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本科教学管理制度重建策略

时间:2022-10-21 09:47:41

高校本科教学管理制度重建策略

内容摘要:市场经济环境下,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摇篮,在社会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新世纪,高校教育改革与优化成为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焦点。教学管理制度重建是高校本科教育改革的重点项目,对提高教学实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意义非凡。本文在对高校本科教学管理制度存在问题作出简要分析和论述的基础上,重点就高校本科教学管理制度的重建对策进行了研究,以期提高高校本科教学实效,完成人才培养目标。

关键词:本科高校;教学管理;制度重建;以人为本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对高等教育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并对其人才培养结构提出了更多要求。教学管理制度是高校本科日常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依据和基础保障,涉及到诸多项目,其合理与否直接关系到教学质量高低。尤其是在高等教育普及化发展的重要阶段,高校本科教学管理面临着更多挑战和困难,重建教学管理制度势在必行。

一、高校本科教学管理制度存在的问题

市场经济体制的进一步推行,使得社会对高校本科教育提出了更多、更高要求。为了适应时展需求,高校本科从理论、实践等层次上就教学管理制度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为大学生创造了良好的成长环境。但是,现行的高校本科教学管理制度仍存在很多问题,集中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学生个性缺失。受传统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高校本科教学管理制度表现出了集权、刚化、统一等特征。在这种制度的牵引下,高校本科教学管理部门及相关人员一味地以完成教学计划为宗旨,进行着被动式的管理,过于强调过程而忽视效果。事实上,很多高校本科院系单纯地在教育主管部门及学校出台的统一规定范围内行事,缺少一个按需调整和修订的过程。此外,大多数高校本科虽然出台和推行了诸多教学管理措施,但是其本质是课程、教材、教学元素等从旧的统一到新的统一,学生的主体性发展受限。在这种教学管理模式下,课程结构和体系刚性过强,极少考虑学生之间个性存在差异,加之相关配置资源的严重匮乏,包括教师资源、实践资源、课程资源等,导致学生自由选择教育的余地缩小。如此,不仅降低了学生参与教学的主动性、积极性,还无形之中磨失了学生的个性,培养出的人才结构千篇一律,难以满足社会对多元人才的需求,加大了学生的就业压力。因此,高校本科教学管理制度重建和优化,必须要实现对素质教育“以生为本”理念的渗透。

(二)管理弹性不足。应市场经济的发展需求,高校本科教学管理实行学分制被提上了日程。学分制教学管理体系中,课程建设主要分为必修课、选修课两部分,着重强调了教师对学生引导职能的发挥。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学分制是一种弹性学制,尊重和保护学生个性差异,制度规定学生可以实际情况提前毕业或延长留学。但是由于国家政策制度的规定,极少有学生提前毕业,而迫于某种原因推迟毕业的学生多选择结业离校。高校本科学分制教学管理弹性不足,使得其应有的优越性没能够充分体现。同时,“选课”不合理也是造成学分制弹性不足的重要原因。选课作为学分制的核心要素,关系到学分制能否顺利实施。由于高校本科教师对学生的指导不力,导致在校大学生对专业人才的评价、要求知之甚少,在选课上表现出了一定的盲目性、功利性。另外,随着高校本科院校连年扩招,暴露出了严重的教学资源匮乏问题。有些高校本科只在规定时间内免费开放机房,其余时间则予以收费,给学生自主选课造成了极大障碍。

二、高校本科教学管理制度重建的对策

高校本科教学管理制度重建是一项系统工程,具有很强的目的性、针对性和实效性。针对分析的高校本科教学管理制度问题,提出了以下几种重建高校本科教学管理制度的对策,以供参考和借鉴。

(一)注重人本理念渗透。观念是行为的先导,高校本科教学管理制度重建要从转变思想观念做起。素质教育以“以人为本”理念为指导,确立了全面发展学生的目标。传统教育模式以课堂、书本以及教师为中心,强调教育的工具价值,忽视了个人价值及个性的发展,极大限度地限制了学生主观能动性发挥。而以能力为本的素质教育,承认和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注重学生主体性发展。新时期,高校本科必须要深刻领会素质教育的思想内涵,注重人本理念在教学管理制度中的渗透,以服务为出发点和归宿,合理地处置教与学之间的关系,在保护学生的基础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同时,为了进一步保证素质教育的深度和广度,高校本科应注意广大师生在教学管理制度重建中的参与,认真听取他们的心声,积极采纳其提出的建议,从而打造和谐校园。

(二)完善管理制度体系。高校本科教学管理制度重建是一个持续创新与完善的过程。具体而言,完善的教学管理制度应该包括工作制度、考核制度以及激励制度等。其中,教学管理工作制度以细化分工为前提,以明确职能为根本。对此,高校本科应在教学管理制度中,明确各相关主体,并就其承担的责任和义务进行细分,强调过程管理的同时,注重效果管理,以保证日常教学管理工作的有效落实。在此基础上,高校本科院校还应建立与之对应的考核制度和激励制度。高校本科需要明确教学管理的核心目标和具体目标,并量化考核标准,找寻其中存在的不足,有针对性地予以改进和优化。以此为前提,高校本科应就师生的考核情况,给予相关人员适度奖励或处罚,以规范校内教学管理秩序,激励他们产生有效行为。同时,高校本科还需定时组织教师开展培训活动,及时更新他们的教学思想,提高其教学义务,以督导教师提供更优质的教学服务。

(三)优化教学管理环境。高校本科教学管理实效与社会、学校环境有着极强的关联性。社会方面,政府相关部门或机构应该充分发挥自身的职能,通过宏观调控为高校创造公平的政策制度环境,使之获得更大的自由决策和发展空间,以实现教育资源配置的最优化。除此之外,还应该结合市场经济环境,进一步完善法律法制环境,为高校本科教学管理制度重建提供强力保障;学校方面,高校应加强硬件环境建设与优化。具体而言,高校应制定科学合理的长期发展规划,循序渐进地开展扩招、重建工作,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不断加大对校内硬件设施环境建设的投入力度,以保证完备的机房、活动中心等教学资源,让大学生享受全面、平等教学管理服务。针对建设资源有限的难题,高校应该积极推进校企合作,整合一切可用资源,完成对学生的定向培养,为企业发展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源支持,从而实现教育功能与社会功能的统一。

三、结语

总而言之,高校本科教学管理制度重建十分重要和必要。由于个人能力有限,加上各高校本科的现行教学管理制度存在差异,本文作出的相关研究可能存在不足。因此,希望各高校本科院校注重此项工程建设,从实践的角度重新审视该工作,可在本文论点的基础上进行深化和拓展,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和落实更多有效的教学管理制度重建策略,以提高教学管理服务水平,从而为广大师生提供优质的教学环境。

作者:毕莹 单位:长春大学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刘振天.我国新一轮高校本科教学评估总体设计与制度创新[J].高等教育研究,2012,3:23~28

[2]张鹏.以人为本的教学管理理念及其实现途径[J].教育与职业,2013,18:38~39

[3]刘振天.回归教学生活:我国新一轮高校本科教学评估制度设计及其范式变革[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3,6:39~45

[4]夏敏.建设本科教学网构筑高校教学信息化管理平台[J].中国高等教育,2013,Z2:5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