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业增值税公路运输论文

时间:2022-08-28 03:06:29

营业增值税公路运输论文

1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前公路运输企业存在的问题

1.1企业外包劳务税负较重

税改前,公路运输企业若外购劳务需要承担转嫁来的相应营业税。当成本增加的额度高于专业分工带来的收益时,企业不愿劳务外包。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时,为提高效率进行专业化分工,将部分服务外包,虽可以增强企业后劲,但外包业务也属于营业税征税范围导致税负加重。

1.2混合销售和兼营行为难以计税征税

公路运输企业纳税人按照市场的需要,大量兼营或销售混合经营业务产品,给其应税行为的判别增加了很大的难度。提供相同性质的运输劳务却分别征收两种税,如果操作行为扭曲就会带来企业间税负不公,两税交叉运作容易引发征管矛盾。造成企业难以计税,征税机关难以征收和管理,给企业和税务机关在实际工作中区分和辨别“混合销售”还是“兼营行为”带来了很多难处。

1.3购买其服务的下游企业无法抵扣增值税导致影响企业的竞争力

交通运输业税改前不缴纳增值税的,无法开具增值税发票,导致购买其服务的下游企业无法进行增值税抵扣。目前的税制使得增值税抵扣链条发生断裂,公路运输企业提供劳务、服务时产生的增值税销项税额不能抵扣,不但使得公路运输企业的税负加重,也使购买其服务的下游企业不愿购买公路运输企业的服务和劳务,影响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2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后对公路运输企业产生的影响

2.1对税负方面的影响

①对一般纳税人税负的影响公路运输企业改革后不需缴纳营业税,改缴增值税,由于符合一般纳税人资格可以抵扣进项税额,而且可产生进项税的成本越高,可抵扣的进项税额就越大。由于销项税额的计算按规定采用11%的税率,而进项税额计算采用货物17%的税率,如果符合抵扣条件的成本越高,进项税额越大企业实际缴纳增值税就越低,甚至会出现当期不缴纳增值税的情形。改征前营业税的实际税负都高于改征后增值税,公路运输企业在税改后实际税负是下降的。②对小规模纳税人税负的影响提供实际承运服务、运输转包服务、装卸搬运服务的运输企业,在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前,所缴纳的营业税税率为3%,在税改后被认定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虽然交通运输业营业税税率和改征增值税税率均为3%,但营业税是按营业额全额征税,而增值税用不含税价计算,即企业应缴纳的增值税税额=I÷(1+3%)×3%=I×2.91%。由此可见,对于税改后被认定为小规模纳税人的实际承运企业、运输转包企业、装卸搬运企业而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后企业的税负从3%下降至2.91%,下降了0.09个百分点。

2.2其他方面的影响

①混合销售行为不复存在以及兼营行为大量减少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后,将会使混合销售这个复杂征管问题不复存在。随着统一征收增值税,公路运输企业和其他工商企业的运输混合销售不复存在,兼营行为大量减少,纳税人计账纳税简便,增值税征收规范化,管理成本极小。②下游企业可进行增值税抵扣以促使上下游抵扣链条完整改征增值税后,下游企业在购买公路运输企业的劳务和服务时,可以进行增值税抵扣。运输构成增值税链条中的一环,运输上下环节都能正常抵扣。交通运输业的税负趋于公平,纳税效率得以提高,有助于完善增值税抵扣链条。还可以避免增值税纳税人与运输企业勾结,利用虚开交通运输发票偷逃增值税和所得税。

3结束语

国家税务总局营业税改增值税方案,旨在通过增值税进项抵扣,规范税收行为,降低企业税负,是一项重要的结构性减税措施。有利于避免重复征税,使市场细化和分工协作不受税制影响;有利于完善和延伸二三产业增值税抵扣链条,促进其融合发展,是国家税制改革的整体趋势。虽然税改对业务混杂、老小落后的公路运输企业是严峻的挑战,公路运输企业仍应进一步明确“营改增”税收范围、税率、进项可抵扣项目的规定,细化业务板块,合理分类可抵扣项目,降低“营改增”带来的高税负成本,从企业战略层面、生产经营方面做好结构性调整。公路运输企业要摒弃落后的管理模式,充分认识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后企业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把握机遇,加快公司化管理步伐,实现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积极探索对策,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

作者:樊舒单位: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