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港口公路集疏运平台

时间:2022-12-12 08:20:19

小议港口公路集疏运平台

一、港口公路集疏运平台案例分析

目前,全国大多数港口的集疏运平台普港口公路集疏运信息平台案例探析文/王冬生遍存在以下问题:

(1)缺乏实体业务的支撑。信息平台的核心是信息资源,是平台生存的根基。如果运营企业没有实体业务的支撑,就没有办法把控信息的真实性和有效性,时间一长就会逐渐失去客户的信任,平台也就越来越没有人气。实体业务要和信息平台息息相关,比如大型停车场,各类货物交割中心等,而在大多数沿海港口企业中,这些场所大多数还停留在规划层面。

(2)缺乏运营和推广。与现在大多数已经成功的国内知名电子商务平台一样,港口公路集疏运信息平台最终也要盈利来维持平台的发展,所以成功的运营和推广对平台来说非常重要。然而在大多数港口企业,对集疏运平台的认识还停留在只是建设一个网站的层面上,他们往往下了很大的力气用来建设平台网站,但如何运营产生收益、如何推广宣传大都不够重视,最终平台也很难生存下去。

(3)缺乏与周边城市的信息共享。港口周边500公里左右范围内的城市是其公路运输业务的主要来源,一般占其业务的70%以上。然而大多数沿海港口企业的集疏运信息平台就像一座孤岛,很难接收周边城市信息平台的信息资源,这势必导致信息资源十分有限。如果港口信息平台能与这些城市的信息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平台想不发展都很难。

二、集疏运平台

在集疏运业务中的作用业务对比我们不难看出,这家企业在信息平台启用前的2004年,虽然紧靠物流基地,但是业务量只有不到20万吨。2005年信息平台启用后,当年业务量就突破了100万吨,2006年更是达到了260万吨,增长了160%。但是随着2007年物流基地的消失,集疏运业务只有60万吨,出现了大幅下滑。

三、一个现代化集疏运信息平台的构想

从以上的案例和分析我们不难看出,一个现代化的集疏运信息平台要想生存下来,发挥对港口主业的支持作用,应当从以下几方面考虑。

(1)实体物流基地规划建设要科学合理。沿海港口大都与国家的高速公路相连,因此实体物流基地的选型一定要在高速公路和港口之间的某一合理位置,这样能降低车辆的运输成本;另外,基地的建设要和港口运量配套,并留有5-10年的发展空间,以满足未来发展需要。

(2)信息平台要有专业化的团队负责建设和运营。从信息平台业务规划和调研开始,就应该建立一支专业化的团队,直至信息平台建设完成,再交给负责平台运营的人员自主运营。运营期间,研发人员和业务人员应当随时响应运营人员的需求,保证平台的顺利运行。

(3)信息平台的技术架构建设要循序渐进。港口的专业化信息平台在建设出初期切忌贪大求全,应该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分布实施。一是信息平台在启用初期不可能有很大数据流量,因此硬件设备的投入不能太高,在满足实际需求的情况下留有2~3年的扩展空间即可,但软件系统一定要采用比较先进和成熟的架构,以便将来的无缝拓展。二是过高的投入会增加技术支持和平台运营的压力。有的港口起步就上马小型机+光存储,采用的都是国际顶级公司的专用软件,技术要求非常高,日常维护压力特别大;平台一旦投入运营,如果在短期内没有收益,平台运营的压力也会增加;有的专用平台在使用几年后,厂家会以平台升级为由要求客户采购新的硬件,也会大大增加运营压力。

作者:王冬生单位:江苏连云港港物流控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