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震减灾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研究

时间:2022-08-20 09:03:54

防震减灾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研究

以降低地震灾害影响为目的,来构建防震减灾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在做好日常地震信息监视的同时,确保在地震发生后,能够对地震发生与发展过程进行实时跟踪,然后自主向指挥人员提供救灾决策所需信息数据,提高应急指挥综合效果,更及时的展开地震救灾工作。

1系统构建目的

现在信息技术与计算机技术快速发展,被广泛的应用到多个领域中,对促进社会和谐持续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将信息化、数字化以及计算机技术作为核心,构建防震减灾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对地震相关信息资源进行充分采集、挖掘以及整合,来组建成一个面向社会的保障体系,以求能够更及时掌握地震信息,通过应急管理,将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控制到最小。确定系统构建基本目的,可应用先进的GIS技术,充分吸收地震灾害学、地震灾害学、系统工程学、决策管理学以及信息通讯等相关经验与成果,确保系统建成后可以实现地震危险性分析、震害预测评估、防震减灾对策等要求。一旦发生地震灾害,信息管理系统需要及时获取现场信息,在最短时间内判断地震规模、影响范围、震害损失等情况,然后给出可行性与科学性最高的调度与救灾方案,提高应急救灾工作效率,为指挥人员提供可靠的信息支持,提高决策技术水平,控制好现场,将人员伤亡控制到最低。另外,系统平时还可以用于对地震相关知识的宣传,以及汇报演示等,提高防震减灾工作的信息化与现代化水平。

2系统构建原则

2.1科学性原则。对于信息管理系统的构建,必须要坚持科学性原则,基于实际应用需求,以科学思想与理论作为指导,积极应用先进技术,秉持严谨的科研态度,确保系统每个模块的合理性,并提高不同模块间的协调性,保证系统可以可靠稳定运行。同时,还需要提高各种数据源的精确性,严格控制好数据输入阶段,减少各种因素造成的误差,提高数据信息的精确度,可为防震减灾工作开展提供可靠支持。2.2实用性原则。信息管理系统构建主要目的就是对各类信息数据进行可靠收集,同时具备地震危险性分析、震害评估以及减灾对策等功能,可满足防震减灾管理工作实施要求。而对于日常工作中,系统所采集到的各项信息数据,可以作为防震减灾信息管理与科研工作的支持,进一步提高预防灾害、应对灾害的能力。坚持实用性原则,应保证系统的层次性,各功能模块划分要明确,并具有良好的用户界面,系统操作难度低,可满足工作人员使用。2.3扩展性原则。在不断发展中,各项技术均在不断更新,可应用的范围也更广。面对此对于信息管理系统的设计,必须要重视扩展性原则,为后期系统扩展创新提供保障。系统的设计与实现,需要能够反映现今防震减灾最新研究成果,为现代新型技术的集成,即便是仅仅对于信息数据的处理和应用,也应具备较高的表现力与感染力,提高信息的利用效率。

3系统构建实现

3.1系统框架设计。信息管理系统设计,其应可以迅速获取满足应用所需信息数据,然后通过数据、图形或者地图等形式来展示处理结果。因此在进行设计前,需要确定其基本功能框架,作为后续各模块设计的支持。(1)信息服务功能。查询各专题地图信息,并稳定显示基本信息;(2)确定地震影响范围。通过概率法计算评估地震危险性,且计算地震灾害的影响范围,以及产生的影响成本;(3)计算评估地震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与人员伤亡;(4)提供防震减灾对策支持,向指挥人员提供辅助决策。(5)通过系统平台来各类应急信息。3.2系统模块设计。3.2.1系统数据库。系统数据库内含有空间数据与属性数据,涉及到地震地质资料、基础地图、生命线以及次生灾害资料等方面。设计时以满足后期操作应用高效性为根本,要求可对图件进行显示、放大、缩小、查询、打印、拖拉以及保存等功能操作。作为系统重要模块,需要重视其完整性与准确性,确保可以为系统分析提供可靠支持,提高地震相关分析结果的可靠性。可采取用MAPINFO6.5作为GIS软件平台,以ACCESS作为文本数据库,将系统所有信息全部纳入到数据库内,并保证不会对数据时效性、准确性以及完整性产生影响。3.2.2危险性分析。此模块主要作用就是估计地震发生产生的影响程度,设计时应合理选择计算工具,确保系统具有灵活的计算能力,可预测地震影响以外,还能够对当下以及历史地震影响进行分析。同时,系统还可根据地震影响场以及烈度衰减得到预测震害的输入数据。一般此模块可分为历史地震、设定地震以及备用参考库三部分。其中,在设定地震程序时,可通过键盘将地震参数输入,结合地区地震烈度衰减关系,确定合适的地理底图,要求底图具有高精确度的经纬度,对震中位置以及影响范围进行预测。例如利用VB与MAPINFO混合编程,实现地理底图影响场的动态计算。可通过椭圆衰减模型,实现基于烈度衰减关系影响场的计算,所用公式为:其中,Ia表示长轴衰减;Ib表示短轴衰减;M表示震级;Ra、Rb表示震中距,长短轴比为1.6;x1、x2、x3、x4表示衰减系数,通过统计回归可以确定取值。3.3应急对策分析。在发生地震后,确保系统能够通过地震台网自动触发接口来实时侦测搜寻最新地震定位结果文件,且可靠响应以及启动灾情评估系统,预测判断地震规模、影响范围以及可造成的损失等。最后利用应急数据库内额的信息,总结地震预测情况,来制定应急救灾与调度方案,向指挥人员提供决策支持,争取更大程度上来提高应急救灾水平,将伤亡控制到最少。

4结束语

反震减灾信息管理系统的设计,需要确定其各基础模块,确保通过信息的采集与分析,对地震进行预测,然后向应急指挥和调度提供决策支持,争取将地震灾害影响控制到最低。

参考文献

[1]杨勋普.淮南市防震减灾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的开发实现[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0,6(31):8781-8783.

[2]李罡风,赵楠,刘世靖,王洋.阜阳市防震减灾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设计与实现[J].地震地磁观测与研究,2010,31(02):121-126.

作者:肖海宝 单位:吉安市防震减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