个公路运输区域来说,公路运输经济的发展代表着这一区域的经济发展。⑵公路运输经济的发展还能够有效改善投资环境。投资对于一个地区经济的发展来说意义重大,如果一个地区能够得到更多的投资就能够快速促进该地区的发展,所以,当前各地区对于投资都极为重视,而公路运输经济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对于改善投资环境具有重要作用,交通运输作为投资环境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公路运输经济得到了发展也就改善了当地的交通运输环境,进而改善了投资环境,投资环境的改善能够提高该地区吸引投资的能力,进而加快该地区的经济发展。⑶公路运输经济的发展还能够促进外向型经济的进步,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走出去,而为了更好的走出去,必须提高自身的生产能力和运输能力,尤其是当前我国很多产品之所以走不出去就是因为交通运输跟不上发展的步伐,制约了产品运输,因此,公路运输经济的发展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交通运输能力,进而为我国经济走出去战略创造必要的条件。

2我国公路运输经济存在的问题

就当前我国公路运输经济的发展现状来看,仍然存在很多影响其发展速度的问题,其中最为突出的问题主要有以下三点。

2.1成本控制效果过低

公路运输经济发展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为了促进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因此,在公路运输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就应该着重关注经济方面的问题,尤其是在公路运输经济发展中的成本控制问题,更是需要重点关注。但就当前我国公路运输经济发展中的成本控制来看,效果并不理想,很多地区进行公路运输建设并没有起到相应的效果,进而无形中提高了公路运输经济的成本,使得公路运输建设无法在最短的时间内收回投资,造成了资金的浪费,这主要就是因为在公路运输项目投资建设过程中没有明确分析好项目的可行性,公路运输经济成本控制不到位。

2.2缺乏资金保障

公路运输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大量资金的支持,但是对于这些资金的来源来说却并不简单,尤其是对于公路运输工程这种投资较大,但是后期投资回收较为缓慢的项目来说更是很难得到投资,所以当前我国进行公路运输项目建设,促进公路运输经济发展时所需要的资金投入大部分都是国家财政支出,但是国家的财政支出有限[2],相对于我国较为广阔的国土面积来说还存在着较大的投资缺口,这就严重制约着我国公路运输经济的发展速度,尤其是在一些偏远地区,更是很难兴建一些较为大型的公路项目。

2.3信息化技术运用不足

随着当前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尤其是信息化进程的加快,各行各业内都在普遍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来提高自身的发展速度。对于公路运输经济的发展来说,也应该合理运用信息化技术来提高发展速度。但就当前我国公路运输经济发展现状来看,其对于信息化技术的运用并不充分,不仅仅在管理上,在很多可以采用信息技术来提高效率的方面都没有合理运用信息化技术,进而阻碍了公路运输经济的发展速度。

3促进我国公路运输经济发展的对策

针对我国公路运输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可以采取恰当的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弥补不足,进而提高我国公路运输经济的发展速度。

3.1加强公路运输经济成本控制

针对公路运输经济发展的目的,在进行公路运输项目经济建设之前就应该对公路运输区域现状进行充分的了解和分析,尤其是为了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吸引更多投资,更应该对于该公路运输建设事先分析建设投资成本,充分考虑成本回收问题,避免盲目地进行公路运输经济投资,造成成本的浪费。具体来说,应该重点加强对于公路运输投资中隐性成本的分析,尤其是对于一些发展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拆迁和后续维护等产生的成本问题进行充分考虑,加强前期的准备工作,合理避免公路运输经济发展中可能会遭遇的一些风险,进而确保公路运输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

3.2保障公路运输经济资金

确保公路运输经济的快速发展还需要做好资金的保障工作,总的来说,做好资金的保障工作需要多渠道的进行投资来源的拓展[3]。针对投资渠道来说,主要有以下几个方向:⑴政府投资,也是当前我国公路运输经济发展过程中进行投资的主力,尤其是对于一些大型的公路建设项目而言,更是需要政府来进行投资。⑵企业投资,可以通过合理的项目规划进行招商引资,即采取引进企业进行公路建设投资,而在后期的公路收益中给予企业一部分补偿。⑶社会和个人的捐助也将是今后公路建设过程中资金投入的一个主要来源。

3.3加强公路运输经济信息化建设

在公路运输经济发展过程中,合理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提高公路运输经济的管理效率,信息化技术主要的应用方向和优势体现在以下两方面:⑴信息化的技术手段能够帮助我们合理地分析当前公路运输经济发展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一些风险,通过加强信息化分析的方式来进行有效规避。⑵信息化技术还能够有效提高公路运输经济发展中的客户服务效率和质量。

4结语

公路运输经济的重要性不容忽视,其对于我国社会以及经济的快速发展都具有较强的推进作用,并且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但是就当前我国公路运输经济的发展现状来看并不是十分理想,尤其是存在着很多较为严重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公路运输经济的发展速度,这也是今后必须努力改正和完善的主要问题,只有促进了我国公路运输经济的快速发展,才能真正提高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

作者:谷京梅 单位:山东省成武县交通运输局

参考文献:

[1]高成凤.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公路运输经济管理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1(19):18-20.

[2]梁振芹.浅谈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公路运输经济管理[J].商场现代化,2011(12):78-80.

[3]王治,刘兰.我国高速公路投融资风险防范与体制改革思考[J].长沙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3):6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