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音频管理系统在广播电台的运用

时间:2022-09-18 07:00:19

数字音频管理系统在广播电台的运用

摘要:文章主要从智能数字音频管理系统的相关概念入手,进而对智能数字音频管理系统的设计原则、基本作用、实际应用进行分析,最后就智能数字音频管理系统的技术参数展开全面研究,以供业内人士的借鉴与参考。

关键词:智能化;数字音频;广播电台;管理系统

计算机和通信技术的发展,为各个行业的设备更新换代提供了契机,在数字化改革大潮的推动下,长葛广播电视台也升级改造了智能数字音频管理系统,智能化、数字化的音频管理系统会极大提升电台节目播出的稳定性和问题处理的及时性。网络化的音频传输模式也代表了未来音频传输和交换的发展方向,有效应对了传统广播系统管理困难、传输模式单一、布线复杂、安装成本高等缺点;计算机和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使系统的可扩展性和可视化都得以实现,实现了全程监控、及时告警、智能判断、远程控制等功能。

1智能数字音频管理系统的相关概念

所谓智能化数字音频管理系统,就是将广播电台节目的制作过程中所需要的数字技术进行融合,具体包括多个方面,比如声音录制、声音存储、声音传输等生产环节。智能化数字音频管理系统具有多方面的重要特征,它不仅能够充分体现出数字化技术的基本特征,还会最大限度地满足听众的需求。基于现有的科学技术,智能化数字音频管理系统能够充分展现出其基本性能,并且还能够将声音信号的动态范围信噪比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同时,还会对声音的瞬态特性进行比较明显的改善,最终充分体现出广播电台工作方式的灵活程度。其中,最具技术特性的部分就是自动编程声音变换技术,这就能够帮助录音师工作,对提升其工作效率具有显著作用。另外,利用智能化数字音频技术,还可以进行信号分配寻找适用的音响,从而增强电台节目的艺术表现力。

2智能数字音频管理系统的设计原则概述

2.1高度实用特性

数字音频系统目的是为了提升广播电台工作质量和水平而存在,作为新媒体时代广播电台工作系统的关键部分,要求其必须具备高度的实用性。智能化数字音频管理系统主要是借助计算机和通信技术,整合广播电台现有的工作流程,为声音的采集、编制以及信息共享、播出等方面提供便捷化的流程应用。同时,进一步地提升数字音频系统的稳定性,这也是其实用性的重要体现。

2.2稳定的安全系数

由于智能化数字音频管理系统会使用到互联网技术,这就可能会存在一定的信息安全隐患。当然,这也是在系统的设计过程中所需要注重的部分。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我们要将数字音频系统的多个方面进行重点均衡,既要安全可靠,还要在管理方面具有便捷性。另外,我们还要对数字音频系统的数据备份和恢复进行重点操作。总之,为了智能化数字音频系统的效用能够充分发挥,保证其安全性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在系统所涉及的软硬件设备每一方面都要体现出安全性的设计原则,比如录音制作设备、播出设备、网络设备、UPS电源等,最大化地防止广播电台意外事故的发生。

2.3先进的技术特性

智能化数字音频管理系统本身就是一项比较先进的技术,这就要求我们在对其设计的过程中,也要充分体现出先进的技术特性。首先,我们所使用的数字音频系统需要符合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这3层次的要求,在各种零配件、软硬件等方面一定要具备标准化的特征。在我们电台的工作中,选用的是选用AES/EBU数字音频传输接口和MUSICAM(ISO/MPEG-Audio)音频压缩编码标准。科学地设计网络结构。所以,我们必须要为充分考虑到后期对系统的改造需求,将最为先进的技术应用到其中,最终满足广播电台创新的基本需求。

3智能数字音频管理系统的基本作用

3.1对系统中的音频设备进行实时监控

智能化数字音频管理系统在其正常工作过程中,既能够推动音频设备的工作,又能够对这些音频设备进行监控,这是其最基本的作用之一。在此基础上,数字音频管理系统还可以结合图形、文字、声音等特征,对音频设备的工作状态进行及时的反馈,以方便相关工作人员及时地进行故障排查。另外,数字音频管理系统还能够将广播电台节目运行表作为重要的参考依据,并且结合当前的电平数据,及时地对广播节目的播出质量进行诊断,从而有效地提取出音频设备的故障点,便于后期进行优化和配置。

3.2对音频系统用户的权限展开管理

为了在一定程度上保护电台的重要音频资料,对智能化数字音频管理系统进行设置,可设置多种用户权限,所以,想要达到某些应用效果必须要具有密码,这就会提升系统的安全性。另外,该系统主要是依据计算机和互联网而进行的,所以,该系统就集互联网的优势于一体,不仅在操作方面简单易行,并且在扩容方面也具有便捷性。

3.3科学编排节目运行表

智能化数字音频管理系统的用户完全可以将实际运行情况、系统布线情况等方面作为参考依据,进而编辑系统工作拓扑图,录入当前节目运行表,这些数据均在SQLServer数据库中存储,同时还会在备份机上保存副本,确保了数据的安全。对用户录入的系统拓扑图及矩阵切换表利用事先编制的规程展开分析,排除录入错误并生成系统节目运行表和系统路由,其中在系统节目运行表中,可浏览到所有设备各个通路全天的节目情况。

4智能化数字音频管理系统在广播电台的实际应用

4.1在节目录制中的实际应用

智能化数字音频管理系统就是能够将音频信息进行采集,并且转化为数字信号,进而存储在固定位置,这一过程就是信息的采集过程。在广播电台的节目录制过程中,自然离不开对数字音频系统的使用。同时,作为以声音介质为核心的广播电台,完成声音的录制工作就完成了节目制作的核心部分,音频系统能够对音频信号进行有效的处理,具体体现在信息获取、存储、重放等方面。同时,智能化数字音频管理系统还会有定时录放音的功能,所谓定时录放音就是将“即录即改”的模式引入实际工作中,进而实现预听、波形显示、任意剪辑、随意插入、音量调整、声道交换、声道平衡等方面的功能展现。

4.2在节目编单中的实际应用

在广播电台的工作过程中,都会存在节目运行表的编制这一工作。所谓广播节目运行表就是广播电台的工作计划表,这也是我们工作的重要依据。基于这一功能,我们可以对广播节目进行科学的编排,比如任意生成、随时查询节目库、随时预听修改。另外,智能化数字化音频系统不仅可以对节目的播出时间进行编辑,还可以将广播节目的单项播出时间进行编辑,从而能够保障广播节目播出时间的精准化。同时,我们还可以对广播节目的内容进行再次编辑,比如添加节目、删除节目等。在设置好节目表中的节目后,可以设置节目表的播放时间,并显示节目段时间长度及节目时段总长度,使播出时间准确无误。

4.3在节目播出中的实际应用

借助智能化数字音频管理系统,我们可以进行推送式广播的服务,并且在此基础上能够实现对前端播控系统与接收终端系统的研发、节目传输性能的优化等相关工作。在此技术的支撑下,听众能够充分将现有的DAB传输通道应用起来,并且将音频信号以数据形式直接传输到听众的用户终端。总之,智能化数字音频管理系统可以实现用户自主选择收听的广播服务模式。

5智能化数字音频管理系统的技术参数

智能化数字音频管理系统的运行原理就是将模拟音频信号向数字信号方向进行转变,这一过程利用的是A/D采样,这也是其运行的技术参数。基于智能化数字音频管理系统,在对音频信号的转换过程中,我们可以结合具体的工作需求,对音频数据进行分析。我们在广播节目的制作、播出过程中,会利用到不同的方式,比如在广播节目的制作过程中,我们采用不压缩的脉冲编码调制(PulseCodeModulation,PCM)方式;在广播节目的播出过程中,我们就采用数据压缩格式,这也是提升音频数据单位容量的重要方面。一般来讲,广播电台的音频信号频率范围为20Hz~20kHz,这就为工作奠定了基调。为文件格式存在差异性的音频资料进行编辑,这就会在数字音频工作站与电台之间形成一个数据的交换过程,这是提升广播节目交互性的重要途径。这一工作环节也有具体的标准,一般是按照国际电信联盟(InternationalTelecommunicationUnion,ITU)和欧洲广播联盟(EuropeanBroadcastingUnion,EBU)的标准,主要是以广播波形文件格式(BroadcastingWaveFormat,BWF)为主。

6结语

数字音频管理系统在广播电台的使用,对于信息的储存和管理具有极其重要的促进意义。数字音频管理系统以数字化技术为主要的技术手段,保留大量的音频信息和音频资源,为电台音频资源的共享和使用提供了便捷。这种将传统音频技术数字化的手段可以在短时间内查询到所需的音频资源,加强了广播电台对于媒资的管理。综上所述,智能化数字音频管理系统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为广播电台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支撑。智能化数字音频管理系统在长葛广播电视台的广泛应用,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传统的节目制作和播出方式,推进了广播电台行业的创新和进步。并且,基于智能化数字音频管理系统,长葛广播电视台的广播节目声音质量明显提升,并且其稳定性也是非常突出的,有效地实现了广播电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白鹤,郭宝忠.智能数字音频管理系统在广播电台的应用[J].电声技术,2011(7):79-81,85.

[2]刘广琴.广播电台数字音频工作站系统的研究[J].中国科技投资,2017(22):304.

作者:翦小红 单位:长葛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