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检管理系统在变电运行的运用

时间:2022-07-09 09:18:18

巡检管理系统在变电运行的运用

目前,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同时对电力的需求量也逐渐增加。变电运行是整个电网体系的关口。变电运行位于供电系统的最前方,对电压和电流进行变换,接收电能并分配电能。采用正确的方法进行作业分配才能更有效的提高和稳定电网工作,所以变电运行又可以被看做电网的安全防线,其重要性毋庸置疑。作为基础设备,在变电运行中它的职责包含了变电运行的重点工作,以此来办证变电可以正常运行。以前变电运行的维护管理采用人力监督,不仅耗费人力成本而且出错的可能性较大,信息不易收集共享,更难以得到充分的分析利用。近年来,智能巡检管理系统逐渐走入电力行业,巡检管理系统的传入为变电运行的维护管理带来了新模式。

一、巡检管理系统介绍

巡检管理系统分为四层,包括展示层、应用层、平台层、系统层。展示层是通过手机等移动客户端或者web客户端,对巡检的结果和获取的即期数据、历史数据、分析报告进行展示。应用层是通过巡检员手持终端设备扫描指定地点条码等方式进行设备管理、任务管理。平台层包括流程框架、权限框架、报表框架,为整体管理系统的各环节提供框架。最后是系统层,收集数据并进行云储存、云计算以及备份。整体巡检管理系统的框架如下图1所示。

二、巡检管理系统功能简介

1、任务和异常提醒功能。巡检管理系统设立任务条目同时先设定各个任务的参数和要求,任务执行人员在终端上收到任务,可以通过终端查看任务内容要求,随时查看自己的任务完成情况。如果多人同时工作可以避免出现任务重复、冲突等情况。管理者可以根据任务完成情况随时调整新任务,如果收集到的项目参数有异常,无论是规定时间内没有达到指定地点领取任务,还是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或者没有达到系统设定参数要求,系统都会发现参数问题并向有关负责人发送信息。2、数据保护功能。巡检管理系统的用户需要实名认证,认证之后建立新账户,设置用户名和密码。系统内部权限严格区分,对数据进行加密,不同权限的用户可以查看的数据不同。例如训练的任务安排、路线、完成情况等数据只有经理可以查看。3、数据分析功能。巡检管理系统的一大优势功能是数据分析功能,每次任务、完成情况,设备出现故障的频率、位置、时间、应急措施、完成情况、实施效果等数据都储存在系统内部,在变电运行管理过程中可以对大量数据进行分析。包括分析员工一年内的任务完成情况决定奖金数量或者惩罚措施,制定他新一年的任务。分析变电运行的某一设备出现故障的部位和频率,判断设备的使用年限,决定是否增加提取折旧;找到更合理的使用方法,减少设备损耗;判断是否再引入此类设备等。分析过去一年紧急抢修时应急措施是否有效,找到更有效地应对突发情况的方法,减少突发事故对供电系统造成的损失。4、远程访问功能。巡检管理系统具有远程访问功能,使用巡检管理系统的用户可以通过系统登录网络、访问数据,也可以视频。管理员可以通过巡检管理系统抽查任务执行情况,巡检人员在遇到突发情况时,任务执行人员在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时,都可以使用系统远程求助。求助对象既可以是经验丰富的员工,也可以是外部的技术指导人员,只要对方同样安装了巡检管理系统。

三、巡检管理系统在变电运行中应用价值

1、任务监管更轻松。变电运行的巡查任务包括日常任务,即每天在固定时间需要做的任务;临时任务,即临时指派工作人员执行新增任务。以往任务执行缺乏有效监督,尤其是存在偷懒空间的任务,例如巡检任务,任务执行人员可以选择认真检查每一段线路每一个设备,也可以随便看看甚至不走完规定地点。如果使用人员监督,一方面浪费人力成本,另一方面监督人员的工作效率也难以得到保障。而巡查效率低下,是变电运行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任何一个设备的损坏都可能导致整个系统无法正常运行,更严重的可能产生用电安全隐患。使用巡检管理系统之后,任务监管的方式变为:任务执行人员到指定地点扫描条码或者卡片。系统录入日常任务和临时任务内容,任务执行人员携带手机终端,在规定时间到达指定地点,扫描卡片阅读任务内容,执行并将执行情况数据上报,后台可以对任务执行情况进行监督管理。一旦出现异常,包括规定时间内任务执行人员未达到指定地点、任务完成情况不符合规定标准的,系统会自动判断为异常任务,没有按时完成任务的会被判断为超时任务,系统会自动将提示信息发送给相关负责人,如果是紧急任务没有完成系统会发出警告信息。2、数据储存和分析更便捷。巡检管理系统相比于原来的巡检方式一大优势是信息存储方便、分析方法多样化。纸笔的记录不易翻阅、易损坏丢失,进行查找统计进而想进行分析较为困难。而电子巡检管理系统则可以轻松克服这些问题,数据从终端上传的同时会在云端进行备份,避免因为各种情况出现数据丢失。原来纸质数据如果想要保密,需要安排专人保护纸质档案,有签字申请才可以查看。这种方式较为费时费力,巡检管理系统可通过设置划分权限轻松达到数据保护的目的。只有权限达到一定的级别才可以调阅数据,巡检管理系统通过云计算对历史数据进行分析,可以分析员工的日常表现,找到设备故障发生的原因,以便做出有针对性的处理。通过分析变电运行出现问题的原因,电站还可以预防新事故的发生。3、远程指导更高效。某些巡检管理系统具有远程指导的功能,因为变电运行可能出现的问题较多,工人素质可能不足以立刻判断出问题发生的原因并制定正确的处理方法。而专家可能不方便赶到电站,或者路程时间过长,可能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巡检管理系统解决了这一问题,工人在巡检维修过程中,将获得的数据上传到系统,由系统发送给专家求助,专家可以远程指导解决这些问题,减少了时间成本和交通成本,大大提高了抢修的效率。

四、结束语

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系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变电运行作为整个电网体系的安全基石,位于供电系统的最前方,对电压和电流进行变换是电网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保障。变电运行的重要性要求我们对变电运行提起重视,智能巡检管理系统逐渐走入电力行业,为变电运行的维护管理带来了新模式。本文简要介绍了巡检管理系统的模块架构和功能。巡检管理系统的功能较为丰富,包括任务和异常提醒功能、数据保护功能、数据分析功能和远程访问功能。引入巡检管理系统,不仅使得任务监管更加轻松,而且使得数据储存和分析更加便捷、高效。对于变电运行的管理存在积极作用,有利于整个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

参考文献

[1]熊雯慧.浅谈变电运行管理巡检一体化[J].科技风,2017(20)

[2]王绍亚.变电站智能巡检系统研究与设计[D].华北电力大学,2015.

[3]欧阳丹.500kV汕头变电站安全运行管理系统研究[D].华南理工大学,2014.

作者:连晖 黄娟娟 单位:国网宁德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