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制度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

时间:2022-01-15 10:50:37

企业管理制度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

摘 要:建立健全完善的企业管理制度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本文就企业管理制度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做浅要分析。

关键词:企业;管理制度;企业发展

企业生产运营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赢得经济效益,追求利润的最大化。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环境下,每个企业在资本市场中都期望得到最大利润,企业管理者和投资者也将如何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推动企业的生存发展作为最主要的关注问题。而要促进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获得最大经济利益,最重要的便是建立健全企业相关的管理制度,提高企业精神文化,从而降低企业的管理成本,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企业的和谐良好发展创建强有力的生存环境。

一、企业管理制度的涵义

企业的管理制度一般是指企业内部的管理形式管理思想等,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而形成,也随着市场的发展而不断完善的组织形式,是以科学管理、政企分开、产权清晰为主要条件的企业制度。广义的企业管理制度包括了企业的领导和激励制度、企业的战略思想、组织机构形式、企业文化等。狭义的企业管理制度具体指企业的各项管理条例、规章制度、标准等,是企业领导层为了实现标准化的生产运营而规定的各种办法、规则、标准和程度,主要有生产管理、人事管理、供应管理等部门制度。企业管理制度对于企业的员工和企业的各项活动都有着一定的约束性,是在不断的企业发展中形成并完善的制度。企业要得到健康长远的发展,必须要建立健全系统化、科学化的管理制度,并且要求企业和员工都能严格遵守。如果没有完善的管理制度,企业在计划、决策、领导、控制、组织和协调相关生产活动时会遇到各种困难和矛盾,难以实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

二、企业管理制度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

1.企业管理制度有利于提高企业员工的素质

企业的管理制度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员工整体素质的提高,更加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在企业中如果没有管理制度的严格规定,对于员工的工作态度、工作方法做出一定的约束,那么员工在上班时必然会自有散漫,严重的影响到工作效果。企业的管理制度要建立在企业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在符合企业发展要求的同时也培养了员工的职业素质。另外企业管理制度的规定也要符合以人为本的原则,充分考虑企业员工的利益,尊重每位职工。这样员工在遵守制度工作的同时也会投入更多的精力,端正工作态度,提高工作效率,从而促进了企业的发展。

2.企业管理制度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

科学有效的企业管理制度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企业的健康发展。通过研究调查表明,企业在进行运营过程中,例如处理公司文件时只需要几分钟的时间,而如果没有明确的管理规章制度来规定流程,审批文件需要经过不同的部门分工审核,会出现过程混乱,找不到具体责任人的情况,浪费了很多不必要的时间,从而也影响了文件的处理效果,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工作的效率,最终还会造成管理混乱,并给企业带来损失。因此完善正确的管理制度可以极大了节省工作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并促进企业的发展。

3.企业管理制度有利于为管理者和员工提供指导

企业每天的日常运行都遵循一定的规则,而不同员工处理工作的效果也不尽相同,在工作效率上会存在较多的差距,企业管理制度可以为企业的管理者提供方向,同时也指导员工如何处理工作。在企业的运行中,企业管理制度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为每个员工分配相符合的工作,为每个岗位制定职责标准和限定职责范围,避免遇到问题时出现推诿的情况,也为具体的工作指引了放线,有效推动企业的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4.企业管理制度有利于实现企业的生产目标

企业的各项生产活动必定要依靠各种政策来进行管理并制定实现的目标,而传统的管理体制中并不能完全的体现出来,在现代的企业管理制度中可以将企业发展中实行的政策和目标充分显示,并且及时的将企业发展的各项信息进行收集和反馈。企业的员工在执行工作任务时如果违反了企业的规章制度,管理部门就可以根据相关规定要作出处罚和调整,从而有效的达到企业的生产目标。

5.企业管理制度有利于降低企业成本

传统的企业管理和生产模式过程一般比较繁琐,并且有很多不必要的环节。而完善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可以在流程中去掉没有意义的工作环节,精简工作流程和生产流程,节省了很多企业需投入的财力和时间,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从而促进了企业的良性发展。

三、建立完善的企业管理制度的措施

企业的管理制度对于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制定完善的企业管理制度一定要符合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认真的调查研究,从企业的组织架构、人员构成和企业企业目标深入分析,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充分考虑到企业和员工的利益,制定出满足企业目标和员工需求的制度。

1.不断的完善企业管理、组织结构等管理模式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要组成,企业的管理模式也是随着经济市场的环境变化而变化。企业要立足于管理最优化的基本点,不断完善崭新的管理模式和管理理念。企业内部要建立董事会、股东大会、监理会和经理层等职权组织,相互制约相互依赖,采取公平公正的管理模式对管理层形成有效监督。首先企业管理机构的设计要扁平型,将管理层级精简并且系统化的将各职能部门划分,明确部门的责任,使部门之间沟通顺畅,提高工作的效率实现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其次企业要以集体决策为基础,建立科学的企业决策制度,减少冗长繁琐的决策程序,保证各项工作的重大决策反映出大部分人的主流意见。基层的决策权要充分发挥基层管理者的权能,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同时建立审计制度来监督企业管理目标的实现。另外要建立科学的企业管理制度,要使制度有一定的稳定性、完整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将制度设定的目标和原因明确下来,符合企业以人为本的原则,考虑到各种内部和外部因素,使制度具有可操作性。同时在制度的实行过程中要注意收集意见信息,及时作出反馈和评估,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不断的完善和提高管理制度。

2.提高企业管理思想,树立现代化的理念

企业的管理制度要能够紧跟时代潮流,以经济市场为中心树立现代化的企业管理理念。要改变传统企业管理制度,具备现代化的战略目光和思维,用敏锐的观察力去探索企业外部的市场环境,从经济管理的深层次来考虑实际问题,有效建立企业内部的运行机制,严格的控制产品质量标准,以最低的成本来实现最高的质量,加强和完善企业内部管理和生产管理,促进企业提高经济效益。同时现代化的企业管理制度还需要管理者具有多样性的思维,充分研究和分析企业管理制度的复杂性,树立好强有力的控制系统,既能适应市场的多变,又能高效的处理企业事务,彻底改变违章不究、无章可循的管理混乱现象,完善准确快速的决策组织和高级的科研机构。企业要确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建立有效个约束和激励制度,做好企业的基础管理。政府也要建设与企业制度相配套的相关法律法规,积极改善企业的外部环境,为中小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资金支持,鼓励企业的发展。

3.有效开展企业管理,创新科学的激励制度

由于经济市场的多变性和不稳定性,企业的管理制度也随之发生改变,在实施的过程为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需要不断的发展和创新。创新是企业得以发展和进步的灵魂,优秀的企业管理者能够敏锐的探索到管理制度中出现的缺陷和弊端,深入研究和分析,把握好改革的良机,从而确定了新的制度内容和方向。在改革制度的同时管理者要从实际情况出发,尊重管理科学的规律和方法,使管理制度具有理性化、科学化,体现公正、公平、合理、严谨的原则,避免出现强迫性、独裁性的推行。企业用人制度的创新要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建立健全一套可以培育人才、吸引人才的管理制度,打造学习型的企业组织。同时合理的制定和分配激励制度,科学完善的激励制度可以提高企业职工的创造性和积极性,全面的提高企业员工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企业在制定和实施管理制度时要经过充分的调查和研究,适当引进国内外先进的管理理念,在实践和改革中探索出适合企业发展的方法和制度。

四、结语

企业要想在竞争激烈的经济市场中获得长远的发展,必须要制定出具有科学化、创新性并适应于本企业的管理制度,这样不仅可以保证企业的内部管理顺畅,还可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培养员工的整体素质,降低生产成本,实现企业的生产目标,获得最大化的经济效益,从而在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有效的推动了企业的良性发展。

作者:李玮嘉 单位:北京中油宾馆

参考文献:

[1]金晓梅.企业管理制度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分析[J].技术与市场,2014,(11):205-205.

[2]杨子玲.构建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的思考[J].低碳世界,2013,(24):344-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