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村级印章管理制度

时间:2022-02-24 11:38:25

浅谈村级印章管理制度

摘要:为切实提高工作效率,规范印章使用和管理,防止村干部乱卡乱盖现象。2010年6月,根据吉林省纪委要求,各村印章统一归到乡(镇)管理。各地区乡(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本着村级印章(村党支部印章、村委会印章和村委财务印章)所有权、使用权不变的原则,经村民代表会议通过,由村与乡(镇)农经中心签订“委托代管协议书”,将村级印章委托乡(镇)农经中心代管。经过几年的实际运作,在村印章集中管理中发现了一些问题,笔者经过对这些问题和弊端的分析总结出几点解决的对策。

关键词:村印章;集中管理;问题和弊端;对策

1存在的问题

1.1印章管理“双人”“双锁”制增加了专管员难度

集中管理之初,山城镇采用“双人”“双锁”制集中盖章的方法。镇农经中心在政务大厅专门设立印章管理窗口,由专人负责各村印章管理,制定公章管理制度,“双人”“双锁”制,即农经干部一人一把大门的锁,村干部一人一把装印章盒的小锁,一人无法取出公章,也没有权力取出公章。同时,合同或协议书需要盖章时需请示领导审批,审批后公章管理员还得认真审计,看看是否有遗漏,是否合理。经近几年实际操作,印章管理“双人”“双锁”制给群众带来了方便,但有时增加了专管员的工作难度。原因有:一是群众到政务大厅办事盖章,能一次办完就一次办完,绝不让群众来回跑搭费用。二是各村财务人员为印章使用专管员,不是全脱产干部,并且村里的工作不仅仅是盖章一项工作,这样就无法保证村民来盖章时立刻盖章,会延误办事效率和耽误时间。三是村民办事需要盖章的时间无法固定,特殊事项较多,往往不能在正常上班时间范围内。比如很多学生办补助盖印章都是利用休息日来,因为周一至周五在校上学,一来就是急的,一般情况寄宿生星期日下午还得返回学校,这样的情况有很多。

1.2镇村公章专管员审核不严,易出现纰漏

各村来办事盖公章的人多了,管理员忙中易生乱,看看都是证明信、介绍信之类的材料,村干部签字了,手续全了就让村专管员盖上了,形成只管程序不管内容真伪的局面,一旦出现问题,难脱干系,监管不严易造成错误。

1.3村公章借出使用时一旦出现问题,责任划分难

虽然镇专管员是印章管理的第一责任人,按照公章使用制度规定村公章在上级部门需要用公章时而且必须借出时,可以暂借公章。暂借公章按照公章登记制度先由领导审批,再由村干部登记备份事由、经手人、时间、内容等。虽然这些工作都做了,但村干部借公章使用,镇上专管员不能做到陪同,一旦出现问题,责任无法分清。例2013年5月份,某村村主任李某在借用公章办事期间私自在一份民间借贷协议书上加盖了本村公章,协议违约时,当事人找到政府要求理赔,经多方调查核实,当事人才说出真相,这个公章是村主任李某盖的,并不是镇专管员盖的。

1.4个别村离镇远,给村民带来不便

山城镇有32个村,距离镇政府超过15公里的村有14个,其他村都在2公里以上,路程远的村民到政府盖章有坐公共汽车的、有打车的、有自驾车的,大多数村民都是坐公共汽车,需要起早来,中午走,有时遇上特殊事,不能保证一次办成。涉及学生的,往往材料都是学生周六带回家周日带走,有时专管员有特殊事情,周日不在家,家长只能周一再跑一趟。这样给村民带来很大的不便。

2解决的对策

2.1建立健全公章使用制度

首先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即公章由镇专管员统一管理,要盖公章的村民先经过镇主管领导审核并授权签字,专管员审计核实后村领导签字,手续健全告知村民后登记,若因公章使用不当,应追究相关责任人的相应责任。其次,建立公章使用登记制度,登记设立时间、事由、审批人、经手人。特别是借出的公章要及时地跟踪追回,详细登记办事地点、事由、审批人等。最后,建立“一人”“一锁”制,提高办事效率,节约人力物力,只要遵循以上各种制度,真正地做到领导审批、专人管理、专人负责。

2.2机制灵活,加强各部门专用章使用

例如村民盖有关新生儿的公章,建议计生部门盖一个计生专用章,在本辖区生效。户口有关方面的章建议公安部门盖户籍的专用章。涉及耕地的盖承包合同管理站的章。另外建议村里应有临时介绍信,并登记造册,村民有临时出门的需要介绍信的,村里直接就能给开,只要符合要求不违反规定就可以。这样既方便了群众又制约了村干部乱开乱盖的现象。涉及到学生各项补助需要盖村里公章的,由学校派专人来政务大厅盖章,这样既减轻了学生的压力又减轻了家长的负担。

2.3公章专管员加强自身修养,提高自身素质,加强公章管理

公章专管员平时要多学习,掌握有关政策法规,加强自身修养,提高自身素质,当遇到有关涉及到公章事宜时能做到临危不乱,果断地处理好各类突发事件。平时要看管好公章,做到公章清晰、端正,杜绝盖人情章,越权章,违规章,决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理由在空白的介绍信和其他空白的纸张上盖章,一经查实,按相关规定处理,情节严重的移交司法机关。

作者:高宏 单位:梅河口市山城镇农村经济管理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