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腹症预检分诊管理制度论文

时间:2022-06-01 09:50:32

急腹症预检分诊管理制度论文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2012年8月—2013年8月在我院就诊的急腹症患者180例作为研究对象,男103例,女77例;年龄19~74岁,平均(52.7±8.1)岁。最终诊断结果:内科67例,包括急性胃炎41例,急性肠炎26例。外科81例,包括急性阑尾炎38例,胆囊炎21例,急性胰腺炎17例,腹膜炎5例。妇科11例,包括宫外孕破裂出血7例,巧克力囊肿破裂出血4例。心内科21例,包括心肌梗死13例,心绞痛8例。将患者是否依从预检护士的建议就医分为预检分诊组97例和自主选择组83例,二组预检护士均为女性,年龄、工作年限、工作能力等资料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预检分诊组对护士进行急救培训,要求护士掌握预检分诊的原则、分类标准,并强化相关技能知识培训。①初步诊断:热情招待到预检处的患者,消除患者疑惑、紧张情绪,使患者积极配合护士询问。了解患者发病情况、既往病史,为进一步诊断提供参考。②检查患者血压、体温、呼吸频率和心率,初步排除可能危及患者生命的潜在因素。③常规腹部检查:对患者腹部进行常规检查,检查时手法要轻柔,从无痛感部位逐渐过渡到疼痛部位,了解腹部压痛、反跳痛、叩击痛和放射痛的有无。④分类:护士将上述所获得的信息进行分析,做出相对正确判断,并将患者指引到相应科室,使患者得到及时救治。自主选择组为不接受预检分诊,自主选择科室的患者。

1.3评价指标

①记录二组患者就诊准确率、救治成功率。②比较二组患者候诊时间、待诊时间。③参考相关文献自制调查问卷,调查患者分诊后、就诊前的焦虑程度改善率和满意度;其中患者满意度包括候诊时间、安排方式、急诊环境、就诊流程、护士态度、护士工作能力等。调查问卷当场发放,当场回收;问卷回收率100%。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7.0统计学软件进行检验,计量资料采用珚x±S表示,二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率的比较采用χ2检验,检验水准α=0.05。

2结果

2.1二组患者就诊准确率、救治成功率比较

预检分诊组就诊准确率、救治成功率均显著高于自主选择组,二组间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χ2=4.870,4.918,均P<0.05)。

2.2预检分诊组各科别急腹症分诊准确率

妇科分诊准确率最高,为100.0%,其次为内科(95.1%)。

2.3二组患者候诊时间、确诊时间比较

预检分诊组候诊时间、确诊时间均少于自主选择组,二组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预检分诊根据患者的症状和体征,区分病情的轻、重、缓、急及隶属专科,进行初步诊断、安排救治的过程。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急诊预检不再是简单的分科诊治,而是根据患者的病情提供医疗服务的优先顺序,通过预检分诊,安排就诊顺序,优先处理危急症,最终保证危重患者能够得到合理、及时的救治。分诊的护士工作质量直接决定急诊患者后续治疗环节。因此需要根据就诊患者的主要问题,提供合理建议和措施缓解病情。这就要求护士具有较强的专业知识和工作能力,能够初步诊断并评估病情。现代预检分诊赋予护士有权在简单检查后,根据病情选择就诊时间,严重患者可以安排医生优先诊治。此外在分诊中,还需要护士具有较高的业务素养和职业道德。对患者接待要热情,有同情心,通过适当安慰和鼓励,缓解患者紧张情绪,提高患者和家属安排就诊的依从性。

急腹症多见于急诊科,其涉及有内科、外科、妇科等科室,该病发病急、进展快,若不进行及时救治可能会危及患者生命。由于本病特征性不强,若无专业性的指导,患者会因挂错科室而延误治疗,增加就诊的风险。通过专业预检分诊,护士在全面掌握急腹症疾病知识前提下,冷静、果断、快速、准确的对疾病进行分诊。如右上腹、中上腹剧痛多见于外科疾病,暴饮暴食后所致上腹剧痛可能是急性胰腺炎;常见妇科疼痛病因主要有宫外孕、黄体破裂等。接待适龄女性急腹症患者时,因首先了解患者停经史或月经史,通过检测心率、血压等体征,明确是否可能是宫外孕;而心绞痛患者腹痛主要表现为放射痛,涉及肩部和上腹部,需要联合心电图检查,减少错误分诊。本研究中,预检分诊组就诊准确率、救治成功率均显著高于自主选择组,与唐金秀等报道一致,说明通过合理的预检分诊,能够提高患者诊断准确率,给予患者及时救治,提高治疗成功率。另外在各科室中,妇科分诊准确率最高。李宁娜等也证实,妇科急腹症病因较为明确,分诊成功率较高。调查显示,急诊患者对就诊满意率最低的是候诊时间过长、诊断不明、候诊环境混乱以及预检不够细致。本研究预检分诊组候诊时间、确诊时间均少于自主选择组,提示预检分诊可以让护士对患者疾病进行迅速评价,通过掌握就诊时间和病情,合理安排患者就诊顺序,缩短候诊时间和疾病确诊时间,提高临床就诊效率。患者满意度是衡量医院综合水平的一项重要指标,急诊患者情绪焦虑,若安排不当或无法及时就诊,会增加患者焦躁情绪,甚至发生医患冲突。本研究显示,合理预检分诊能够显著提高患者焦虑程度改善率和满意度,这对缓解患者紧张、焦虑情绪,建立和谐融洽的医患关系具有重要意义。综上所述,在预检分诊管理制度下,急诊护士按照“一看、二问、三检查、四分诊”的原则,根据患者的体征合理安排就诊顺序,能够提高诊疗效果和患者就诊满意度。科学合理的预检分诊制度能够为患者提供温馨、合理、及时、便捷的护理服务,最终提高医院综合医疗服务水平,因此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值得临床推广。

作者:余茂琼单位:四川省绵阳市中心医院急诊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