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燃气企业管理系统探讨

时间:2022-04-18 11:06:13

城市燃气企业管理系统探讨

摘要:本文详细的介绍了燃气信息化管理过程中的具体构成部分以及其自身的特点,并且也简单的分析了在城市应用智能燃气管网的具体情况。

关键词:城市燃气;智能燃气管网系统;建设探讨

1燃气信息化管理系统发展的背景

我们知道常见的清洁绿色能源就是天然气,天然气已经被广泛使用,所以它也慢慢的替代了一些其他污染比较严重的能源,同时天然气也是我国现在城市最主要的供应能量来源。现在我国对于燃气具有较高的需求量,我国现在的城镇燃气建设工作,也已经迈入了持续发展的阶段,主要是使用比较先进的一些技术,以及现代化的手段,从而建构一个与时俱进的管理信息的系统,同时也要适应我国企业对于中长期发展战略,有关管理信息系统的各方面要求,这样的话可以有效的解决在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一些问题,从而增加企业自身的竞争力。

2燃气信息化管理系统的概念及组成

燃气信息化管理系统,主要是根据我国现在广泛使用的“互联网+”技术,从而不断产生出了一种比较新型的应用模式。并且,通过比较及时有效的采集燃气管道的数据信息,并且对燃气管道信息实行监控工作,对得到的数据信息进行详细的分析,以及处理其中的问题,这样做的话,就可以为我们的企业建立一个比较完善的数据监控系统,并且还可以进行比较智能化的分析和调度工作,从而可以让我们进行有效的决策。2.1统一的公共信息平台。同时我们还可以利用现在比较先进的互联网以及移动通信技术,然后做到整合以及共享企业现在拥有的各种类型的计算机应用平台,并且要不断的建立一个比较完善的,应用平台的数据访问体系,以及共享的体制。这样我们就可以在企业的内部,建立一个比较完善的系统化的数据平台,这样的话就可以做到实时的共享企业各种有关的数据信息,从而在企业内部建立起一套集成化的数据平台。2.2营业收费管理系统。营业收费管理系统可以包括各方面的业务,比如一些收费业务,以及数据处理的业务等等。同时收费管理系统,也是采集广大燃气用户数据库信息的重要来源之一,同时也可以为我们城市基础建设,需要的大型数据库提供必要的一些数据信息。2.3生产运行管理系统。生产运营管理系统,包括我国现在所有燃气企业,应用范围比较广的SCADA系统、GIS系统和GPS系统等,他们主要是要做到全程的管理,以及监控整个燃气企业的生产过程,同时也要不断的做到把一些比较传统的管理系统,和信息化系统两者相互结合起来,这样可以更加方便企业能够比较合理的进行分配,内部的各种各种资源信息,能够不断的提高各种燃料以及资源的利用率,同时如果在企业具体生产过程中,面对突发事件或者一些燃气事故的时候,能够提高处理事故的能力,从而不断的减少各种危害以及经济损失。

3构建智能燃气管网

3.1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思路。3.1.1选择现有的成熟商品化应用系统。我们需要根据业务实际的要求,然后结合我国行业发展的一些具体情况,我们需要采用一个具有比较高的集成度的应用软件,并且我们在选择系统时候,也需要考虑一定要选择具有行业应用背景的成熟套件,并且我们需要在企业世界中加入一些部分的模块,进行比较少量的二次开发工作,不断的减少项目可能带来的风险,从而减少项目化的具体花费。3.1.2重视系统的开放、扩展、兼容。因为企业的业务实际情况,和我们在进行系统设计时候,可能不完全一致,所以我们需要建立一个具有扩展性,开放性兼容性的平台和设备,这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知道,建设一个硬件网络是需要把应用作为根本目的的,所以我们一定要选择一个具有较好兼容性,扩展性的设备,同时也要保证服务商具有较高的后续服务工作。3.2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目标。3.2.1建立统一的企业信息平台。在进行决策的时候,一定要保证科学化,我们收集到的各种数据信息一定要多元化。3.2.2建成核心数据交换中心。我们也可以做到比较及时的收集到各个业务发送的信息,从而形成一个比较集中的企业运营信息,建立一个比较完整的信息共享体,从而不断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能够做到不断的监控和指挥各个业务环节,并且能够不断的分析信息以及挖掘数据,同时我们还需要建立一个比较完整的信息数据交换中心,这样的话就可以完成企业经营的社会化的目标,让系统增值。

4燃气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的措施

4.1加强各企业间的信息交流。同一个企业同一个行业之间的业务具有重合度比较高的关系,并且它们之间具有比较强的关联性,所以,同行企业之间进行对标学习,具有比较强的适用性,这样可以使企业能够更好的享受数据化的福利。4.2加强与专业信息技术公司的合作与交流。系统的建立,是否能够使得我们的企业发挥自身最大的功能,这和我们对于系统的使用和维护,具有密切相关的关系,所以企业一定要对系统进行售后维护的工作,并且要对系统进行升级改造,这样的话就可以使得企业和信息技术,可以进行长期的合作关系,加强企业和信息技术公司的合作。

5结束语

我们一定要不断的使用以及维护好信息化管理系统,这样就可以建立一个比较完善的信息化管理系统,也有助于企业的后续发展,同时为我国城市的燃气企业建设作出贡献。

参考文献

[1]支晓晔,高顺利.城市智能燃气网技术构架探讨[J].城市燃气,2012,3(447):13~17.

[2]孙浩.智能燃气网的研究进展与展望[J].科技园地,2013,27(3):40~42.

作者:周琳琳 龙孺湘 单位:重庆市凯源石油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