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耗材精细化管理系统分析

时间:2022-10-24 10:33:18

高值耗材精细化管理系统分析

随着医学及相关科学技术的发展与创新,医用高值耗材产品不断完善更新,品种日益增加,为医疗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1-3]。医用高值耗材是价值较高的医疗用消耗性材料的总称,具有自身单价高,医院年支出总额高的特点,可分为静脉导管等普遍使用的通用医疗耗材、人工关节等专科专用的医疗耗材。医院高值耗材的年支出金额是普通耗材的数倍甚至十多倍,因此在医院物资管理中具有重要意义[4-7]。医用高值耗材的使用是保障医疗安全和医疗质量的重要环节。高值耗材的管理质量不仅关系到医院医疗服务水平的高低,更是医院管理水平的重要体现。本研究所论述的基于射频识别(radiofrequencyidentification,RFID)技术的高值耗材全流程精细化管理系统,正是顺应了这一发展趋势与精细化管理需求而提出[8-10]。

1高值耗材全流程管理思路

高值耗材全流程精细化信息管理系统下的耗材管理流程是:临床科室提出耗材型号、数量订货需求申请→器材处审核确认后订货→供应商将耗材送至医院的一级库→一级库库房管理员验收耗材粘帖RFID电子标签入库→临床科室验收耗材入科室二级库房→临床科室存储并管理高值耗材→临床科室使用高值耗材,详细流程如图1所示。图1高值耗材精细化管理流程图高值耗材全流程精细化信息管理流程实现全流程信息化管理,使信息高效传递,有利于医院的临床科室与器材处之间,医院与供应商之间的信息沟通。高值耗材信息化管理,不仅能够实现实时准确追踪耗材在医院内的物流过程,而且可以对耗材的库存数量、有效期等信息进行可视化动态呈现。医院医疗行为中使用的医用高值耗材连接患者、供应商与耗材本身三方信息,双向可追溯闭环管理方式是保障高值耗材使用安全与管理质量的重要途径[11]。当高值耗材发生不良事件时,双向可追溯管理系统能够通过使用耗材的患者查找到耗材信息,并能够通过报告不良事件的耗材批号查找到所有使用该耗材的患者,这将为不良事件的处理提供基础信息。

2RFID技术的应用

RFID技术是一种利用射频信号实现非接触方式识别的技术,能实现数据信息在电子标签与读写器间的快速传输。RFID技术可以实现一个读写器同时识别多个电子标签,其特点成倍提高了数据信息的传输效率。RFID技术在高值耗材管理系统中的应用,使系统操作方便快捷,在实际使用中有效降低了临床人员的工作负荷,节约操作时间,为临床人员更加专注医疗行为本身提供技术保障,使其在保障医疗安全、提高医疗质量、提升患者体验方面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12-13]。RFID技术的应用可以有效提高高值耗材使用操作的准确性[14]。RFID系统由读写器、电子标签和软件系统组成。其工作原理是,在读写器发出查询信号后由天线和集成电路组成的电子标签,利用电磁感应原理,依据查询内容发出相应信息的信号,读写器接收反馈信号,完成标签识别的过程。软件系统的功能是处理电子标签发出的数据信号,并将其储存和呈现,支持系统的具体业务操作。RFID电子标签具有体积小、环境适应性强、寿命长、信息容量大以及可重复使用等特点。RFID电子标签存储内容包括高值耗材的名称、规格型号、单位、生产商、供应商、使用状态、效期和序列号等信息。

3基于RFID技术的高值耗材全流程管理系统

RFID技术在医用高值耗材全流程精细化信息管理系统中起着信息连接作用,RFID标签不仅记录高值耗材的全部信息,而且承载其在医院内使用流程中的各种物流信息。在高值耗材被送至医院一级库环节,一级库房管理员验收耗材后使用系统识别存储耗材条码中的生产日期、有效期和生产批号等信息,生成与耗材对应的唯一编码,并写入RFID标签中;在临床科室接收高值耗材环节,科室耗材管理员扫描识别RFID标签,执行入库操作;在科室使用高值耗材环节,管理员扫描RFID标签,并与患者信息进行关联进行出库操作。RFID电子标签操作便捷的特点在科室进行操作和使用过程中显得十分重要,可降低临床工作人员重复操作的工作强度。多个RFID电子标签可以被读写器同时识别,耗材送达临床科室时管理员在系统内进行批量入库操作,耗材使用时,操作者在系统内进行批量关联和出库操作。RFID电子标签与条形码逐个扫描操作相比,其能够有效降低临床工作负荷,提高工作效率。3.1申请环节。临床科室基于实际使用需求生成高值耗材使用申请,内容包括耗材名称、规格型号、数量、单位和生产商等信息。使用申请由医院器材处采购员审核,经过确认的申请生成耗材订单,其信息通过供应商平台以邮件形式发送至相应供应商,通知备货(如图2所示)。图2科室申请操作界面图3.2一级库验收。供应商依据订单准备好高值耗材后,将耗材送至医院一级库房,库房管理员验收后,生成关联的RFID标签,扫描并执行入库操作。高值耗材信息进入管理系统,开始医院内物流过程。由于存在不同耗材备货周期和供应商库存的差异,系统支持订单内耗材分批送达、验收。同时,对于未送货的高值耗材,系统可以自动提醒供应商,科室也可以发起对供应商的送货提醒。3.3二级库入库。经一级库入库验收后的耗材被送至临床科室二级库房,科室耗材管理员检查验收耗材包装完整性,扫描RFID标签执行二级库房入库操作。耗材管理员可以实时比对订单与到货耗材情况,掌握耗材到货进度,并提醒供应商订单执行情况。3.4使用计费。在使用高值耗材时,操作者操作系统将耗材信息与患者信息进行关联,并进行计费操作,同时系统还能够记录耗材取出使用者的信息。高值耗材在使用环节,实现了耗材的名称、型号、序列号等信息、患者信息、生产商供货商信息的双向可追溯以及精细化管理的目标。同时,系统记录的耗材取出者信息,可方便二级库房管理。3.5系统应用效果。相较于传统手工管理模式,高值耗材全流程管理系统实现了高值耗材电子管理模式,节约了手工清点单据的时间,全程扫码操作降低了入库、计费、盘点等环节可能出差错的概率。某二级库在系统上线前,使用手工方式管理高值耗材,每周需要4.5h清点医嘱单和库存耗材,系统上线后,清点时间缩短至1.5h。同时,RFID技术可以瞬间识别耗材,可在1s内识别20件耗材,对比扫码枪扫描条码1s识别1件耗材的速度,优势巨大。

4高值耗材全流程管理系统功能优势

4.1全流程可视化。高值耗材精细化管理系统能够记录并随时更新耗材未送货、验收进入医院一级库、验收进入临床科室二级库和已使用的全流程院内物流信息,实时、动态呈现耗材状态,实现全流程可视化功能,达到医用高值耗材全流程管理的要求。4.2全流程可追溯。高值耗材精细化管理系统识别耗材自带条码的信息,在高值耗材进入医院时,将耗材产品、批号信息与生产商供货商信息进行关联。在高值耗材使用后系统将耗材信息再与患者信息进行关联,实现信息闭环。因此,高值耗材精细化管理系统实现了高值耗材全流程中各个环节的信息追溯功能。4.3效期分级预警。高值耗材精细化管理系统记录每件高值耗材的效期信息,库存管理时方便库房管理员查询。同时,系统具有分级预警功能,用黄色底色提示近效期6个月的耗材,用红色底色提示近效期3个月的耗材(如图3所示)。此外,系统能够自动锁定过期耗材,不能出库使用,从而保证高值耗材的使用安全。4.4资质动态管理。高值耗材精细化管理系统还具有资质管理功能,供应商须在系统中提交医用高值耗材资质、生产厂家资质和自身资质,经过器材处数据管理员审核通过后,方能接收订单送货。同时,系统能够提示即将过期和已经过期的资质文件,实现资质的动态管理。

5结语

医用高值耗材精细化管理系统能够实现耗材全流程信息化可视化管理,具有实时双向可追溯闭环管理功能和耗材效期分级管理与资质动态管理功能,保证耗材使用的安全与质量。该系统可充分发挥RFID技术同时识别多个电子标签的特点,有效减少重复操作,降低临床工作负荷,提高工作效率。

作者:山其君 周力 单位:北京协和医院器材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