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教学管理制度论文

时间:2022-07-01 09:08:09

大学教学管理制度论文

一、大学教学管理制度存在的弊端

1.制度规定刻板,灵活性缺失。大学教育与高中教育有着本质性的不同,学生在进行大学之后将不再接受统一的教育,而是按照填报专业的不同,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但是就我国专业填报制度而言,存在着很大的局限性,学生往往都是在高考结束后进行志愿的填报,部分学生根本对自己所报的专业缺乏足够的了解,同时还有大量学生选择服从调剂,因此其入学后所学专业往往与学生自身的兴趣、特点、优势等都不相符,并且一些过时的专业,对于学生今后的就业也带有着一定的困难。而大学管理制度明确要求学生入学后不可以再次对专业进行变更,这严重影响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同时也不利于学生今后的发展,更暴露出了大学教学管理制度的刻板性。

2.忽视学生作用,违背素质教育。虽然我国素质教育一直倡导各级院校在进行教育教学的过程中,将学生放在首要的位置,并针对学生的需要制定教学内容,但是在大学教育中并没有进行有效的落实,学生在课堂学习的过程中仍处于被动状态。究其原因主要就是因为大学的教学管理制度对教育教学的安排有着严格的规定,并且遵循着长期形成的教学套路,如果没有特殊教学要求,一般不会对教育教学的安排进行改动,因此教育教学的设定与学生的需要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严重与素质教育相背离。

3.忽视评价作用,评价内容简单。就目前大学教育来看,其虽然具有着一套较为成熟的评价制度,但是该种评价制度主要以考试为主,通过学生的卷面成绩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了解,明显过于片面简单。同时,部分大学教师也并不重视评价的作用,没有利用评价指出学生自身存在的不足,使得学生失去了一个增强自我认识,强化自我完善的有利时机。

二、从人性化角度对大学教学管理制度中的不足进行完善

1.立足教学实际,活化制度规定。通过上文我们已经知道绝大多数学生选择的专业并不真正的适合学生,严重局限了学生作用的发挥,对学生今后的就业也会造成影响。鉴于此,大学教学管理制度可以在这方面进行一下柔性处理,改变传统僵硬刻板的规定,给学生提供一个可以转换专业的机会。首先,为了保障学生可以将有效的时间都应用在专业的学习上,转换专业应提早进行,一般应放在学生入学之初的一到两个月内,学校相关部门可以接受学生调换专业的申请。其次,专业的调换不能任意进行,学校应确定学生是否真正适合其所申请的专业。最为直接的办法就是进行考核,如果各项标准均达到专业转换的要求,即可批转。值得注意的是,为了避免学生更换专业的盲目性,学校可以帮助学生到其申请专业进行试听,与申请专业的教师进行交流,让学生更好的做出决定。

2.合理课程建设,丰富选课制度。目前高校在进行教育教学的过程中课程安排分为两种一种为必须科目,一种为选修科目。其中必修科目包括公共课和专业课,而选修科目则内容比较丰富,涵盖了各个专业的内容。通过对专业内部课程安排进行了解,我们已经知道大学专业内部课程安排忽略了对学生需要的考量,因此很难促进学生学习成绩的提升。所以在今后教育教学的过程中,在专业内部课程安排上也可以引入选修课制度,将教学制度设立的课程作为学生的必修课程,再针对学生的不同需要,以及专业的不同方向等,制定出一系列与专业相关的选修课,让学生按照自己的实际需要进行选择。这样既兼顾了教育教学的全面性,也满足了学生的个性化需求,使得学生可以将兴趣与学习结合到一起,得到更大的发展。

3.丰富评价方式,完善评价制度。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测评有益于学生今后的发展,因此大学教学制度在评价制度的设立上应废除传统的单一考试测评制度,仅将考试测评作为学生测评的一项。对评价制度进行完善,将学生的实践情况、团结协作情况、课上表现等多个方面都纳入学生评价之中,让学生可以对自己进行全面的认识。同时还可以对评价制度进行丰富,让学生进行自我测评和学生间互评,从不同的角度了解自身存在的问题,切实的发挥出评价制度的作用。综上所述,随着现代大学教学管理制度的不断深化,人性化管理已经成为大学教育教学管理的核心。但是在对人性化进行应用的过程中,我们应该意识到人性管理不仅要体现在思想层面,同时也要落实到实际的工作中去,让其真正地对以人为本思想进行践行,提升大学教学管理制度的水平。

作者:马腾 单位:朝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