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管理制度伦理缺失及对策

时间:2022-09-29 09:11:47

高校管理制度伦理缺失及对策

摘要:高校管理活动开展的主要目的就是保障高校的职能得到实现,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和义务,为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高校管理制度是管理工作开展的重要依据,但在对高校管理制度进行深入调查发现,很多高校管理制度中伦理缺失严重,不仅对高校管理水平造成了不良影响,同时也限制了高校的进一步发展。高校需要对管理制度进行深入分析,有针对性的弥补高校管理制度中存在的不足,对管理制度进行健全和完善。本文就是对高校管理制度的伦理缺失及对策进行分析研究,希望为高校的制度建设提供借鉴。

关键词:高校;管理制度;伦理缺失;对策

高校伦理管理实质上就是管理人员在管理工作实际开展过程中,需要将伦理道德理念与高校管理理念进行有效融合,不断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创建良好的高校校园环境。科学技术不断发展,使得人们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都发生了较大转变,高校管理工作开展也需要呈现时代的特点,需要更多考虑如何将教学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但是受到众多因素的影响,高校管理工作人员的管理理念并没有随着时展脚步进行转变,管理制度建设还存在着很多不足之处。对高校管理制度的伦理缺失及对策进行分析研究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一高校管理制度的伦理缺失分析

(一)从高校管理制度内容进行分析

(1)责任和权利不对等,主体地位没有得到保障。现代化管理模式中强化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从以往传统的监督转变成为现代的激励,管理工作开展可以呈现出民主化的特点,不再是对某一群体进行控制,而是使得他们可以积极主动的参与到管理工作中去。但是对高校管理制度进行深入调查发现,很多高校仍然将管理部门作为高校管理工作开展的主体,将教学工作人员和学生作为客体。管理制度内容更多是对教学工作人员和学生提出的要求,主要是师生需要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但是对师生享有的权利涉猎较少。甚至一些高校管理制度与我国现行法律法规存在一定冲突,制度建设缺乏有效的法律依据。对以往学生状告母校的案例进行分析,主要就是因为高校实行强硬化管理模式,管理工作中“人性”概念没有得到应有体现,这样必定会促使管理者和被管理者处于对立。(2)不能体现时代伦理精神。增强管理的伦理性已经成为现代化管理理念的主流。高校作为社会中的特殊组织机构,能否从以往的管理模式转变为现代的伦理道德智慧管理,已经成为影响高校教育发展的重要因素,与高校办学可以获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着直接关联。只有在高校管理工作开展中融入人性化理念,将高校自然的特色充分展现出来,才能使得高校制度在伦理方面得到有效补充,促进高校管理水平提升。我国政府部门对此也非常关注,并且出台了相关法律法规。很多高校都在依据相关条例对现行管理制度进行优化和改良,将人性、民主等时代精神与高校管理制度进行融合。但是高校管理制度仍然没有摆脱行政命令的束缚,管理人员的思想观念没有得到切实转变,理论道德理念没能在高校管理工作开展中体现出来。主要是因为人性、民主那些代表时代精神的词汇,更多是停留在文件中,并没有成为高校管理制度构成的基本要素。(3)高校管理制度中很多内容不科学、不规范.高校管理制度建设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更好规范学生的学习行为,对教育工作人员的工作行为进行约束。所以高校管理制度建设过程中,不仅需要考虑对师生的行为进行规范,更加需要注重人性化伦理模式的构建。但是回归于现实情况,高校管理制度中很多内容过于笼统,甚至一些制度概念混淆,管理人员也不清楚其实质内容,高校管理制度的可行性受到严重影响。一些制度内容之间存在一定重读,与我国相关法律法规不符,对管理制度有效落实造成了阻碍。(4)高校管理制度语言描述过于生硬。高校管理制度语言描述与制度的伦理化体现有着非常紧密联系,但是在高校管理条例中,语言描述更多是以强制性的命令为主,“不准”、“必须”等词语在高校制度中的出场率很高,这些词语进一步强化了高校管理制度的行政命令性。“人性”受到管理与制约双重因素影响,导致人性理念不能良好呈现。高校校园环境过于压抑,还会激发一些抵抗心理和情绪,对教育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学生学习主动性都会造成负面影响。

(二)从高校管理制度制定进行分析

(1)制定主体较为单一。高校管理制度制定主要要采用以下这种模式,高校管理工作人员为了满足高校管理工作开展的实际需求,组织众多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召开会议,在意见达成一致后,由专业负责人员进行文案起草,在很小范围内进行意见征求,然后在对文本进行适当调整,经过高校管理人员审核后进行实际落实。高校管理制度制定过程中看似具备民主化特点,但是制度最后需要由管理人员进行筛选,促使制度创建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迎合高校管理人员的意图,教育工作人员和学生的意见和建议没有得到充分尊重。甚至一些高校制度建设过程中,对师生意见的征求只是趋于形式,最终仍然以高校领导人员的意见为主。这样制定的高校管理制度,不能将高校师生的真实意愿体现出来,高校管理制度也很难得到师生的认同。管理制度过于片面化,还会导致被管理人员有排斥心理产生,最终激化矛盾。(2)程序性制度严重缺失.高校管理制度在实际建设过程中,必须要呈现出民主化的特性,制度存在的基础在于相关群体的伦理道德认同。但是在实际中一些高校并没有构建较为合理的、成文的程序性伦理制度,制度的制定和修订程序不规范。通常情况下都是相关人员进行讨论,然后由高校领导人员进行敲定,高校广大师生的基本权益没有得到充分保障,制度建设不能体现透明化特征,导致师生对制度的认知程度也较差。

(三)从制度落实方面进行分析

(1)程序不够严谨。制度是否合理、科学,能否将伦理道德很好体现,不仅与制度的内容相关,同时与制度的制定过程和实际落实也存在着非常紧密联系。但是在高校管理工作实际开展过程中经常会存在这种情况:从高校制度内容进行分析,其中也包含了一些人性化的条款,对责任和权利也进行了明确划分,但是这些内容只是如同一纸空文,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更多是依据领导人员的意见行事。高校管理制度就是管理工作开展的重要依据,制度在落实过程中没有标准化操作程序作为保障,必定会导致很多问题处理不能依照高校管理制度进行,其中会掺杂一些人为干扰因素。而且,高校管理中的违纪处理和申诉处理都是在同一个部门进行的,事件处理的公平性、公正性不能得到有效保障。(2)缺少监控和反馈。想要不断对制度进行健全和完善,离不开制度反馈的支持。但是在高校管理实践中,制度建立实施后就变成了一个不变的真理,很少有高校会对制度落实的实际情况,以及取得的管理成效进行调查分析。更很少积极主动的征求广大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对高校管理制度进行及时修订完善,管理人员一手抓的情况普遍存在。监控力度不足和反馈机制缺失,也是致使这一不良情况产生的主要因素。制度落实与现代化管理理念相违背,对高校教育发展也造成了严重影响[1]。

二高校管理制度伦理化建设的对策

(一)坚持以人为本的基本原则

对于众多的社会组织而言,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人才。高校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就是将广大师生作为促进高校发展的依靠力量,对于师生给予充分的尊重,了解高校教师学生的真实需求,满足他们的合理要求。高校管理机制的运行,不仅要尊重教师职工的尊严,理解广大教师职工的需求,还需要找寻有效的措施进行人才的挖掘、人才的培养,使得广大教师职工的教学和科研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的提升。而且高校需要以师生的需求为基础,进行激励机制的开发,从而全面的激发广大教师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对广大师生在高校管理中的地位给与充分尊重,不断挖掘师生具有的价值,对他们的权利和利益给予保障,这样才能增强广大师生对管理制度的认同,并且借助师生的创新能力对高校管理制度进行完善。只有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使得师生的自身发展目标与高校的发展目相一致,才能促进高校实现可持续发展。

(二)遵循合法性与合理性相统一的原则

高校制度建设必须要依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严格保证高校制度的合法性。同时在高校制度建设过程中,还需要依据现阶段高校管理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以及伦理道德理念体现的实际需求,保证高校制度建设的合理性。只有使得合法性、合理性二者协调统一,才能将制度建设的重要价值充分体现出来,使得高校制度得到相关人员的认可。需要贯彻平等和公正原则,将“人性化”光芒充分彰显出来,从而保证高校制度的适应性和权威性,使得广大师生可以自觉遵守高校管理制度[2]。

(三)建立健全合理的程序性制度

制度建设是为了对人的行为进行约束和规范,具有程序的制度就可以使得人的生活、工作等行为按照一定程序运行,可以使得人们的合法权益得到良好保障。所以高校需要及时创建一套与制度相符合的,与高校管理制度落实相关的程序性保障制度。这种制度建设可以避免领导人员一手抓的情况存在,使得高校在对制度进行建设、修订过程中可以广泛吸取师生意见,并且给与充分尊重。

(四)重视制度管理的监督与反馈

高校需要加强内部控制监督体系建设,可以将师生的民主监督特性体现出来,以保证高校制度执行的公开、公正。监督机构的工作人员需要时常与师生进行沟通和交流,找寻制度落实中存在的不良情况,向上级部门进行反馈,对制度进行适当调整,从而保证制度的合理性。

三结语

一些高校管理制度伦理缺失严重,不仅限制了高校教育管理水平提升,对高校实现可持续发展也造成了不良影响。高校需要对管理制度伦理缺失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找寻有效措施进行改善,从而保证高校管理制度建设满足时展的需求,为高校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制度保鄣。

作者:周华 单位:怀化学院

参考文献:

[1]徐红.关于高校管理制度伦理缺失的问题探讨[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3(12):15-16.

[2]赵爱萍.高校管理制度的伦理缺失及对策探析[J].黑龙江生态工程职业学院学报.2011(01):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