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公路运输发展的现状

时间:2022-01-18 09:26:03

浅析公路运输发展的现状

摘要:公路作为一项重要的交通运输方式,我国的公路建设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公路运输水平的提高和发展仍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如何提高公路运输的质量和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是本文主要的探讨内容。

关键词:公路;运输;发展;优化;完善

0引言

建设交通运输强国,既是交通运输行业的庄严使命,也是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发展的殷切希望。交通运输行业将牢牢把握新的战略机遇,准确研判交通运输发展新形势新任务。交通运输系统需要进一步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加快推进交通运输强国建设。总体思路是围绕推进交通运输现代化这条主线,坚持两步走战略,突出交通运输基础性、先导性和服务性作用,加快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建设,实现交通运输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

1加强公路运输的重要性

交通运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基础,自古以来都是大国崛起的重要支撑,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承担着重要使命。据数据统计,2015年1-8月,全国公路完成货运量224.5亿吨,同比增长6.1%,完成货物周转量40588亿吨公里,同比增长6.1%。全国公路完成客运量127.5亿人,同比下降0.6%,完成旅客周转量8324亿吨/公里,同比增长2.3%。8月份,全国公路完成货运量31.3亿吨,同比增长5.8%,完成货物周转量5586亿吨/公里,同比增长5.2%。全国公路完成客运量16.3亿人,同比下降0.9%,完成旅客周转量1091亿吨公里,同比增长0.9%。

2我国公路运输发展

2.1制度上完善

深刻认识深化道路运输体制改革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创新思路、勇于担当,积极稳妥推进道路运输体制深化改革。相关部门要紧密结合实际,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细化完善道路运输体制改革方案,明确改革的思路、目标、任务、重点和举措,处理好尊重历史与依法依规的关系、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供给与需求的关系、个人行为与组织化的关系、权责利的关系、统筹兼顾与属地责任的关系、积极与稳妥的关系、共性和特性的关系,盘活存量、优化增量,促进资源的合理化配置,提高道路运输企业的组织化程度,不断完善配套法律法规,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确保改革的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可持续性。

2.2加强施工和检测

加大在建项目实施力度,集中开工一批项目,启动一批项目的前期工作;要全力以赴确保村村通客车。严格考核,要精心准备迎接每次检。加大责任落实,冲刺“国检”大考;要积极稳妥推进交通行业改革。推进综合交通运输试点改革,研究出租车行业管理改革,探索交通投融资体制改革,依法强化高速公路行业监管,要持之以恒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2.3联网系统

加快智能交通和信息化建设,将驾培车、出租车、公交车全部纳入交通运输管理监控系统进行监管。建成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系统,危险品运输车辆、国际道路运输车辆、三类以上的班线和旅游客运车辆、应急保障车队车辆的卫星定位系统安装率达到100%,重型载货车辆卫星定位系统安装率稳步提升;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安全监管进一步强化,源头安全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二级及以上公路客运站危险品安全检测仪配置率达到100%,货运源头治超体系基本建立;企业安全生产评估与考核体系全面建立,道路运输营运车辆万车公里事故件数和死亡人数年均下降3%,群死群伤、重特大恶性事故得到遏制,覆盖全国的道路应急运输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基本建成功能完备、信息互通的应急指挥平台和专兼结合、保障有力的应急运输保障队伍。

2.4超限严查

货车应悬挂准运标牌照。准运标牌照为集成块制作而成,分内部信息和表面信息,内部信息储存记载着车辆的基本信息,即车辆的出厂商、型号、长度、宽度、准载数量、车牌号等。准运牌表面显示车辆的吨位数,准运牌通过智能电子感应器就能将准运牌内部信息完全读取。准运牌的制作新车由厂商提供,现行车辆由车管部门协调制作。将超限车辆拒之路外,让超限车辆不能上路,上不了路。在各主要路段入口处设置超限检查站(点),检查站配有物品管理场(室),用于堆放管理卸载物品;入口处安装红外线扫描仪、电子感应称、智能电子传输系统、准运牌读卡系统、智能栏杆,爆胎装置。车辆通过检验区时,智能电子传输系统就能根据准载标牌提供的信息对车辆运载状况做出评判,在准载范围内,栏杆和爆胎设备就自行升起放行,在准载范围外的栏杆和爆胎装置处于栏护状态。从而消除执法过程中的人情关系,避免在执法过程中相互纠缠。

2.5强化应急管理

通过安装卫星定位终端,强化营运车辆安全生产动态监控。加强对长途客车和危货车辆凌晨2时至5时停车休息制度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开展运输液体危险货物罐式货车加装紧急切断装置工作,对于一些危险罐车年内全部完成改装。强化工程质量监督,工程监督率和工程交、竣工质量合格率均达到100%。推进基层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加强交通运输反恐安保和行业稳定工作。

3结语

综上所述,在公路运输发展中,我们要认识到已经取得的成绩,同时加强创新和完善,不断的推动公路运输的发展,通过科技水平的完善和综合提升,为社会经济发展的交通奠定良好的基础。努力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建成交通运输强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好服务保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重要支撑。

作者:张治东 单位:山西省阳高县道路运输管理所

参考文献:

[1]李勉.我国公路运输可持续发展研究[D].长安大学,2003.

[2]景劲松.我国公路交通运输系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评价[D].河南农业大学,2001.

[3]李群.促进我国公路运输低碳发展的财税政策研究[D].江西财经大学,2014.

[4]牛佳棠,汪鸣.新形势下我国公路运输发展的关键问题[J].综合运输,2008,07:2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