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管理系统技术现状及发展趋势

时间:2022-06-17 08:15:47

配电管理系统技术现状及发展趋势

摘要:基于建立起与我国基本国情相适应的配电管理系统的重要性,在对配电管理系统技术的现状进行了分析的基础上,就配电管理系统技术未来的发展趋势这一课题,进行了较为深入的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配电管理系统;现状;发展趋势

1关于配电管理系统技术的现状分析

(1)配电管理系统和配电自动化。依据当前我国电力设备具体情况及通讯技术的实际水平,应重点探究配电管理系统与配电自动化的相互作用,搞清实际发达国家配电管理系统所具有的功能,为拥有这些功能所要做的事情有哪些,在此基础上再把与我国基本国情相适应的配电网运行管理模式建立起来。把计算机数据采集运用于配电管理系统这一方面,已不存在着任何技术难题,但在动态描述网络拓扑方面,依然存在着某些问题善待解决。例如,描述配电网要复杂于描述输电网,配电网与输电网通常具有不同的结构,分别表现为放射状运行的动态网络和点对点的静态网络,因而怎样来科学合理描述动态的配电网,这在世界各国之间尚未有一致的方式。通常是先运用静态网络拓扑来描述,再运用数据冗余方法来与配电网络的动态结构想适应。配电管理系统的一大构成为配电自动化。应基于系统集成基础来实现配电自动化,有关系统集成,既集成来配电自动化各个功能,又要集成于气体信息系统的功能,其最为重要的是有效的数据通讯系统。有效数据通讯系统,既可让配电自动化各项功能得到有效满足,在大区域实现配电自动发又能予以有效保障,其产生费用在当前可被人们承受。就配电网元件或设备来看,均存在着量大且分散分布,故有关其费用,故多数为进行通讯系统建设所需费用。配电自动化功能不同,其通讯需求也不同。因通讯系统使用年限长于一般的配电自动化控制元件,故应切实做好通讯系统的选择。(2)配电管理系统的功能。就配电管理系统功能而言,在系统中采集实时数据的需求日益强烈,这与电力公司商用运作正日渐动态,运行也日渐实时化,配电实时三爷决策需求也日渐强烈及配电实时运作的关注也日渐增多有关。故应建立起一项实时运作的决策支持系统。这就需要改造以往的离线应用功能,并移植到实时系统上去。有关运行规划及优化网络再购,都是这方面典型例子。可以配电SCADA系统来完成实时数据的采集。(3)配电自动化的故障恢复功能。随着快速发展的自动化现代技术,也促进了配电自动化故障恢复技术的快速发展,尤其是供电恢复和中压馈线的定位故障发展更快。有关微处理器的保护继电器,这是故障恢复功能的关键设备,在故障出现时能把各种量测进行快速记录,基于模糊逻辑及启发式规则的专家系统,已完成可实施故障位置推理的开发,并可开发出开关操作顺序上的恢复供电软件系统。(4)用户信息的管理和控制功能。这些功能在当前也备受用户和生产商的极大重视。实现用户信息控制和管理功能在接口上的技术,当前的双向通信方式已替代来以往的单向的通信方式。这种运用配电线路路载波一达到高效运行的双向通信方式,在当前具有极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2关于配电管理系统技术未来发展趋势的探索

支撑配电网络运行需具备以下这些基本系统:①变电站自动化系统、②配电SCADA系统、③配电管理系统、④馈线自动化系统。有关馈线自动化系统及变电站自动化系统在我国已有较为全面的论述。故以下着重分析一下配电故障管理系统及配电SCADA系统。有关SXADA系统,属于配电系统自动化中最为基础的系统,是所有配电管理子系统的核心。它可实时显示和采集数据,并可支持检修控制所选择的远方的系统设备。由于只有完成量测,才能进行管理,故各类配电管理系统的基础就是SCADA协调。

2.1配电SCADA系统的发展趋势

(1)建立配电SCADA系统目标。建立此系统就是要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及确保供电可靠性。具体要达到以下这些目标:①提升供电质量;诸如谐波及电压水平,尤其要关注怎样降低停电所用时间,但基于输电网来调节电能质量。②提升配电网运行效率;具体包括怎样最大限度使用当前设备,尽可能地降低网损、线损等。(2)配电SCADA系统特点。配电网重在降低停电所用时间,其原因在于配电网是基于开放式或辐射网下运行,故随便一个断路器跳闸都会引起某些用户停电,这也是必须完成配电自动化的一大原因。当前有很多先进的配电SCADA系统具备特殊功能来对断路器进行有效处理。配电SCADA系统主要有以下两大特点:第一,元件多,分布散;配电网不仅具有众多的元件,而且这些元件分布极为分散,此外,多数元件未量测、无法实现遥控操作。第二,在周期采集数据中,就是条件具备,也只能选择在部分点上。通常,在采集配电网中全部数据时,就是技术允许,在经济上也不现实。(3)配电SCADA系统在现代企业中的进展。①应用范围。若应用于中压网,通常将传统配电SCADA系统扩展于配电系统的中压侧。而在应用于低压网时,因费用的考虑,在低压应用层上,通常仅有用户控制和界面这两项功能。②应用范围受影响的原因。对现代配电SCADA系统应用范围产生影响的原因主要是经济上的因素,还有配电网的管理策略等。只进行变电站中的SCADA系统建设,这是最节省的途径。数据不足,以DLC为其通讯方式,也是影响配电SCADA系统应用范围的一个原因。③附加功能;当前,供电企业需要配电SCADA系统具有以下这些附加功能:a.具有与GIS相连接的能力、b.具体全图形用户界面、c.拥有与第三方信息系统相连接能力、d.能与相关工业标准相一致、e.拥有开放式体系结构、f.使用网络和工作站的概念。应用地理信息系统将是一项必备能力,故配电SCADA系统在其动态数据数据导航一定要能与地理信息系统数据库相连接。

2.2配电故障管理系统的发展趋势

不管是哪种配电故障管理系统,其目的都是要对故障的位置进行分析和定位。基于当前自动化水平及运行条件的差异,主要有两类故障管理系统,即馈线故障管理系统和馈线电话管理系统,它们具有不同的作法。因主站的保护动作及断路器的跳闸,这类与供电自动化有关的故障,通常由馈线故障管理系统来处理;而馈线电话管理系统主要对辐射线及中低压变电站熔丝的熔断进行处理,这部分系统虽与SCADA系统不存在着直接关系,但此系统信息可在故障电话管理系统中得到直接反馈。(1)馈线故障管理系统。在中压网系统运行中,馈线故障管理系统主要起到以下这些作用:第一,中压网系统属于开发系统,其辐射形网因与主网不同,通常只有这两种状态:即可接受和不可接受。第二,若为“不可接受”状态,需实施馈线重组或负荷减峰,以获得“可接受”状态。第三,若为“可接受”状态,则须加以优化计算,尽可能地降低网损,或尽可能地增大馈线的安全性。(2)故障电话管理系统。故障电话管理系统通常处理SCADA系统所不包含的配电系统故障及变电站出线开关以外的配电系统故障,诸如中低压变电站保险丝产生熔断,或者分支线路的保险丝出现熔断等。这类故障一般只对一小部分用户带来不便,但若一直出现,几乎所有低压网系统将受到很大的影响。故低压网络出现故障也多以故障电话管理系统进行分析。就配电网而言,当前较少安装自动化装置,运行人员可接受并进行进一步故障分析的通常为用户的故障电话。为有效提高供电可靠性及形成可靠的企业运行报告,供电企业正式启用现代的故障电话管理系统。使用故障电流系统,既可独立于SCADA系统,也可基于SCADA系统及其他信息系统。若与SCADA系统存在着界面联络,则系统的变化可由系统来反映,此外,也可借助全图形这一平台来操作。

3结束语

总之,大力提高配电管理系统的自动化水平及其运行效率,这不仅是供电公司所要做事,同时也是广大用户的要求。因此,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就配电管理系统技术的现状及发展趋势机械深入分析和探讨,对于正确处理好配电管理领域中有关配电管理与配电自动化的关系、促进我国电力工业的持续快速发展,均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作者:汤庆勇 单位:广东电网汕头潮阳供电局

参考文献:

朱义勇.配电管理系统(DMS)的技术要点.[J].电力系统自动化.20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