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土木类双师队伍管理制度研究

时间:2022-06-17 08:28:03

校企合作土木类双师队伍管理制度研究

摘要:创建一支结构合理的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并对其进行管理是当前我国高校的重要使命,当前我国高校“双师型”教师在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本文以高校土木类双师队伍管理为基准,以坚持“可持续发展,以人为本、优化结构,校企合作”原则的基础上寻找提高“双师型”教师管理有效性的实现途径。

关键词:校企合作;土木类;双师队伍;管理制度;分析;研究

“双师型”教师是当前我国各大高校的师资主体,也可以说“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的成功与否会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培养质量。高校土木类专业一般的定位方向是培养区域性、复合型的高级技术人才,其培养的重点是让土木类学生掌握所学专业领域的相关技术知识,接受土木工程的生产实践训练工作,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由此可见,土木类专业是一个实践性非常强的专业。因此,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按照相对稳定的教育教学模式,加快培养建设好一支结构合理科学、高素质的土木类“双师型”教师队伍,是当前我国高校的一项重要使命。

1我国高校土木类“双师型”教师管理现状

1.1内涵界定模糊、教师资格认证不统一

“双师型”教师属于一种全新的、特点鲜明的教师群体,“双师型”教师不仅涵盖了职业教育对教师的特殊要求,而且还从本质上体现了我国高职院校师资队伍建设的专业化特征,在学术界,关于“双师型”教师的概念界定并没有一个相对统一的提法,像双职称教师、双证书教师、双资格教师、双能力教师等等,由于“双师型”教师的内涵设定相对比较模糊,再加上我国的教育部门暂时没有对“双师型”教师资格认定标准进行规定,而高校的人才培养水平评估又对“双师型”教师的比例有一个相对硬性的要求,所以很多时候我们的高校都会按照自身学校的实际状况来制定属于自己院校的“双师型”教师资格认定标准,并设定一系列的认定规范,由于“双师型”教师内涵界定的规范性不强,标准也没有进行统一,以此“双师型”教师资格认定与教师的实际能力遭受怀疑,从而造成高校师资队伍建设的混乱。从而阻碍到院校的可持续发展。

1.2高校教师入校门槛低

现如今,我国高校的整体师资情况还是比较单一的,大多数的新教师都是应届毕业的本科学生直接应聘到职业院校当中,这类新教师基本上是没有任何的教学经验的,只不过是从大学出来之后又进入了大学,由学生变为了教师而已,这样的一种教师收编体系会让很多的新教师接触不到教学经验,因此在实际教学的时候,这类新任教师不能很好检查理论联系实践,也不能向学生传授与理论知识相关的实践能力,虽然各级政府和高校都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努力,并且还制定了高校教师师资素质提高养成计划,各个高校也对“双师型”教师的培养培训进行了全方位多元化的探索。虽然上述方法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院校师资队伍的建设,但是这些做法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双师型”师资队伍的建设和管理,从而导致高校师资培训的任务异常的艰难,师资队伍的管理质量也得不到及时有效的保障。

2土木工程专业“双师型”教师应具备的能力

2.1具备良好的道德素质

时代的变化意味着教育教学也要不断的进行更新和改变,我们的教师也要恪守教育这一领域的职业道德,通过自身的言传身教来不断培养学生的良好道德和教育教学习惯。

2.2教师还要具备渊博的知识

土木工程领域需要教师掌握丰富的知识点,除此之外还要掌握其他建筑方面的知识,比如说建筑法律法规、各类规范等等,还要掌握一定的计算机编程能力和写作阅读能力。教师不仅要理解知识内容本身,还要理解这一知识体系的联系网大小,随着社会的发展,教师还要不断更新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并不断的接触新知识,以适应教学改革的实际需求。

2.3教师还要具备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

教育教学的方式方法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运用之后都会有所改变的,我们的教师要掌握多样化的教育教学方法,并具备较强的行业实践能力,这也是土木工程专业的特殊要求,不断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从而更好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3“双师型”教师队伍管理制度策略

3.1政府学校共同关注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

“双师型”教师队伍管理与政府的支持是分不开的,各级政府教育部门也要及时制定符合地方高校发展的“双师型”教师评定标准,并根据高校内各个专业的实际教学特点来制定只属于自身专业的细则规范,这样也可以极大的增强高校的发展进程,我摘要:创建一支结构合理的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并对其进行管理是当前我国高校的重要使命,当前我国高校“双师型”们可以将“双师型”教师进行层次划分,按照初、中、高三层次进行划分,这样也能够更好的监督高校“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与管理,除此之外,我们的各级政府部门还要加大高校教育经费的投入力度,只有保证了“双师型”教师的良好工作环境和薪资待遇才能够让我们的教师真正的踏下心来认真工作。更好的服务高校、服务学生。我们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管理的时候,学校所起的作用也是极其关键的。首先,学校要先给新进教师一定的空间,我们的高校可以定期的组织新进土木专业教师到土木工程企业中去实践,充实一下自身的实地经验。学校也可以定期的矩形各种与“双师型”教师相关的讨论会,通过这些活动可以有效加强“双师型”教师之间的学习和交流,有利于提升教师们的综合素质。最后,高校还可以设立“双师型”教师培训专项基金,此外学校也要积极为年轻教师提供实践场所,可以说政府扶持和学校重视是“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的有力保障。

3.2加强校企合作、联合培养“双师型”教师

我们可以通过校企合作来分批分期的选派年轻教师到企业中去学习锻炼。不断充实新进教师的综合能力,通过专业实践,他们可以了解自己所从事专业目前生产、技术、设备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在教学中及时补充反映生产现场的新技术、新工艺的知识,将工程中的问题直接摆到课堂上,引导学生去解决,激发其学习热情。除此之外教师还可以利用自身理论基础扎实的优势,和企业工程师共同探讨、研究工程中遇到的难题。

作者:汤闯 韩衍军 单位: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 哈尔滨工业大学

参考文献:

[1]国交通教育研究会2008年度交通教育科学优秀论文集[C].2009.

[2]陈诗达.建立健全教育培训制度,促进劳动关系和谐[A].浙江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学会劳动关系问题研讨会暨2006浙江就业报告[C].2006.

[3]赵艳霞.职教师资队伍建设发展及政策法律支持[A].第二届全国农林院校教育科学类研究生学术论坛论文集[C].2010.

[4]李俊杰,蔡宝玉.论青年珠心算教师实践能力培养策略[A].中国珠算心算协会学术研究专业委员会2012年年会暨理论研讨会论文集[C].2012.

[5]马少纯,邢清桂.“动”起来,“金材课”也精彩——如何使学生掌握铁碳合金相图[A].2012年4月现代教育教学探索学术交流会论文集[C].2012.

[6]赵承礼,戴澎涤.抓点带面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浅谈对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A].跨世纪园丁工程论丛[C].2000.

[7]曾广杰,徐国斌.重点学科师资队伍建设实践与对策[A].大珩先生九十华诞文集暨中国光学学会2004年学术大会论文集[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