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寝室自动化管理系统设计与实现

时间:2022-10-09 09:46:50

学生寝室自动化管理系统设计与实现

【摘要】随着信息化的不断发展,学生寝室管理与计算机技术的结合,是一条提高学生寝室管理水平的捷径。通过信息系统对学生寝室的基本信息进行管理,比起手工管理来说方便而简洁,而且易于管理、搜索速度快、存储量大等多个优点。本文通过具体的例子介绍了移动校园APP的设计与实现。

【关键词】学生寝室;自动化管理系统;PHP

1.引言

现在很多行业都开始运用专用的系统,比如军事、教育、金融、商业、娱乐、体育等各个领域。因此,设计和开发一个专用系统来管理学校的寝室是非常有必要要的。在学生寝室的日常管理过程中,学生管理和寝室管理已成为日常管理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其管理水平的高低体现了一个学生寝室管理水平的整体状况。就现在而言,很大一部分学生宿舍的管理都是把手工记录作为主体。对于这种管理方式在规模比较小的学生宿舍中还可以应付;但对于规模比较大的学生宿舍也采用这种管理,将会带来很大的不便。因此,学生寝室的管理就需要一款功能齐全、能结合实际情况、操作简便的学生寝室管理软件。让管理宿舍的工作人员能够管理的更为精确;为学生提供的服务也越来越完善和人性化。

2.系统实现环境

为了能够让学生宿舍的管理的系统顺利达到预先设定的目标,考虑到前台与后台的重要操作,并且使系统实现起来比较简单,所以才利用Zendstudio的可视化编程语言与Mysql数据库作为本系统的开发工具。2.1Zendstudio简介。Zendstudio企业级开发工具,是对IDE的扩展,使用Zend-studio可以开发php,web程序,大大提高了web程序和web服务器的整合,也提高了程序员的工作效率。2.2Mysql数据库简介。Mysql数据库是的本身就是一种源码开放的关系型数据库,它的成本非常低,上手比较容易,工具比较齐全等优点。它适合于新用户的使用,因为它能够帮用户快速的查询到所需信息,并对其进行相应的数据处理,其次更能为用户做出正确的决策。Mysql数据库适用于大型或超大型数据库服务器端,并且由于其适用性强,所以适合不同使用者的需求。

3.功能模块及实现

3.1功能模块。该系统共分为两大模块,管理员模块和学生模块,其中管理员模块的子模块包含:系统管理、学生信息管理、寝室公告管理、系统用户管理、学生保修审批;学生模块的子模块包含:学生资料管理、公告信息查看、寝室报修添加、寝室报修记录查询。如图1所示。3.2功能实现。3.2.1用户管理模块。用户管理模块包括用户管理、密码管理。用户管理是对新用户进行添加和旧用户实行删除。新用户的添加主要是指添加用户名称;旧用户的删除也是从下拉菜单中找到对应的用户名称将其删除这些操作都只有管理员才有此权力去行使。密码管理是对当前登录用户的密码进行修改。3.2.2学生信息管理模块。本模块的功能主要是针对学生信息的管理,主要包括学生信息添加及查询;由于通过手工的登记方式来管理学生的信息存在很多不便因素。因此,系统就需要一个用来登记学生信息的功能模块,管理员只有登入系统后,才能对新生信息添加,现有的学生记录的删除。管理员在对学生的信息的添加时要指定学生的学号、姓名、院系,专业,班级等信息。3.2.3公告管理模块的实现。管理员可以关于学生寝室的相关信息,对于过期的信息或者不要的信息可以删除,也可以对已经的信息进行编辑修改等。3.2.4报修记录管理模块。学生申请报修,管理员审核报修记录,及时通知相关人员进行处理,并在系统中对处理安排进行记录,学生可以查看人员安排进展,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当处理完毕后对报修进行记录。

4.总结

该寝室自动化系统非常符合学生宿舍的实际情况,该自动化系统使用灵活、操作简单,基本具备了推广到各个学生宿舍的基础。当然再完美的系统也有瑕疵,因此本系统也有待提高的地方,使用该系统可以减轻学生宿舍管理者的负担,也为学生宿舍的学生们带去便捷。

参考文献:

[1]陈广明.高职院校学生寝室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对策[J].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17(03):80-83.

[2]臧连兴,张光宇,管莹莹.浅谈高校寝室管理问题及对策[J].现代交际,2013(10):200-201.

[3]孙雪松,成存雪.高校学生寝室管理工作的探讨[J].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13,29(04):125-127.

[4]刘拓亚.加强学生寝室卫生管理,让学生拥有健康的生活———辅导员工作案例[J].中国校外教育,2013(12):12.

[5]余肖生,易偲.基于PHP的开发环境搭建与网站设计实现[J].重庆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1,25(03):74-77+101.

[6]李立明,晏超.高校学生寝室安全问题的调查与对策[J].成都电子机械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0,13(02):44-47+73.

[7]肖维明.基于PHP+MySQL的网站开发[J].物流工程与管理,2009,31(06):90-92.

[8]谷今,刘德庆.浅谈高校学生寝室文化建设[J].辽宁师专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04):121-122+127.

作者:赵光亮 单位:铜仁学院大数据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