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建设探析

时间:2022-01-14 10:49:40

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建设探析

摘要:为给区域经济快速发展提供水资源支撑,“十二五”期间,迁安市立足实际,把严格水资源管理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举措,坚持依法管水、科学用水、统筹治水,全面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探索出了一条科学有效的水资源管理模式。

关键词: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建设探析

1概况

迁安市位于河北省东北部,总面积1208km2,人口76万,地处京津冀都市圈和环渤海经济圈中心位置,是一座宜居宜业、加快崛起的现代化滨河城市。以盛产铁矿石为名,依托资源开发起步,因矿而起、因钢而兴;同时,深入推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工矿型城市转变。已连续10年居河北省县域经济首强,在第十五届(2015年)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评比中列第47位。全市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36117万m3,水资源可利用量29134万m3;2014年全市总取水量21182万m3,其中农业用水7702万m3、工业用水10080万m3、生活用水2850万m3、生态用水550万m3。“十二五”期间,迁安市以建立水资源开发利用总量、用水效率、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控制指标体系、水资源监控体系为中心环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成效显著。

2以“三条红线”为抓手,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2.1强化取水许可,明确水资源开发利用总量控制红线

严格落实国家产业政策,限制高水耗、高污染、低水平、重复建设项目的发展。“十二五”期间,完成首钢迁钢等项目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审批工作,共审批取水量3228万m3。建立了计划用水制度,每年年初用水单位申报年度用水计划,唐山市下达年度用水指标,以此作为总量控制指标进行分解,确定每个用水户的年度用水指标,下达到用水单位。加强监督检查,利用取水计量设施、远程监控系统跟踪考核企业用水量,对超计划用水实行累进加价征收水资源费。严格用水总量控制,“十二五”期间,唐山市批准用水量114812万m3,实际取水量为107198万m3,未突破上级下达的总量控制指标。

2.2建设节水型社会,提高用水效率

“十二五”期间,稳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建立和健全了节水管理网络和机制,建设工业、农业节水示范工程,建设节水型社区,实现了全社会自觉节水。涌现出了首钢迁安钢铁公司、九江线材有限公司、唐山燕山钢铁有限公司等一大批工业节水示范典型,同时做到了典型引路带动全市工业企业整体推进,实现了“污水处理回用,废水零排放”目标。工业上的循环用水、废水回收利用技术,对高耗水企业实施节水技术改造,最大限度提高用水效率,降低万元生产总值取水量和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大力推广农业节水技术和措施,共发展节水灌溉工程面积5667hm2。在居民生活用水方面采取定量和超量加价的措施,建设明珠花园、燕阳小区和怡秀园的生活节水示范区。预计到“十二五”末,万元GDP取水量降至23.1m3,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降低到13.3m3,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1%,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7。

2.3限制区域纳污,加强入河排污口管理

“十二五”期间,对全市入河排污口完成了登记建档,规范管理。共登记入河排污口7处,批准年入河废污水排放量3515万t,实际年均入河排污口废污水排放量3100万t。同时督促企业加大资金投入,建设废污水处理和回用设施,推行废污水零排放,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城市污水处理有限公司达到设计能力,全年正常运转,城市废污水得到了回收、处理和回用,实现了达标排放,使河流水体水质全年优于Ⅲ类标准。

3多措并举,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建立

3.1高度重视,强化措施,全力推进水利改革发展

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努力开创水利改革发展新局面。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水利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建立了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协作配合,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全面推进水利改革发展工作。健全管理考核体系。建立水利改革发展的目标考核和监督检查机制,使各项工作有布置、有检查、有考核、有奖惩,以责任促落实,以责任保成效,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科学推进,坚持吃深、吃透中央、省特别是唐山市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迁安实际,集中社会各方面智慧,制定下发了《迁安市加快水务改革发展意见》,为今后工作开展明确了方向,确保了科学实施、可持续发展。同时,研究出台了《迁安市水利建设基金筹集和使用管理实施细则》,为水利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广泛宣传,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重大节日,通过电视台、报刊、网络、等形式,全面宣传中央1号文件和相关法律、法规,真正使关注水利、支持水利、投身水利事业。

3.2新理念,强化投入,全面开创水利投入新格局

抓征收促投入。积极将水利专项资金列入财政预算,水利规费做到了应收尽收、应缴尽缴。抓配套促投入,对下达的水利项目,本级资金足额配套。抓开放促投入。牢固树立用全社会的钱兴办水利的理念,在严格监管的基础上,放开水利建设投资市场,其中总投资130亿元的滦河综合开发工程,就是唐山市积极引导民营资本投资实施的一项民心工程、百年工程。同时,实行全面预算的管理模式,即将土地出让收益计提资金、水利基金和水利规费征收资金等全部纳入年度财政收入预算,按照财政综合财力和年度水利发展投资需求,逐年加大对水利的投入。

3.3规范程序,狠抓管理,大力推进水利重点工程建设

按照“惠及民生、着眼长远、分步实施”的原则,扎实抓好水利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突出抓好滦河综合开发项目。紧密结合防洪安全、水利发展和产业转型,启动实施了集河道治理、湿地建设、城市建设和环境建设于一体的滦河综合开发工程。突出抓好民生工程建设。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节水灌溉、水土流失治理、河防度汛等工程建设。狠抓质量建设。在工程建设中,严格执行项目法人责任制、建设监理制、招标投标制、合同管理制等“四项制度”,建立健全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责任制。同时,严格项目资金使用制度和项目竣工验收制度。

3.4积极探索,创新机制,建立健全适应科学发展的水利发展体制

创新水资源管理体制机制。全市涉水事务全部由水务部门负责管理,实现全市城乡涉水事务一体化管理,并有序运行,取水许可、计划用水、节约用水、水资源费征收等各项制度得到了全面贯彻落实。探索水利工程长效管理机制。强化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使农民管理有责,使用有权,投入有利,明晰产权,实现责、权、利统一;同时,依据《河北省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工作验收办法》要求,对全市水利工程确权颁证。发展基层水利服务机构。为全面提高基层水利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将全市19个乡镇水利站合并为8个区域水利站,按政策落实了编制、经费、人员和车辆,有力推动了基层水利事业的发展。积极落实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创新水价形成机制利用价格杠杆促进节约用水的意见》,全力推进水价改革。

3.5依法治水,严格执法,保障全市良好的水事环境

建立健全水利执法网络。先后建立完善了水务派出所、水务法庭两个机构,与市水务局水政监察大队形成“三位一体”的执法网络。建立健全了规章制度。以执法正规化为出发点,先后建立健全了多项规章制度,并做到制度上墙,为水政执法工作提供了依据。强化执法队伍建设。为适应日趋复杂的水事执法形势,成立了水政监察大队,为水政执法工作提供保障。

作者:高青春 肖雪梅 张艳民 单位:河北唐山迁安市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