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产管理制度的解析

时间:2022-01-15 11:13:45

破产管理制度的解析

摘要:破产管理制度的实质是我国为了保证市场秩序所实行的调控手段。在经济发展中,国家和政府对此一直非常重视,并采取了诸多方法,推进了此项制度的完善。但在现实中,此种制度在应用时经常会出现一些问题。这些问题的产生多与该制度的缺陷有关,考虑到该制度对市场经济发展的巨大影响,在新时期背景下,有必要对其进行优化和改进,以保证企业破产管理的有效性。本文对我国破产管理制度的局限性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一些改进建议。

关键词:破产管理制度;局限性;改进建议

在经济迅速发展的背景下,企业管理也就显得更加重要。破产管理制度是我国实行的企业管理制度中比较重要的一项,关系到市场发展秩序。但是,此项制度在实行中,却暴露出很大的局限性,存在诸多的缺陷,与当前的企业管理工作要求不能相适应。破产管理制度的缺陷使得资源配置效率较低,经济发展也因此受到了影响。所以,为保证我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就必须重视对破产管理制度进行完善和改进。

1.破产管理制度概述

我国实行破产管理制度的目的有两个,一为控制公众利益损失,二为优化企业资本,二者之间联系非常密切。在该制度的现实应用中,除了要做好企业破产之后的管理工作之外,还要重视破产之前的相应工作。到目前为止,我国已经对该制度进行了多次修正,旨在提升该制度的实用价值和专业化水平,使其能够适应当前的企业管理工作要求。从本质上来讲,我国现行的破产管理制度就是国家采取的经济干预策略,是政府为了保障市场经济的发展秩序,所做出的有计划、有目的的规范和管控行为。此项制度以经济发展规律和市场调节作用为基础,管理内容以企业经营方式为主,属于国家对企业的制度化管理的范畴。对于此项制度的职能,可以从偿债和淘汰两个方面进行分析。其中,前者对该制度作用的审视是正面的,后者则是以资源配置和效率为依据进行的探讨。总体而言,此项制度对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影响重大,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管控作用,其功能主要体现在对企业经、管的约束与规范上,对于保证我国的经济发展秩序、提高资源利用率具有重要意义。

2.我国破产管理制度的局限性及产生的影响

当前我国实行的破产管理制度具有非常明显的缺点,其局限性表现在诸多方面。本文以管理机构、单位归属、职责规定为切入点,对此项制度的局限性进行了探讨。

2.1管理机构方面

这里所说的管理机构是针对破产管理人而言。破产管理制度没有对管理机构进行明确,导致具体工作开展中极易因职责不清而出现各种问题和争议。这个问题属于制度的严重失误,将会给管理层面带去很大麻烦。目前,破产管理人有很多种不同的说法,对其的划分可以债务关系、职位任职为依据,相关的理论也各不相同。也正是因为目前多种理论交杂的影响,破产管理工作的开展才举步维艰。这种相对比较混乱的局面,使得实际管理中困难重重。

2.2单位归属方面

目前,破产管理制度中并未明确管理单位的归属,相关规定也不够具体和详细。原则上来说,此项工作应由法院决定,但在具体实施中,此项要求却并未被严格履行,再加上缺乏有效的管理,整体秩序较为混乱。尤其是破产程序结束后,后续的管理工作也是需要重视的,但是实际上却往往处于被忽视的地位。具体来讲,由于破产程序的完成处于法院的监督之下,所以,这个环节相对比较规范。但是,由于单位归属缺乏明确规定,需要具体分配、细致管理的后续程序往往没有得到相关单位的重视,造成了管理无序的局面。

2.3职责规定问题

我国目前的破产管理制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具体细节缺乏明文规定、管理职责不清晰。原则上来讲,破产管理制度应对破产管理人、破产管理者的具体责任进行细化,对于职责范围也要做出明确界定。这不仅是一项制度发挥作用的关键,也是保证效率的前提。但现实中,上述要求并未被落实。破产管理制度中,各方的责任并没有明确界定,是导致管理工作效率低下的主要原因,这种情况下,管理秩序也往往比较混乱。

3.我国破产管理制度的改进建议

结合现实来讲,我国的破产管理制度中存在较为明显的缺陷,对其的完善刻不容缓。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必须重视此项制度完善的迫切性与重要性。一项制度的完善不可能瞬间完成,而是需要从各个方面对现有问题进行改进和修正。因此,制度完善需要长期的努力和不断的积累。在现实管理中,应重视对现有制度存在的不足进行科学审视,明确其局限性,同时,还要注意经验积累和沉淀,并根据我国的基本国情和经济发展模式,采取合理的制度改进和完善措施。针对现有制度中存在的管理机构问题、单位归属问题以及责任规定问题,破产管理制度的改进可从下述几个方面入手。

3.1完善制度本身

对于当前的破产管理工作来说,制度本身的缺陷与局限性,是导致工作效率不高的主要因素之一。制度是工作开展的保障和依据,在制度本身存在问题的时候,工作中就会难以把握方向,出现问题和差错的几率就会增大。所以,要想保证工作的有序开展,就必须首先完善相关的制度,保证管理活动有理、有据、合情、合法。具体来讲,此项制度中应引入分类管理,并根据我国企业的特点,对管理条例进行细化,以保证适应我国的经济现实。对于目前制度中没有做出明确规定或者容易出现争议的问题,在制度完善过程中要格外注意。制度中的各项规定应尽可能的具体和详尽,以免因此产生纠纷。

3.2提高执行者的素质

破产管理制度需要应用于实践中才能发挥出作用,而实践是由人去完成的,因此,人是影响该制度应用效果的关键因素。破产管理制度是管理工作开展的依凭,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为了使制度的积极作用更充分地发挥出来,就必须重视对人的管理,提升其素质,保证执行力。具体实施中,可通过教育的形式,对管理执行者实行系统培训。培训并不单单是为了提高他们的技术和能力,更多的还是为他们提供一个互相交流经验的平台,使他们能够总结经验,互相学习。

3.3重视改革与创新

时代在不断发展,新事物在逐渐取代旧事物,社会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破产管理制度也要注意坚持与时俱进,以保证与我国的市场经济发展现状相适应。对于在工作中发现的制度漏洞和弊端,管理人员应注重从实际出发分析原因,推动问题的解决。平时在工作中,也要经常交流经验,对于遇到的难题,可以通过大家一起商量或者探讨的方式,争取做到圆满解决。除了完善制度之外,还要重视对制度进行创新。创新应以现实为依据,保证合理性。就现阶段来讲,我国的破产管理制度整体相对滞后,所以,对其的创新不能只进行一些无关紧要的局部调整,而是需要深入改革。制度创新可适当借助外国在这方面的成功经验,但要注意结合我国的基本国情与经济状况,有选择的借鉴。总而言之,破产管理制度要紧跟时代步伐,始终与经济发展保持协调,所以,从这个方面来讲,改革与创新是必不可少的。

破产管理制度是我国企业管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破产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具有重要影响。在这样的情况下,破产管理制度中存在的缺陷,必然会影响到破产管理工作的秩序,进而危害到市场的稳定。所以,为了实现经济调控的目标,国家应加强对破产管理制度的重视。鉴于此,本文对我国破产管理制度的局限性进行了分析,并简要探讨了改进策略和完善措施,希望能够为破产管理工作的有效进行提供参考。

作者:刘根 冯建国 单位:苏州苏诚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华清.浅析破产管理人制度[J].现代经济信息,2012(10X):39-40.

[2]介晓宇.关于企业破产管理人制度的若干思考[J].现代国企研究,2015(06):92-93.

[3]肖谢.我国台湾地区消费者债务清理管理人制度研究——兼谈对我国大陆个人破产管理人制度的借鉴[J].重庆文理学院学报,2015.34(04):98-104.

[4]李卓甫.试论我国破产管理人制度的“违市场化”问题[J].成都行政学院学报,2015(03):58-61.

[5]魏莉.企业破产管理的研究探讨[J].文摘版:经济管理,2015(02):67.

[6]曹爱民.债权人参与破产程序保障制度的构建[J].山东审判:山东法官培训学院学报,2015(03):12-16.

[7]李倩.浅论我国破产管理人监督制度[J].科技视界,2015(02):377-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