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数据交换管理系统研究

时间:2022-05-08 10:23:57

企业数据交换管理系统研究

随着企业信息化和计算机软件技术的不断发展,企业应用系统越来越多,但由于缺乏总体规划,导致各信息系统形成“信息孤岛”,企业无法实现对整体业务运作和流程管理的全面掌控,对企业应用系统集成的需求应运而生。特别是现在企业各种应用的迅速增加以及与电子商务的结合,更需要企业具有一个开放的应用集成系统,企业应用集成(EnterpriseApplicationIntegration,EAI)便成为企业实现战略目标的必需手段和捷径。EAI是企业应用信息系统竭诚的科学方法和技术,其目的是将企业内的应用彼此联系起来[1]。

1集团公司

EAI数据链路简介某集团公司EAI系统数据交换分为消息发送、消息路由和消息接收3个环节,其管理能力与战略目标关系如图1所示。虽然不同的应用系统间,消息传递的链路并不完全相同。但总体而言,消息的传递链路可以分为消息发送端起点系统触发、消息发送端Adapter拼写报文并发送报文、消息路由端按队列接收并投递报文、消息接收端Adapter接收报文并解析以及消息接收端终点系统接收消息。

2数据链路分析

2.1消息发送2.1.1结算系统C/S环境消息发送方式。在点击结算系统相应功能按钮后,结算系统通过Adapter调用存储过程拼写报文并保存。然后Adapter轮训消息状态,如果消息状态为未发送或发送失败,则发送消息给MQ。2.1.2结算系统BS环境消息发送方式。在点击结算系统相应功能按钮后,结算系统通过Adapter调用存储过程拼写报文并保存。然后Adapter轮训消息状态,如果消息状态为未发送或发送失败,则发送消息给MQ。2.1.3审批系统消息发送方式。在点击审批系统相应功能按钮后,审批系统通过Adapter程序拼写报文并保存。然后Adapter轮训消息状态,如果消息状态为未发送或发送失败,则发送消息给MQ。2.1.4SAP系统消息发送方式。SAP系统将关键信息发到Key表中,SAP后台JOB轮巡Key表拼写消息。然后Adapter轮训消息状态,如果消息状态为未发送或发送失败,则发送消息给MQ。2.2消息接收2.2.1数据标准系统、结算系统及物流系统消息接收方式。Adapter从MQ相应队列轮训消息,并将消息保存到业务系统临时表中。然后Adapter对消息进行转换、发送并更新本地业务数据库。2.2.2SAP系统消息接收方式。Adapter从队列轮训消息并根据处理函数,确定相应的SAP模块,然后Adapt⁃er对消息进行转换、发送并更新本地业务数据库。整个过程并不对消息内容进行存储。

3数据交换监控与管理系统实施方案

为了在系统数据交互过程中“尽早发现问题,尽快解决问题”,该集团公司于2012年启动了数据交换监控与管理项目。项目通过对该公司EAI环境的分析,确定了数据交换监控与管理系统实施方案。根据对集团EAI系统的运行状况及对现有系统的消息交互的流程分析,结合被监控系统运维工作情况,确定集团公司数据交换监控管理平台需要满足如下业务需求:①提供监控信息展示图形界面,显示监控节点并形成消息交换路线的监控展现;②提供错误消息查询和错误提醒功能,使用户能够准确及时定位消息的错误;③提供针对错误消息的分析解读功能,能够查看消息经过的消息节点的消息内容,并能实现同一监控路线下消息的比对。

4消息获取方式配置

4.1AdapterJOB配置定义需要轮巡的消息收发列表。配置项内容包括发送系统、接收系统、JOB类型、数据库连接名称、消息发送/接收列表名、消息列表类型、消息流水号列和收发状态列等内容。要求该列表中要有消息流水号、消息内容、消息收发状态、消息收发日期信息。4.2PortcapJOB配置端口监控需定义输入端口与输出端口2个监控点的详细监控配置。其配置内容包括发送系统、接收系统、JOB类型、JOB类型、输入(出)端口、输入(出)消息解析配置、输入(出)监控点、最大处理数据量和报错阈值等项目。端口监控的消息首先通过JPCAP侦听存入临时消息表,然后再通过JOB轮询临时消息表,获取消息。4.3MQJOB配置连接到MQ,查询配置中的传输队列,错误队列,与传输通道的属性、状态信息,并对错误队列中的消息做分析处理。其配置内容包括收发系统、JOB类型、端口、服务器连接通道、错误队列、消息分析器、传输队列、通道、轮询频率和轮询阈值等项目。4.4监控点配置为了实现监控内容的展示,需要定义消息在传输过程中的监控点。监控点配置内容包括收发系统、监控点名称、监控点标题、类型及显示顺序等项目。4.5消息分析器配置消息分析器是为了实现提供从消息内容中分析出消息ID的一种解决方案。该配置项内容包括收发系统、分析器名称、根节点名称、消息ID组件和组件加密类型等项目。通过消息ID确定传输中消息的唯一性,进而分析消息。

5结论

某集团公司信息集成方案采用了以EAI为支撑技术,以IBMMQ为核心,将多个自主开发的异构应用系统,包括B/S、C/S及第三方的SAP系统整合成车轮式架构,实现了集成。随着数据交换监控与管理系统的成功实施,为运维人员高效解决数据交换问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该系统在2005年实施上线以来,实现了SAP系统、审批系统、资金集中结算系统、物流系统和标准化系统等系统数据交换和集成,为集团的信息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者:闫振荣 单位:中国五矿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花晶葵,邓文佶.企业应用集成(EAI)中数据集成技术的应用[J].计算机应用与软件,2006(12):126-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