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企业财务管理制度论文

时间:2022-06-01 09:46:39

建筑企业财务管理制度论文

1建筑企业财务管理制度构建思路

建筑企业必须建立相对完整的财务制度,推动建筑经济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财务工作和业务领导方面,由财务部门直接参与,增强财务部门办事的独立性,以免职权重叠带来的不利影响。建筑企业财务制度构建思路为:

1.1总结原因

总结建筑工程风险成因,对风险产生的不利影响进行分析;建立建筑工程项目风险识别与评估模型,提出建筑工程风险管理的可行性策略;从风险预测角度分析,根据建筑工程特点提出预见性的风险管理方案,以风险预警系统为中心,从财务分析管理、项目档案管理、统计报表管理、固定资产管理等方面,为建筑企业建立防范性的风险管理决策。

1.2建立体系

建立财务预警分析指标体系,防范财务风险产生财务危机的根本原因是财务风险处理不当,因此,防范财务风险,建立和完善财务预警系统尤其必要。建立短期财务预警系统,编制现金流量预算。由于企业理财的对象是现金及其流动,就短期而言,企业能否维持下去并不完全取决于是否盈利,而取决于是否有足够现金用于各种支出。

1.3明确指标

确立财务分析指标体系,建立长期财务预警系统。对企业而言,在建立短期财务预警系统的同时,还要建立长期财务预警系统,其中获利能力、偿债能力、经济效率、发展潜力指标最具有代表性。反映资产获利能力的有总资产报酬率、成本费用利润率等指标。

1.4健全流程

树立风险意识,健全内控程序,降低或有负债的潜在风险。如订立担保合同前应严格审查被担保企业的资信状况;订立担保合同时适当运用反担保和保证责任的免责条款;订立合同后应跟踪审查被担保企业的偿债能力,减少直接风险损失。

2建筑企业财务内控管理体系

财务部门在防范和惩治风险中的作用大小,关键是从机制上维持财务管理制度有序实施,不受外界因素的干扰。建筑企业完善财务管理制度需考虑多方面内容,主要围绕人员管理、财务管理、决策管理等方面,综合避免各种因素带来的财务风险隐患。

2.1人员管理

一是职位分类,根据财务工作要求,将财务人员划分为不同类别,主要包括总账管理、费用款项收付管理、合同档案管理、税务管理等,详细分配任务给不同的职位;二是聘任制度,所有财务机关人员要经过“聘用”流程,从笔试、面试等方面考察,符合财务部门要求才能走上工作岗位,这是保证财务人才资源的关键;三是薪酬改革,优化现有的工作结构,扩大岗位晋升空间,让财务人员可通过晋升级别来提升工资待遇,激发财务人员参与工作的积极性。

2.2财务管理

可以倡导财务监察职能一体化,两者合二为一,有助于建立更加完善的企业管理体制。也可倡导企业财务与国家政策相协调,采取垂直管理的工作模式,全面提升了建筑企业财务管理的“力度、广度、深度”。财会人员对移送的资料详细审查,资料证据均要完整、符合实情,这样才能提高财务制度的科学性,客观反映建筑企业真实的财务工作状况,降低企业运营期间财务风险发生的可能性。

2.3决策管理

重大经济决策涉及到资金链运转结果,对企业财务收支决策、市场经济战略决策等均有很大的影响。财务部门监督可以制约经济决策权力,科学地分配财务人员之间的权力划分,避免财务决策混乱造成的经济风险。例如,财会人员根据重大经济决策实施综合考察,审查建筑项目决策程序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存在独立专权、决策失误、资金滥用等问题。

3财务管理制度中引入外部审计措施

建筑企业财务制度是企业内控的基本保障,完善企业财务制度,建立有效的财务管理体制并着力有效运行是企业防范风险,规范企业内控行为的重要手段,财务制度构建的出发点要符合国家财经政策,适应本企业经营发展需要,从业务流程、资产管理、财务人员管理、投融资管理、财务基础工作管理、财务绩效管理等方面构建本企业财务制度。

3.1外部社会审计

财务风险导致费用资金收支不明确,造成企业资产流失,加大外部审计力度也是企业财务制度不可缺少的内容。我国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发展中国家,建筑企业财务体制改革是必然趋势,也是实现经营收益最大化的基本保障,能够为建筑财务管理提供多方面的保障。财务部门要根据建筑行业发展实况,广泛接受外部审计监督,提升建筑企业可持续发展水平。

3.2企业内控设计

“小金库”是造成建筑企业损失的原因之一,企业内控管理要制定专项制度打击“小金库”,对不明资金来源详细审查,明确各项资金收支状况。其次,坚持社会主义民主、崇尚法律法规的权威。企业财务部门需积极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促使审计监督、组织监督、纪检监督等工作协调进行,从多个方面规范内控管理体制设计,为建筑行业长远规划、健康发展等做好准备。

3.3财务制度控制

为了促进财务制度建设和发展,财务部门应当完善现有的财务管理体制,不断调整并制定出符合企业营运要求的控制模式。例如,根据建筑项目决策发展要求,为建筑企业财务体制调整提供参考,避免工程资金收支失衡造成的经济损失。此外,提出有效实施财务制度的方法措施,着力防范制度执行过程中跑题走样,杜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行为。

4结语

我国社会主义尚处于改革阶段,建筑企业财务改革也正处于开始时期,建立长效财务管理机制才能从根本上处理风险问题。由于多方面因素影响下,企业内部财务制度体制存在漏洞,甚至出现经济腐败等问题,导致企业资金收支出现失控局面。新时期建立科学的财务管理制度,不仅解决了传统财务体系存在的漏洞,也实现了企业资金的最优化控制,带动建筑行业走向科学发展之路。

作者:何卓伟单位:湖南省第一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