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运输保畅通策略分析

时间:2022-12-03 03:01:01

公路运输保畅通策略分析

一、融合国防需求,提高道路应急应战通行能力

(一)提高应急通行能力。针对当前部分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未考虑应急应战条件下车辆通行的问题,应着眼应急应战条件下车辆机动特点、车辆装备的发展情况及其对基础设施的要求,在公路基础设施建设中贯彻应急应战要求,特别要对重要战役方向和自然灾害频发地区的桥梁载重、隧道净空以及曲线半径提出要求,以保证应急应战条件下军用车辆、救援车辆、重大型车辆等特种车辆的顺利通行;尽可能改善停车、会车视距,增大转弯半径,以保证超长车辆能够顺利通行。

(二)提高迂回通行能力。科学合理地预留机动出口,对于关键时刻疏散分流、迂回通行至关重要。应当合理设置高速公路和立交桥出入口,在重要桥梁、重要地段和公路中央分隔带设置机动活口,并尽可能与各种公路干、支线连接,在立交桥和普通桥梁两端进行迂回路和出入口预设计。车辆机动中,一旦道路、桥梁、隧道等被破坏,则就近转入迂回路线,保障道路畅通。同时要加强县、乡村公路建设,提高迂回线路的通行能力。

二、加大管制力度,保障公路交通运输高效有序

应急应战条件下,运输量剧增,时间要求紧急,而部分道路可能受损阻断,路况复杂,还将导致局部可通行道路交通量骤增,交通拥挤度增加。为避免各种交通流的干扰和互扰,必须加大公路交通管制力度。

(一)加强交通评估,实施截流和引导。交通战备部门要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建立健全报告通阻网络,提高路况信息能力。在接收和跟踪危机信息的同时,加强对交通影响的具体分析与专业性评估,特别是对通行能力影响程度的评估,运用全路网实时交通监控系统,了解掌握路况信息,借助和利用各种信息平台公路路网、路况信息和公路交通管制通告。明确不能或不利通行的路段,推荐出行路线以及交通工具,设置标示牌标示通行线路,对应急应战运输车辆实施全程路况引导。与公安部门、车辆运营部门、新闻媒体机构等加强联系,对不具备行车条件的公路,及时通知将要通过该路段的车辆,实施提前、远端截流,防止出现因路况信息不明导致车辆上路发生或加剧拥堵现象。

(二)加强交通管制,确保道路畅通。为确保畅通的公路运输,必须实施强制管制措施。如封闭关键路口,严防无关车辆进入专用通道或相关车辆进入阻断通道,影响运输畅通;严格实行“单侧停放”等静态秩序管理措施,保证路面机动车良好的停车秩序,为其他车辆特别是应急应战专用车辆通行留出足够的道路资源;设置交通调整岗,加强交通管理指挥疏导,维持车辆通行秩序;在关键路段部署交警和武装力量,采取流动巡逻和固定岗哨相结合的方法,实施交通秩序巡查,发现情况果断采取强制措施,确保公路交通畅通。

(三)设置专用通道,保障优先通行。应急应战条件下,设置专用通道,减少其他交通流对应急应战专用运行车辆的干扰和影响,是确保公路畅通,满足专用车辆机动快速通行要求的有效和必要措施。汶川抗震救灾,重庆是救灾物资、人员的中转站,98%的救灾车辆都是通过渝遂高速公路进入四川。重庆公路交通部门在主要通道收费站开设了46个抗震救灾专用通道,提供了快速、顺畅的通道保障。公路运输指挥机构要安排公安交警部门按职责实施交通管制,明确专用车辆通行的“绿色通道”,设置交通调整和警戒,严禁其他无关车辆通行。

三、组织公路抢修,确保快速恢复基本通行能力

抗灾救灾实践表明,公路交通设施损毁,降低通行能力甚至造成交通阻断,是影响公路运输畅通的主要因素。组织公路应急抢修保通,确保和恢复道路基本通行能力,是应急应战公路运输保畅通的关键环节。

(一)预置抢修器材,增强抢修的时效性。2008年初抗击冰雪灾害,部分地区由于缺乏必要的扫雪除雪设备,导致保畅通工作迟缓被动;南昌市6年前从国外进口并一直“雪藏”的一台扫雪车,却在快速清除主要交通路段的雪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启示,交通战备部门应根据平时不同地区、不同时节可能发生的自然灾害,战时敌人可能采取的打击破坏手段,针对公路交通线上的重点目标和“瓶颈”路段,在关键路段预置相应的抢修工程装备和器材,做好突然、快速应急抢修的准备。

(二)修筑架渡结合,快速组织抢修抢通。公路抢修抢通应当按照“先通后畅、先急后缓、先重后轻、先干后支”的原则,根据道路受损程度,修筑架渡多法并举,优先保障运输通行。当跨江(河)公路桥梁受损阻断后,组织道桥工程抢修力量对受损的桥墩、桥面、引桥进行紧急抢修,同时组织舟桥部队和民兵轮渡分队开设门(浮)桥渡场,保障车辆、人员等装备和物资快速过江。当公路立交桥和部分路段受损阻断后,使用道桥抢修力量快速组织抢修抢通,情况紧急时使用装配式钢桥等专业器材,架设临时钢桥,迅速构筑迂回道路和急造路,保障急需。当公路枢纽受损后,首先集中使用专业抢修队伍,抢修公路线、桥梁和涵洞,在保障基本通行的前提下,再抢修车站及其他附属设施。

(三)抢通保通并重,确保基本通行能力。应急应战条件下公路抢修抢通,时间紧迫,力量有限,交通设施的功能不可能完全修复,必须树立抢通保通并重的思想,采取有效措施重点保障通路的基本通行能力。特别是对保障应急应战的“生命线”、“生存线”通道,在抢通后,要注重维持和保护其基本通行能力,限定通行车辆种类、载重、通行方式等,最大限度地保证应急应战需要。

本文作者:宋书斌工作单位:江西省南昌警备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