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勘查项目管理系统数据组织及管理

时间:2022-01-24 05:26:09

地质勘查项目管理系统数据组织及管理

当前,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推进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的地质勘查工作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日益呈现广泛性的特点。但在其发展的同时,暴露出的问题也比较明显。在实际的地质勘查工作中对于项目管理方面涉及到的数据问题严重影响地质勘查工作的有效开展。因此十分有必要加强对地质勘查项目的数据管理分析和研究,从而更好的推动地质勘查管理系统的不断优化。

1地质勘查管理系统概述

地质勘查管理系统是一项科学的系统的工程。从特点而言,地质勘查项目的业务比较复杂,在实际勘查工作中需要根据不同的地质区域采用不同的方法和技术。在地质勘查的过程中,需要对每一个阶段进行详细的论证,深入研究其内部的地质构造,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勘查。因而,地质勘查系统管理又是一项动态的管理。地质系统的勘查主要为了满足地质勘查人员在开展工作时的应用需求,获得开采的各个阶段的准确信息,同时又要通过地勘项目的设计流程设计本单位的数据系统组织框架,对于专业技术和管理要求都相对较高,而我国在地质勘查信息化领域内的管理和数据组织项目尚处于初步阶段,所以研究勘查项目管理系统中的数据标准化工作就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因此,通过分析地质勘查管理系统中的存在的问题,加大地质勘查的数据组织与管理方面的建设,从而确保整个开采过程的完整信息,更好的从事地质开采工作。

2当前地质勘查项目管理系统的数据组织与管理存在的问题

2.1数据组织问题和技术框架问题

就地质勘查项目而言,项目不同其发展成果也有所不同。在地质勘查项目中数据的组织和技术框架对于勘查数据管理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常见的问题大致有以下几点:地质勘查的数据和管理对于投资和勘探结果都比较缺乏,无法对数据信息进行全面的分析和把握。对于项目资料的检索方面,地质勘查项目涉及业务、管理等具有复杂性,所需的数据安全具有相对特殊性,需要采取科学合理的技术框架予以支持。地质勘查系统的主要目标在于满足不同用户的应用需求,因此在数据的组织管理中一定要注重数据组织问题和技术框架的问题,保证地质勘查项目管理系统数据库的信息安全。

2.2地质勘查组件不规范、不标准

地质勘探一般采用MAPGIS进行编制地质方面的图件,但不同单位需要对地质图进行数字化拼接,仍然存在数据系统库不统一的问题。在地质分层数据处理过程中,生产环节与管理环节往往是在不同时期进行的,现有的数据往往缺乏空间分析,只是单纯的对制图方面考虑,因此往往出现只有点线面而缺乏分层概念的分析。当然在地质勘查项目编制的过程中也有出现属性名称与内容或地质要素与形式不统一的问题。因此,数据入库前必须对相应目标组件进行标准化的处理。

2.3数据管理人员认识不到位,管理制度方面出现漏洞和问题

在数据管理的过程中,部分地质勘查数据管理人员往往由于自身的专业能力不到位或在数据管理方面缺乏正确的认识,缺乏有效的数据管理和组织,只在形式上或者处于应付工作进行统计,没有真正将管理数据工作落实到实处,使部分数据没有任何的参考价值,因为没有完整系统的地质勘查数据管理制度导致管理系统数据出现与现实的勘探工作脱轨。在数据组织和管理缺乏必要的制度约束,必然在数据管理方面没有负责的管理,数据系统管理就将成为一句空话。因此,必须要建立地质勘查项目管理的专门团队和完善的管理制度支撑。由于数据监测经费或现实的实际因素,数据系统的管理制度层面仍然需要进一步深化和健全。

3地质勘查项目管理系统的数据组织与管理措施

3.1分布式数据管理与海量空间管理相结合

在一般情况下,分布式数据管理一般采用面向服务的方式进行,将数据存储与检索变成数据存储和检索的请求服务,采用“纵向多极化和横向网络化”的组网方案,使以往的数据库在同构数据库中得到有效使用,其之前数据库使用和过程中的缺点得到有效解决,同时在部门间和节点间采用“松藕合”的连接方式,减少网络环境的过多影响。而海量空间数据管理主要针对地质勘查过程中涉及的大数据而言的,以地理空间的数据库为基础,根据地质勘查数据进行分组组织,对空间数据进行管理和整合,促进空间和属性的数据得到有效的存储和规范,保证数据管理的有效解决。

3.2统一地质勘查系统符号库

在原有的地质勘查数据库的基础上,加强数据的组织与整合,建立图形参数统一标准库,系统整理数字化和矢量化的数据资料,综合分析属性空间,依据数据图层的划分标准,在原有的基础上添加图层代码,建立相应的参数设计,对空间数据进行细致分析,深层次发掘数据信息,注重将地质、物探化探和遥感信息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通过空间分析和地质建模实现数据分层分析,为地质决策者提供有效的数据参考。

3.3注重数据管理人员的培训,形成完善的数据组织管理制度

定期加强地质勘查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安排好负责地质监测管理系统落实的项目人和权限,确定实施数据控制标准,保证各项数据正确高效。关注数据目标管理在职责范围内可控,立足于地质勘探整体,注重细分数据项目,并将数据目标的项目进行明确的权衡,确立各个数据组织的权重。使数据管理人员最大限度的利用工作时间,提高利用效率。同时也可考虑充分运用绩效评价结果,调动数据管理人员的积极性,注重数据处理的准确性,全责于人,最终形成一套完整的数据组织管理制度。

4结语

地质勘查项目管理是数据组织与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大地质勘查的数据组织与管理方面的建设,对于地质勘查工作发展具有非常大的推动作用,有利于地质勘查工作人员熟练系统的掌握地质勘查项目管理的技术操作,丰富数据管理人员工作技能,深化地质勘查项目管理的制度体系,促进我国地质勘查行业的长足可持续发展。

作者:王蕾 罗建铭 曹睿 单位:江苏省有色金属华东地质勘查局地质信息中心

参考文献:

[1]段洪芳.浅谈地勘行业地质项目管理系统的建设[J].科技信息,2014(04).

[2]杨欣,高寿峰,喻根,刘建敏.地质勘查项目数据库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开发[J].测绘与空间地理信息,2008(05).

[3]郭伟娜,毛先成,陈振.综合地质数据库结构设计与管理系统开发[J].金属矿山,2009(06).

[4]刘志军.试论地质勘查单位项目管理[J].现代经济(现代物业下半月刊),20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