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公路运输网络完善问题分析

时间:2022-03-28 09:07:05

煤炭公路运输网络完善问题分析

1山西省煤炭运输网络优化

随着国内煤炭需求量的不断增长以及煤炭产量的持续增加,山西交通运输更加紧张,铁路运力不足,公路堵塞严重,每年都有大量的出坑煤积压,有关部门不得不极力压缩煤炭生产计划,实行“以运定产”。而另一方面,山西煤炭交叉迂回运输的现象还有很多,调运手段落后,调运方案不合理的情况更是比比皆是,由此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煤炭运输成本增加,运输效率降低。为了提高现有煤炭运输网络的利用率,降低煤炭运输成本,有必要对山西省的煤炭运输网络进行优化。

2山西省煤炭运输网络现状

2.1铁路运输网络现状

铁路运输是晋煤外运的主要运输方式。2011年国家铁路新增运煤能力6000万t,新增运力主要集中在北通道上,其中大秦线新增运力5000万t、神朔黄线新增运力1000万t,大秦线分配给山西的运力与省内北部地区煤炭外运需求基本平衡,但省内中南部地区铁路运力没有增加,目前铁路已经成为制约山西省煤炭外运的一个“瓶颈”。就单位吨煤运费而言,主要受两个方面影响:一是请车费的高低,与煤炭运量直接相关,例如大秦铁路一般请车费在每吨20-80元不等,受到具体运输状况影响较大;二是铁路货运价格的变化,主要体现在运输距离远近上,长途运输1000km以上这部分费用上百元,远远超过请车费。预计今后一段时间省内中部和南部仍然存在煤炭运力严重不足的问题,缺口约7000万t到1亿t之间。要解决铁路运力不足的问题,最根本的方法是扩建铁路。山西省正在积极筹建中南部铁路出海通道,该铁路规划全长1188.898km,年运输能力6000万-10000万t,以河东煤田为起点,覆盖省内晋中、晋东两大煤炭基地,经河南至山东出海,由山西与河南、山东及铁道部共同出资建设。但扩建铁路耗资大、需要的时间长,短时间内难以实现目标,因此当前解决山西省煤炭铁路运力不足的最佳方式仍然是公路运输。

2.2公路运输网络现状

目前山西省高速公路基本覆盖了全省的六大煤田和主要产煤地,4个东向高速出口(孙启庄、旧关、下烷、韩家寨)和2个南向高速出口(风陵度、平陆)成为山西煤炭外运的快速主通道。覆盖全省、通达四邻的一般干线公路作为高速公路的补充,沟通了各大煤田主要煤产地和铁路集运站,成为省内集疏运的主要渠道和山西煤炭外运的主通道。山西公路运煤车辆可直达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山东、河南、湖北、陕西、江苏、浙江、安徽等省市。公路运输煤炭主要通过京大(同)、石(家庄)太(原)、邯(郸)长(治)、晋(城)焦(作)、运(城)三(门峡)等高速公路以及109国道、309国道等公路流向山西周边地区,其中京津冀地区占山西煤炭公路外运的65.9%。公路运输成为铁路外运的重要补充,为缓解山西煤炭外运紧张状况发挥了重要作用[1]。公路煤炭运输从根本上来说是一种得不偿失的行为。2009年山西公路外运煤炭达到12855万t,占全部外调量的22%左右,这种公路运输以相对稀缺的石油资源换取相对富裕的煤炭能源,即用优质能源换取低级能源,严重违背我国多煤少油的基本国情,不符合能源安全战略[2]。同时由于公路运输载重量大、在路况不佳的公路上行驶缓慢等原因,公路运输的重载卡车耗油量惊人。在油价不断飙升的今天,公路运输成本居高不下。此外公路煤炭运输的另一大问题是沿途交通、路政等部门的各类罚款,及因交通堵塞等带来的时间与物资的浪费,这些都无形中增加了煤炭运输的成本。据测算得知,公路运输成本是其他运输方式的10倍甚至20倍。图2是2011年山西煤炭公路运输的网络图,图中标出了各条公路的煤炭运输方向及运输量。从图2中可以看出,目前的公路运输网络中存在较多舍近求远的运输路径,这是导致公路运输成本增加的主要原因。对煤炭公路运输网络进行优化调整可以有效降低煤炭运输成本,因此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3]。

3山西省煤炭公路运输网络优化模型

3.1公路运输网络优化模型

山西省煤炭公路运输问题可以看成一个多个产地、多个销地的单品种物品运输问题,如果按照当前的产量及需求量来分析,该问题可以看成一个产销平衡的运输问题。

3.2优化前后方案的比较

根据表2中的单位运费及图2中实际运输方案可以计算出优化前的运输方案对应的总运费为127亿元。显然优化后比优化前总运费降低了9亿元,平均每吨煤炭的运费降低了9.5元。对比分析优化前后的方案:(1)从吕梁到天津的公路运输优化为从朔州运输到天津。山西煤炭运销集团晋中分公司完全可以完成向天津输煤量的任务,这样不仅缩短了运输距离,还减轻了公路中通道的运输压力。(2)从长治、晋城、吕梁、临汾、运城向河南运输优化为只从长治、晋城向河南运输。由于长治市与晋城市位于贯穿山西省南北方向的太焦线上,所以可将煤炭通过铁路运输到河南,这样就减少了公路运输量,节省了运输成本。(3)吕梁市从供应天津、河北、内蒙、山东、海南和陕西转变为集中供应河北地区,晋城市从供应河北、安徽、山东、河南转变为集中供应河南,这样有利于发展供需地之间的长期合作伙伴关系,长期合作后,车辆在返回供给点的过程中可以附加其他交易,减少车辆空载现象,实现煤炭运输长期绿色发展。(4)运城市从供应河南省转变为供应陕西省,大同市在对河北和内蒙的供应中,加大了对内蒙的供应量,都是出于对运输距离的考虑,采取就近供给的原则做出优化,可以减少运输里程,节省运输费用。

4结论

本文研究了山西省煤炭运输网络中铁路运输和公路运输相关优化问题。在铁路运输方面,由于现有铁路在提速等方面受到很大局限,所以主要方法是扩建铁路,以增大运力。在公路运输方面,主要是全省调整晋煤外运的通道,以“就近运输,长期合作”为原则,改变原有的运输路途过长、车辆空载等现象。随着我国煤炭进出口量的不断增加,将使东南沿海地区煤炭接卸量不断提高。在运输成本不断增加的现状下,沿海水运优势将得到充分发挥,“铁海联运”将进一步增加[4]。因此大力发展煤炭海铁联运是发展山西煤炭运输网络的一个重要方向。

作者:李珍萍赵菲胡洁琼工作单位:北京物资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