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国库支付管理制度改革

时间:2022-05-26 11:20:27

财政国库支付管理制度改革

摘要:为了使国库支付中心呈现更好的发展势头,本文对财政国库支付管理的制度改革进行了研究与思考。

关键词:财政;国库支付;管理制度;改革

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对于财政国库支付管理制度的改革也不断的深入并取得了一定的提升。由于国库支付中心涉及到的范围和面都较广,任务繁重,并且在其发展的过程中也渐渐的暴露了一些问题,从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在财政国库支付的管理制度上存在的不足,也阻碍了我国经济的发展。因此,为了使国库支付中心的发展状态能够保持健康、平稳,建立一个规范、高效、有序的运行机制和操作程序来保证支付中心的工作的更加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是十分有必要的。本文将对传统时期、过渡时期以及改革时期的国库支付管理制度进行分析与研究,以期能够为其制度的良性发展做一点绵薄之力。

一、国库管理制度

国库管理制度是一种维持国库能够正常运转的管理制度,其作用是对政府的收支、国库的现金和债务等进行规范和管理,从而根据掌握的信息进行预算并作出完整的报告,从而为财政的管理服务。目前我国的国库管理支付是指国库集中收付制度。

二、我国各阶段的国库管理制度

(一)我国传统的国库支付制度

长期以来,我国没有明确的国库机构,中国人民银行承担国库业务,实行中央银行的四级国库管理体制,即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设立总库,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分行设分库,省辖市、自治州支行设中心支库,县(市)支行(城市区办事处)设立支库。中国人民银行总行负责总库事宜,办理中央金库的相关业务,地方的分行以及中心支库等作为地方金库。我国的国库长期以来由中国人民银行代为管理,重心也在银行,而不同于西方国家的政府负责管理国库。我国的传统国库管理制度中,存在着诸多的弊端,由于国库各部门的设置不合理而导致管理过程中缺位和越位并存,这样使得管理过程十分的混乱进而削弱了管理的职能。在进行国库支付的过程中,财政资金在拨付到预算单位的同时脱离了监管,导致资金的使用上是否合理并不知晓,进而导致腐败的滋生。一旦在事后被发现惩罚的力度也不够;此外,国库在管理过程中,多重账户的设置使得财政的资金在进行运转拨付时十分繁琐,使得运转的效率很低从而造成管理的混乱和资金沉淀等。

(二)过渡时期的国库支付制度研究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传统的国库支付制度不能满足经济的发展需求,为此,必须做出必要的改变与调整。在对我国传统国库支付管理制度进行了深入分析与探讨之后,针对其存在的问题在过渡时期做出了改革,即建立了会计集中核算制度。这种制度旨在建立一种新的模式,财政资金在经历预算分配、资金拨付和使用、银行清算以及商品、劳务供应商等一系列过程中进行全程监督,监督制度的实施对于资金的管理和调度加强了统一的管理,有效的解决了在传统国库的管理制度中存在的资金沉淀以及管理分散的缺点,在降低运行成本的同时也有序的加强了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合作,大大的提高了管理的效率。会计核算制度的实施,将资金流转的程序作了极大的简化,使得运行的效率大大的提高,而且缩短了资金运转的路线和周期,加上监督制度的完善,不仅极大的改善了国库的管理过程,而且对于腐败的滋生也起到了极大的预防作用,然而,这种制度也并不是尽善尽美的,在实行这种制度的时候,由于作出的较大调整导致缺乏一套完整的支出、预算管理体系,对于各项开支的标准也难以做到统一,加上各部门单位不习惯细分类以及计划性薄弱,导致实际的情况与预算的计划相差甚大。而且日常的用款都需要经领导层层审批,在审批环节中浪费了很多的时间;再者该制度与财产管理脱节,由于进行会计核算的人员并不属于所属单位,因此对于单位的财务状况不很了解,因此在进行核算的时候一旦遇到不负责任的报账员或者对其中涉及的数量金额等都不太了解的报账员,很容易造成管理的“缺位”和“脱节”,因此,这种制度的实施实际上是加强了会计核算的监督功能,但是对于其管理的职能却很薄弱;最后,较少数量的核算人员完成较大工作量的核算任务时对于深层工作的质量难以保证,且该制度与会计法的明文规定相冲突,也无法从本质上解决会计信息失真的问题,因此,虽然这种制度为国库支付制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是仍然不够完善,有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三)财政国库支付改革

我国进行财政国库支付改革的过程中,最为重要的一项内容是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推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时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以国库集中收付为资金缴拨主要形式的财政国库管理制度的简称。在这种制度下,国库能够对资金从预算分配到拨付、使用以及最后到达商品和服务供应者账户的整个过程进行直接的控制。这种制度的根本在于控制国库对政府资金的最终付款进行的把控。伴随这种制度形成的一个体系是国库单一账户体系,这个体系分为国库单一账户与分类账户两类。其中,单一账户是指财政部门在中央银行里设置了单一的国库账户,以便对国库的资金进行管理,能够直接的对国库的资金动态和收支进行反映;分类账则是针对所有的政府支出部门开设的,一般对持有人的预算支出权限进行识别,能够对支出部门的预算执行的具体情况进行反映。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建立了五类账户,分别是国库单一账户、零余额账户、预算外资金财政专户、小额现金账户和特设专户[4]。资金进行运作的流程包括两种形式,一种是财政直接支付,还有一种是财政授权支付;其中直接支付是通过财政部门开具支付令,然后通过国库单一账户直接进行资金的支付到收款人或单位。另外财政授权支付是指预算的单位根据财政的授权,自行开具支付令,并且通过国库单一账户体系进行资金支付的过程。

三、结束语

随着经济体制的不断改革,我国的财政国库支付的管理制度也不断的改革与提升,从传统的多头开户再到过渡时期的会计集中核算制度,以及现阶段的国库集中管理制度,资金的运转渐渐的透明,工作的流程也渐渐的规范合理。通过国库管理制度的不断完善,我国的国库支付中心的发展状态正趋向健康、平稳,从而进一步的为经济的发展奠定基础。

作者:李小红 单位:大同市城区国库集中支付中心

参考文献:

[1]王娟.我国国库支付制度改革问题探讨[D].华中师范大学,2007

[2]林永居.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国际借鉴与改革探索[J].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2009,03:100-102

[3]徐俊.县级国库支付中心管理制度改革问题探讨[J].财经界(学术版),2014,08:146

[4]苏英来.哈尔滨市实施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现状研究[D].哈尔滨工程大学,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