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工社团管理制度论文

时间:2022-01-09 03:13:04

高校教工社团管理制度论文

一、高校教工社团的管理

管理作为一种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自两种关系产生之初就随之存在,但是管理制度系统化、理论化的管理学理论与实践呈现出空前繁荣却是在20世纪初期。历经百年发展,现在的管理学包含诸多种类,如行政管理、社会管理、工商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且目前已各成体系。但由于社团的差异性及多元化,无论是西方国家还是中国对于社团管理都鲜有专著或社团管理制度纲要出现。近年来,中国教育的大规模发展,带动了一系列对大学生社团管理制度的深入研究,几乎每个高校都有自己一套完整的经过实践检验的社团管理办法。这对于学校工会研究教工社团的社团管理制度具有很大的指导意义。但不同高校教工社团管理制度在其制定及具体实施上,都会表现出一定的差异性,甚至出现“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的现象。因此,社团管理制度的制定需要充分借鉴其他优秀社团管理经验的基础上,深入学校各学院实际组织调研,打造出一套具有高校特色、充分适用高校现状的高效化社团管理制度。目前,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羽毛球协会、乒乓球协会、篮球协会已发展比较健全,骑行协会、摄影协会等虽刚成立但已在有序运行,这些社团的良好管理为社团管理制度的研究提供了借鉴[2]。

二、普适性管理制度的制定方法

一个健全的可持续发展的管理制度,包括以下五个要素:管理主体、管理客体、组织目的、组织环境或条件以及组织效率[3](如图1)。因此本文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对高校教工社团管理制度进行探索研究:

(一)管理主体

明确“谁来管”。通过研究不同社团组成职工的特征,明确谁做社团负责人比较合适,谁能够有效带动社团职工、有效组织社团活动。并研究使用社团的管理主体模式,如一个主要负责人模式,一主一辅模式或集体管理模式等。

(二)管理客体

明确“来管谁”。通过对社员职工的了解,明确社团组成主题,明确社团组成职工的共同特征,研究如何有的放矢的进行管理,包括会员应当承担的义务和责任。

(三)组织目的

明确“为何而管”。通过研究社团职工入团需求,明确职工入团的目的及要达到的效果,预期组织的活动等,明确社团建立的目的与意义以及拟组织的常规活动。

(四)组织环境或条件

明确“在什么情况下管”,即明确“是谁的社团”。通过研究高校不同社团的性质、运行模式、制度特征,明确社团属性,社团承载意志、目的,社团可利用的有效资源及可能的运行模式等,并分析社团在组织相关活动时可能遇到的问题及相应的解决方法。

(五)组织效率

明确“怎么管得好”。通过研究社团现有资源,调研社团管理机制,根据高校特色制定出满足社团健康持续发展、社团成员自身素质有序提高的奖惩制度及管理之道。

三、实例分析

下面将以某高校教工羽毛球协会管理制度为案例,结合五个要素来介绍高校教工社团管理制度的建立方法。

(一)管理主体

对于高校羽毛球协会,校教工羽协需要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学校的相关规定,接受学校工会的指导和监督,严格按照校工会《社团管理条例》开展工作及活动。协会会长应该:①具有良好的公众形象,推动协会的品牌建设;②具有广阔的社会资源,为协会的长久、持续发展奠定基础;③为协会的发展提供指导性意见。如果会员重多,可以形成如下组织结构。

(二)管理客体

此处需要明确入会原则、入会基本条件和退会、会员的权利和义务等,如会员的权利,对于羽毛球协会,可以规定如下:①有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②有参加本协会活动的权利;③有了解本协会组织结构和会费等情况的权利;④有优先获得本协会可得资源和服务的权利;⑤有对本协会工作的批评、建议权、监督权和提意见的权利。

(三)组织目的

应当规定羽毛球协会的宗旨、基本任务等。如,对其基本任务可以规定如下:①广泛团结本校教职工羽毛球爱好者,在全校范围内促进羽毛球运动的广泛开展;②为本校教职工羽毛球爱好者提供一个融洽而稳定的结交球友,交流球艺,增进友谊的舞台;③丰富本校教职工的业余生活,达到强身键体的目的,使本校教职工能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

(四)组织条件

此处明确羽毛球协会的性质等,如:①群众性:本协会由在校爱好羽毛球的教职员工组成,接受校工会的监督管理;②专项性:本协会是专项开展羽毛球运动及其相关工作和活动的社团;③非赢利性:本协会不以赢利性为目的。

(五)组织效率

需要明确如何管理好羽毛球协会,包括经费的来源、使用与监督,如对于经费管理可以规定如下:①经费来源和支出实行预算管理,预算计划提交校工会;②本协会的合法财产受国家法律保护,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侵占、私分和挪用;③经费由财务部具体负责管理和核算;④经费必须用于本章程规定的业务范围和事业的发展,不在会员中分配;⑤经费使用情况接受全体会员监督;⑥本协会换届或更换法定代表人之前,须接受校工会组织的离职财务审计。

四、结论

本文所介绍的高校教工社团普适性管理制度建设方法主要基于五个要素,深入领会和理解了这五个要素,对于建立高校教工不同社团的管理制度有较大的帮助。当然高校教工社团的管理制度不能一概而论,要因社团而异,本文所介绍的管理制度建设方法具有一般性,但不具备特殊性。

作者:李永平单位:上海工程技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