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传统文化与企业管理制度的关系

时间:2022-06-02 03:54:55

日本传统文化与企业管理制度的关系

日本企业是在日本特有文化之下成长的,企业运行的成本非常低,所以形成了高信頼和高凝聚力的团体合作组织。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重点工业”配套的企业制度正好与日本传统文化相适应,发挥了巨大的效应。但是,目前信息化的发展,知识经济的最尖端产业促使了日本传统文化的变化。同时,日本传统文化受西方文化的近现代思潮以及其自身的影响,文化的变化导致了日本企业制度的变化。因此,为了深刻理解日本企业的管理制度的独特性,首先必须了解日本的传统文化。

1.日本文化的特征

个体团体来看,日本传统文化的“忠”、“诚”的观念和身份意识非常顽固。形成自己和团体的相互依存拥有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以此为基础,日本人是命运共同体意识。“忠、诚、义”的核心伦理体系日本人的理论价值观表示:“忠”。“诚”是行为的评价标准。日本人认为履行义务是人生的最高任务。把追求幸福作为人生重大目标是不道德的行为。幸福仅仅是消遣,是否幸福以国家和家庭的评价为标准。武士道精神武士道是职业中与日常生活中一定坚守武士阶层身份出来的义务。其内容为义——“不害怕或没有顾虑地大胆行事”、“堅忍不抜”的精神,仁——“同情心”、“礼”、“名誉”、“忠义”、“克己”。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精神被全体国民所景仰和得到灵感。“大和魂”成为岛国的民族精神,武士道精神到目前为止一直都对日本人产生影响。

2.日本的传统文化与企业管理制度的关系

没有日本的传统文化,就没有其特有的企业管理制度。但如果说日本传统文化决定了日本企业也是不确切的。客观的说传统文化对企业制度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日本文化在日本企业之前生成。与自然的变迁不同,日本企业的管理制度是强制性的制度移植。因此,企业制度和文化之间有关系也有区别。因此,日本文化的特性决定了日本企业制度的特性。然后,雇佣制度,产权制度、企业合并制度、经营制度、分配制度、企业家精神的背后是日本传统的“家”的观念、独特的“继承”的思想,团体主义、民族主义、国家主义,武士道精神等文化观念浮起。这一传统文化对日本近代企业制度的形成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3.日本的传统文化对企业管理制度的影响

日本企业的管理制度有“终身雇佣制度”、“年功序列制”、“劳动组合制度”三种特征。这三个特征都是受日本传统文化的影响而形成的。首先,“终身雇佣制度”,得到了雇佣的机会一般是唯一的。那是高中,大学刚毕业的时候。一旦被录用,就像是换了新的身份。这和幕藩体制下的武士属于特定的藩一样。这样一来,职员们就成为和藩(企业)生死与共的武士团体。职员们效忠企业,当中以“藩”和“身份制”就是对日本公司与日本企业雇佣制度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其次,“年功序列制”,是受“長幼有顺序”的儒教文化和日本传统的组织的影响。其启动时使用的方法就是“工作依次负责”和“责任利润共额担”,有着强烈的团体性。在能力差上看,在此基础上的职位高低与实际负责之间存在很大的不同,而内在的职责与表面上的职责也存在大的差异。这种状况称之为年功序列制的调适。最后,“劳动组合制度”,工会实际是工人团体向上司表达意见或协商的方式,不是对立的性质。日本企业的劳动组合的特点是工会领导与中层管理密切相关。劳动组合是加强日本的人力资源系统,避免劳动问题。劳动组合制度体现了日本企业共同体的性质。

作者:张玉霞单位:无锡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