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车定位管理系统在煤矿中的应用

时间:2022-09-18 06:59:20

矿车定位管理系统在煤矿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煤矿开采深度的不断增加,矿井基础设施面临着严峻的考验,矿井运输系统压力越来越大,尤其是一些老矿井巷道布置较为复杂,运输距离长,环节较多,矿车积压严重,流动性大,难以管理。基于此,本文针对矿车综合管理系统进行深入研究,本系统集成了国际先进水平的微波识别技术,可以对矿车进行精准定位,合理调度,且系统装置安装方便,有效保障了矿井的安全生产。

关键词:矿车;定位管理系统;设计应用

引言

随着煤矿企业的日益扩大,矿用车辆的逐步增多,对矿车的管理难度也逐步加大。传统的记录管理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对矿车进行高效管理的要求;无法对矿车的配备使用、在井下的实时分布、以及矿车使用统计数据等进行信息化管理,经常出现矿车滞压、调度不灵的情况。因此井下矿车的实时动态管理就成为煤矿管理系统中一个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    矿车管理系统是在各煤矿已有的网络及设备基础上增加一些必要的车辆标示卡、读卡器 、传输分站、传输接口等实现矿车的实时跟踪、监控、定位等功能;同时结合矿车管理系统软件就可以满足煤矿对矿车的租赁、井下矿车监控管理的应用需求,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加快矿车周转速度达到安全、节人、节车、节时的目的。  

1矿车定位综合管理系统实施前的状况

在未采取矿车定位综合管理系统之前,轨道运输距离比较远,且环节较多,导致矿车很难管理。当装料矿车行至片盘后,因卸料不及时抑或是卸料后矿车没能及时返回地面等情况,都产生矿车积压现象,降低矿车的利用率,导致使用紧张。随着矿井人员定位系统的成功应用,为矿车综合管理系统的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实施平台,在极少资金投入的情况下,可以有效激发出人员定位系统的潜能,实现了矿车考勤定位及实时监测的功能,进而有效保障了矿车的合理调度利用。

2矿车定位综合管理系统的应用

2.1系统设计方案

(1)在地面建立计算机监控系统,对井下矿车进行定位监控管理,井下读卡器(KJ271-D)显示和记录井下矿车运动轨迹,通过监控装置,将所有数据、信息传输到地调度室和监控中心。

(2)在副井口入车侧和出车侧、各安装一台读卡器(KJ271-D),以此来区分矿车是否出入井。

(3) 在井下重点场所必须安装读卡器,实现重点场所监控:第一:上把钩、下把钩等。第二:井下共安装读卡器(KJ271-D)33台,分别分布在矿车较为集中的地点,各岔路口、实现对矿车的活动记录,并实现矿车的动态轨迹回放。

(4)利用矿方现有的部分人员定位分站进行升级改造,在改造的基础上新增加20套读卡器(KJ271-D)以满足系统的需求。

(5)在每个安装地点安装KDW-12/127矿用隔爆兼本安型电源箱及本安型读卡器(KJ271-D1),安装供电电源将-信号经读卡分站通过线路上传至地面调度中心。

2.2系统的应用原理

首先,针对矿井中矿车跟踪区域及巷道结合现场的实际情况设置相应数量的KJ271-F本安型传输分站,该分站具备中继及读卡功能,一般情况下,在跟踪区域内只需要安装一台即可跟踪这个地点内所有车辆的进出状况。KJ271-F本安型传输分站所用的供电系统主要是隔爆兼本安型电源供电,通过传输总线与地面计算机进行连接,进而形成了井上井下相连的分站系统构架。其次,在需要定位的矿车上安装一个KJ271-K1识别卡,这样当矿车下井后,路过或接近巷道内的KJ271-D本安型读卡器时,读卡器便会感应到相应信号,并传送到信息中心工作站,并通过软件处理后将该车辆的信息(如:哪辆车,具体位置,具体时间等)显示到控制中心的显示器上,并进行信息备份。车辆管理者可以通过控制中心的显示器来观察任何一个区域的车辆运行情况,计算机即会把这一区域的车辆情况统计并显示出来。中心站主机会根据一段时间的车辆出入信息整理出这一时期的每个车辆运行报表。

2.3系统在矿井中应用功能

(1)矿车实时跟踪监控。实时显示各个车辆当前所处位置,到达、停留时间,上下井时间、当前去向(单位和用途)、异常警报等信息,并可以在电子地图上以图形显示,可以直观的了解车辆在井下的使用、分布情况。

(2)车辆运行管理。各单位通过网络登记领用矿车,系统记录车辆使用单位、用途、去向、使用时间、以及使用的车辆编号等。对未按期归还的车辆、不按照登记去向使用的车辆等报警,生成“车辆滞压数据表”、“车辆使用异常表”等信息。

(3)闲置车辆管理。自动统计各区域的闲置车辆,方便闲置车辆的调度,提高工作效率。

(4)轨迹回放。可以在计算机框图上模拟再现矿车的运行轨迹,使管理人员能直观的了解矿车运行路线。

(5)统计出入井、进出特殊区域等信息,出据矿车管理需要的各种报表。

(6)井下LED,可以从井上对连接在无线接收分站上的LED文字信息。

3结论

矿井定位综合管理系统主要是依据矿井的实际情况,借助于原有人员定位平台,在投入少回报快的基础上,利用高新技术在确保系统安全可靠的前提下,对原系统和设备进行升级改造使之达到以下几点内容。

(1)当矿车经过某个读卡子站以后,会及时将矿车的信息传送至监控主机,然后再由监控主机查询矿车编号,并依据个装车单位的装车情况进行汇总,煤矿上级各领导及调度室可以通过单位局域网实时监控。

(2)可以更加明确地查看出矿车所在位置及运行的轨迹,实现定位监控的功能。

(3)通过监控主站可以实时监控矿车运行轨迹进行分析处理,同时利用系统强大的数据存储功能还能够对矿车每天的运行情况进行报表打印。

参考文献:

[1]唐丽均,杨智勇.煤矿井下精确定位技术比较分析[J].煤矿现代化,2014(04):71-72.

[2]李华,宋彩娟.矿车定位跟踪 管理系统的设计开发及应用[J].河南科技,2014(04):123-124.

[3]李竹年.基于矿井人员定位系统的矿车定位系统的可行性研究[J].科技视界,2014(32):331.

作者:杜善营 王 赢 单位:山东能源枣庄矿业集团田陈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