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图书馆管理制度论文

时间:2022-12-08 08:46:23

高校图书馆管理制度论文

【摘要】21世纪不仅是经济快速发展时期,也是信息技术发展阶段。图书馆是高校教育体系不可缺少的资源,尤其在当前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下根据高校图书馆实际发展情况制定管理制度,由此提高高校图书馆管理质量。对此,本文从树立人性管理观念、构建合理激励机制以及改善硬件管理制度等分析制定高校图书馆管理制度措施,望给予高校图书馆管理人员提供参考。

【关键词】高校图书馆;管理制度;人性化;服务

高校图书馆在高校教育科学研究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相关研究也指出,图书馆是学校文献学术情报中心。虽然高校领导十分重视图书馆建设事业,然而在具体落实方面仍存在制度不明等现状,长期以往影响图书馆建设。因此制定科学有效的图书馆管理制度对推动图书馆快速稳定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树立人性管理观念,完善人事管理

新时期社会发展的核心立足点为以人为本管理,注重创造力、能力和知识。它时刻要求图书馆管理者坚持以人为本观念,同时建立能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的机制。相关研究结果明确表明,没有获得激励的员工在一天工作中只发挥了不到20%的能力,相反受到鼓励的员工其工作能力就高达80%以上且始终将热情贯穿全部工作。图书馆是由信息化技术和众多典藏资源组成的部门,缺少任何个体都无法顺利完成工作任务,甚至还会影响图书馆运行。因此图书馆管理者应在坚持能力为本的原则上实施能力为上,庸者为下的用人机制,保证工作效率。建立严格的考核奖惩制度,并从德、勤、能、绩几方面,全面科学地衡量业绩和成果,对创新、获奖、保质保量超额完成任务者予以适当奖励。惟有如此,我们才能成功地营造聚集人才的良好环境,进一步提高高校图书馆管理质量。

二、构建合理激励机制,提高管理效果

顾名思义,激励措施就是通过各种方式最大程度调动人的工作积极性,激发人的工作动机和工作热情,并促使个体朝着预期设定目标不断努力的心理过程。可以说激励措施是刺激人的一种是方式,也可将其看作调动人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过程。人的心理和行为在很大程度上上都需要激励,激励效果好人就会表现出比往前更高的兴趣,完成效果也更优秀。由此可以看出,激励措施和人的心理行为呈现正比,尤其在正常工作激励措施是企业领导对员工实施有效管理的方式,有利于实现预期设定目标。高校图书馆在管理人员方面应注重物质激励,这也是员工十分关注的问题。只有薪酬分配得当,才能最大程度调动馆员工作积极性,还能有效节约高校人力资本,保证高校经济效益。还要设置目标制度激励,不管是在高校图书馆还是还是社会其他行业,当员工树立目标后,自身就会产生积极向上的动力,会为了目标而不断努力奋斗。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实施目标制度激励指确定适当的目标,之后通过所设置的目标有效激发员工工作动机,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人力资源管理还应根据员工实际情况制定不同类型和不同特点激励制度,在制定过程中充分考虑员个体差异情况,保证制度可行性。

三、改善硬件管理制度,创新服务方式

进入21世纪后,各个领域都开始引入网络化和数字化,由此一来在制定高校图书馆管理制度时必须充分考虑硬件设施管理,也称为数字化建设。对于高校数字化图书馆主要以应用和处理数据为主,满足高校教师和学生访问图书馆馆藏资源需求,所以在选择相关图书馆数字化产品和应用技术时均会考虑先进性。制定高校图书馆硬件管理制度有利于创造良好且开放式的信息环境,因此硬件建设从以下方面着手:首先建设高可用性、高性能的图书馆网络服务系统;当前大部分高校都在建设校园局域网,采用千兆以太网配备1000M高速交换集成器和交换机,便于更好的满足未来多媒体信息传输和交换产生的容量。其次建设多媒体阅览室;多媒体阅览室的建设在于满足高校教师和学生多样化信息需求,要求高校立足于大规划、高起点等基础上配备交互式多媒体教学网络系统,还可为读者提供拷贝、扫描、打印等系统配套服务,定期对学生开展文献检索课培训。第三建设书刊厅;数字化图书馆的建设会不断增大馆内电子资源占馆藏资源比重,进一步满足读者需求。此外高校图书馆还需制定服务管理制度,一般高校图书馆通过制作特色化主页将本高校信息提供给读者,还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在图书馆主页上运用超链接形式和其他高校图书馆以及科研机构联合建立网络虚拟图书馆并开展联机目录搜素服务,从而最大限度实现资源共享。

四、结语

总之,当前高校图书馆在经济发展的环境下更应坚持人性化管理理念,尊重图书馆馆员和读者的人格、价值、个性,同时理解和信任图书馆馆员,从而能帮助图书馆和读者建立和谐互动关系,逐渐成为推广图书馆发展的参与者,也进一步调动馆员和读者的主观能动性,有利于图书馆提高管理效果。

作者:陈登科 单位:长春理工大学图书馆

参考文献:

[1]朱明.高校图书馆管理制度有效性的概念及其关键维度识别——基于内容分析法的探索性研究[J].图书馆建设,2016(3):72-77.

[2]朱锋.试论高等院校图书馆管理制度创新[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10(6):146-147.

[3]周洪.高校图书馆有效管理与提高管理人员素质的办法[J].学园:学者的精神家园,2016(3):150-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