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管理论文:公路设备使用的启示及举措

时间:2022-02-28 03:51:38

设备管理论文:公路设备使用的启示及举措

本文作者:许志杰工作单位:凌源市公路管理段

设备资金短缺公路施工单位经常遇到资金紧缺等问题,使得单位的采购人员迫于资金压力而不得不选择价格低廉的设备或直接租赁设备,但是却忽视了设备的质量、类型和售后服务,只以满足施工要求为目的,而不在乎设备的使用周期和寿命,所以常常出现购买费用减少了,但是设备故障频发,维修和配件等养护工作的费用大大提高,使得很多设备在一项工程中要更换好多次,或者多次维修,设备使用效率的降低不仅增加了施工单位的购买和维修成本,同时也延误了工期,影响了施工质量,导致经济效益的降低。由于企业资金短缺,使得很多老旧的设备虽然已经过时或已经报废,但是仍然还在使用,因此也就导致设备故障频发,经常需要维修,出现不用可惜,使用又费用太高的尴尬局面。可见,资金短缺导致的设备更新换代慢等问题也是导致设备使用效率低的原因。设备使用操作方法不当由于设备使用规程的不规范,机械设备的损坏和老化情况严重。企业的发展需要拥有专业知识和高技术水平的的机械设备操作和维修管理人员,但是建筑单位的现状是缺乏这样的人才,新进的机械设备人才要么缺少相关知识和技术,要么认为机械设备管理和维修是建设工程的辅助工作而缺乏重视,有的工作人员甚至认为此项工作没有前途而纷纷跳槽,导致设备操作和维修人员中人员匮乏,经常临时聘用技术水平难以确保的人员,操作维修不当,导致设备易损坏、难管理。同时,由于工期紧、任务重,使得很多管理者只顾一味赶工期、赶进度,使得施工设备长期超负荷运转或带故障运行,有时甚至操作违章,使得设备急速老化和损坏,损坏之后不能及时维修,或只维修故障部位而不全身检查,使设备越用越坏,恶性循环。项目完工之后,设备没有进行保养和维修,管理手法不当等,这些都影响了机械设备的寿命和使用效率。

完善制度,优化管理首先,提高设备的使用效率要以维护意识的树立为首要工作。只有让设备使用和维修人员充分认识到设备使用效率对企业效益的影响力,才能主动改进操作方法,提高自身的维修水平,以更加负责任的态度操作和维修设备。其次,制度是确保设备使用效率的根本性措施。公司的设备管理落实到人,每台设备从购入企业的那天开始就要进行使用和维修情况记录,设备故障负责人、故障原因、损坏程度、损坏部位、更换部件、工作量等都要记录在案。对设备维修和操作人员要制定一定的奖惩制度,以此来起到激励和警戒作用。同时,还要采取强制措施保证制度落实到位。监督人员监督设备的保养情况,制定奖惩制度,对技术水平高、责任意识强的设备维护人员给与奖励,对技术手法落后、缺乏责任心的工作人员给与处罚,给单位造成严重损失者可以开除。通过明确的奖惩制度来减少故障出现的频率,提高维修的有效性和工作人员的工作严谨性,是确保设备使用效率的有效措施。提高设备操作人员的技术水平设备操作人员和维修人员的技术水平直接影响着设备的使用情况,操作和维修人员要对设备的工作原理、使用方法、操作步骤、注意事项、故障历史等要进行全面的了解。企业要对设备操作和维修人员给与足够的重视,定期对其进行培训和考核,提高其专业知识水平和技术水平,保证其能够及时了解到业内先进的维修技术和养护措施。人事部门要重视吸收新型人才,给企业注入新鲜血液,提高设备管理和维修人员的整体素质。确保设备更新和养护资金到位工程项目施工中设备报废情况在所难免,如果为了减少设备购买费用而仍然使用,这样无形之中就会给企业带来更多的维修成本。出现严重故障的设备,按照其实际情况进行处理,加快设备的更新换代不仅可以确保设备的使用效率,减少维修费用,同时,新型设备的引入也可以提高施工效率,改善工程质量。为了实现单位资金的到位,单位可以采取适当借贷、员工集资、社会融资等方式。

市场竞争激烈性使得公路建设单位必须想方设法确保机械设备的使用效率,这一追求不仅可以提高机械设备的利用率,同时也可以降低企业的机械维修成本,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的一个有效抓手,值得公路施工人员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