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公路管理者的素质及其作用

时间:2022-12-12 08:44:44

试议公路管理者的素质及其作用

一、收费班长作为基层骨干应当具有的基本素质

高速公路收费站是一个涉外性、社会性、服务性很强的窗口单位,每天接待来自各地的宾客,它的政治意义、经济意义、文化意义都非常突出和重要。收费班长作为从事征收现场管理工作的基层骨干力量,应当具备很多层面的素质。

1.业务素质。

收费班长自身业务素质的培养始终是第一位的.这就要求收费班长要善于把握一切机会,充实阅历,强化知识储备,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其次,要针对不断更替的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实际,将文明礼仪、征收业务、典型示范作为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重点。通过参加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活动,如定期进行业务研讨;组织岗位练兵和技能比武活动等,对收费班长进行经常性教育,同时,弘扬“比、学、赶、帮、超”的劳动竞赛风气,为广大收费班长实现自学成才,岗位成才,社会成才提供平台。

2.心理素质。

成熟的心理素质是收费班长从事一线通行费征收工作的重要素质。成熟的心理可以使得班长在应对少数存有逃费侥幸心理的驾乘人员的无理刁蛮时不卑不亢,有理有节;化解某些比较尖锐的现场征缴矛盾于无形,构建起和谐融洽的征收秩序。

3.品德素质。

以自己正确的言与行,良好的人格形象和魅力,在集体中树立起威信和地位,身先士卒参加劳动和学习,通过学、帮、教、带等方式,培养全员集体荣誉感和优秀团队意识,使全班组成员树立“以多做贡献,争取荣誉为荣;以消极怠工,损害集体为耻”的思想,将被管理者培养成管理制度的拥护者和自觉执行者,以自己优良的品行带领好一帮人,形成个个为管理献计献策的良好局面。

二、收费班长身为基层骨干应当发挥的基本作用

收费班长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其既要精业务,又要通管理,而所谓管理,包括现场秩序维护的动态管理,班组内部人员的静态管理等多个方面。但是一名合格的班长在管理工作中到底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在少数人看来只是一个十分抽象的概念。只把完成手头任务,带好本班队伍,“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作为衡量工作业绩标准的人也不在少数。要彻底打破这种思想,就要求收费班长从自身做起当好表率,端正自己的思想,摆正自己的位置,正确处理各种关系,肩负起应尽的义务。

1.团队协作能力。

一个收费班组多则十多个人,少则也有四、五名同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想,如何将这么多人心都凝聚到一起,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身心投入工作,确保收费站平稳有序运行,是一个需要不断摸索,潜心研究的课题。收费班长要管理,又不被烦琐的管理项目所负累,首先应当发挥共同协作的能力,只有全班组成员的积极性都被充分调动起来,分工协作,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收费班长才能全身心投入管理和征收工作中。

2.调动处置能力。

反应能力应当包含两个层面的含义。一是处置各类收费现场特情时的临场应变能力,二是对上级交办的某一项工作的及时处理能力。第一种,收费班长所要发挥的作用,则是更多地侧重于考验其自身的心理承受和语言表达能力。一旦出现特情,既要经得起司机情绪激动时的冷言冷语,又要洞察先机,快速处理问题;而第二种,则更多地强调的是收费班长的一种意识形态,需要有“先见之明”,洞察先机,抓住机遇,理解和吃透领导的意图,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3.组织协调能力。

收费班长需要发挥的另一项重要作用,就是要善于组织和协调,因此提高组织能力可以使班长一展其才。某些业务水平强的班长,虽然在业务方面能够充分发挥才能,却不一定同样能够完全适应管理工作。班长所要管理的不再仅仅局限于收费区域那一小块,而是延伸到站区,乃至于部分站务管理上。这就需要收费班长善于组织协调,将各项工作和责任明确到人,使领导不在时全站工作也都能够正常开展,这既是高速公路行业减员增效的现实需要,然而对于收费班长自身来说,也是一种难得的锻炼和提高。

三、结语

高速公路是一个大家庭,而收费班组则是一个小集体。收费班长是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中不可获缺的一个重要岗位,所要发挥的作用十分巨大,随着今后高速公路机构改革的不断深化,收费班长岗位的骨干中坚作用将更加明显。“自身行得‘正’,凡事端得‘平’,才能坐得‘稳’”。只有自身素质优秀了,才能撑托起高速公路行业的持久发展,否则,一切都将无从谈起。

作者:张何为单位:江苏东方高速公路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启东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