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教务信息管理系统设计与实现

时间:2022-04-13 10:59:31

学生教务信息管理系统设计与实现

摘要:现在对于教务系统管理人员来说,能够通过网络平台对学生信息进行相互传递,分析某班学生信息、对无关信息进行处理等等,而这一切都归功于电脑技术的快速发展。对于以前的管理办法来说,想要实现联网共享信息、远程操作、迅速及时传达信息等功能,可以说根本不可能实现,但通过现代最管理手段全部都能实现。正因为如此,现代管理手段有着不可估量的市场价值。

关键词:ASP.NET;教务管理系统;设计;实现

1国内外研究现状

美国和欧洲其他发展国家,政府非常支持建设数字化校园。所以各个学校都对本校的学籍以及教务等管理进行了信息化改造。在20世纪90年代之初,这些地区几乎所有的名牌院校都已经非常成功的实现了信息化,数字化校园。现在,全球的在互联网方面具有顶尖技术的大型公司都开始斥巨资用来开发与研究数字化校园。一般情况下,以上这种类型的软件对应群体是软件开发商。软件开发商在开发和使用自身企业或者是和自身企业相联系的软件的时候,关键是使用了下面的这两个不同的方法来设计与建设上述的那类技术。首先是需要购买在开发研究方面所需要的基础设施,像是桌面软件和服务器等。买这些基础设施就需要花费该公司大量的人力资源和物力资源。其次就是,根据对有关的虚拟主机与服务器不进行购买而是通过租赁的形式来获得使用权,这样就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资源,大大的节约了成本。但是若是这样做的话同时也降低了对后台服务器的控制权。数据化校园能够使全体师生在上网的过程中,可以让用户访问服务、处理器、存储设备等和他们相联系的设施。对学生和教师来讲,可以在运用校园信息化数据部署和应用程序在。基于同样的道路,可以选择任意的服务并对它们进行组合,这一来,在藕合程度方面还是比较低的。数字化校园运用了虚拟技术,云端或者本地的运行环境能够支持类型不同的编程语言,采用了改进的数据库。在我国,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简称CALIS是第一个把信息化的应用带入到教务管理系统中的。其创造了没有访问界限的中国高等教育数字化校园。这所学校变成了社会经济和谐发展的重要因素,是至关重要的。根据之前的所的出的结论与未来发展的趋势,CALIS不仅实行了定位,而且还建议根据信息化来设计适合我国的数字化校园。以上所说的是,CALIS要构建植根于信息化平台的数字化校园。同样需要在全国、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学校都创建CALIS的数字化校园云服务中心。如此,大学生和教师就可以获取丰富的服务。同样,CALIS还可以为当地的数字化校园在建设云服务平台时给出有效的处理办法。建设CALIS的信息化平台,能够不断地提升信息化在数字化方面的进程。如此就为更深层次的优化数字化校园的服务结构部分给出了非常重要的可行性。信息化平台能够使数字化校园服务变得更加的虚拟,并且在此基础上,建设与分享图书馆的资源信息可以为数字化校园的发展带来巨大的美好前景。如此一来,我国的数字化校园也迈进了新时代。

2系统目标和总体需求

(1)系统目标。1)系统应该功能强大,操作过程简单明了;2)远程网络协同访问系统;3)对校园网实行开放,进行标准建设;4)可以对各种工作步骤进行传递;5)文件、数据安全可靠。(2)系统总体需求。学生想要对其个基本信息、下载学习有关资料、根据老师安排上传所布置的作业、等一列与网络有关的学习方法。现在只要登录网络管理系统都能够顺利实现。对于教师来说,凡是学生需要掌握的教学大纲、课辅资料、作业习题、参考课本等有利于学生更好学习的资料,均可以通过登陆网页系统来完成。这样一来,不仅增加了师生间的良好沟通,也极大地促进了网络教学目标的实施。另一方面。教务管理系统想要针对课程安排、教学任务、学生成绩查询、教师绩效考评等管理任务也能够通过网络平台实现自动化管理,而不再是以往的人工化。大大加快了工作效率。

3关于教务管理系统如何设计

设计系统时需要遵循的基本原则:(1)不但能够稳定不变还要相对靠谱。系统只要开始设计研发,将会持续运行,因此不允许中间因某些不稳定因素影响进程;(2)对外进行开放与拓展空间;(3)在世界范围内都处于先进水平且各项技术都比较成熟;(4)在实际应用当中,能够对其进行最大化利用且方便管理者管理。检验一个系统的优劣关键是看其实用性如何,里面的各项功能能否适用于用户需求,有无综合考虑用户的特点,或者根据用户日常习惯专项研究后再进行设计;(5)安全性。针对全部的用户来说,系统的管理机制必须安全可靠

4系统测试

通过对于软件进行测试,我们可以很容易的发现软件在设计之初与实现过程当中因为疏忽而产生的问题。相较于其他任何软件工程活动,软件测试的过程中所花费的工作量更多。假如对于软件测试不是有计划地进行,则会使得劳动和时间都造成浪费,这还不算,其中最为糟糕的是会对原有错误造成遗漏。所以,要想确保其所开发的软件质量,就必须要对软件进行系统化的测试。想要促进制定软件的测试方法,就要确保其策略拥有足够的灵活性;另一方面,一定要确保其严格性,这样的话在项目工程建设当中能够对项目提出合理策划,并进行追踪管理。软件测试理论中非常著名的舒曼(Shooman)模型理论这样描述软件测试策略:测试从许多方面来看和软件开发方法一样,是一个独立的过程,而且具有很多测试类型;早年我们处理程序出错主要是依靠谨慎的软件设计和程序员的个人智慧,而如今我们采用很多现代设计技术和正式技术评审来减少实现代码中的错误;与此类似,不同的测试方法也正在开始聚合成几种不同的途径和思想。其中所提到的途径和思想就是我们称之的“策略”。对于软件测试方法,在实际操作中,我们需要对其提供两种两种办法,即低级测试办法和高级测试办法。其中,确保低级测试可以对小段落的代码验证是否正确,相比而言,高级测试主要用于用户对于系统主要功能的满意度。软件测试的螺旋模型就能够为我们提供这样一种符合要求的软件测试策略。

5小结

我们可以从项目最初的选题、开题,随后对于项目的可行性进行论证以及所需要求进行分析,进一步的对项目总体进行详细设计,直至最后完成任务,当中的任意一个环节都让我对于软件开发工程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在实施过程当中所遇到的每个技术性难题都为以后的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作者:蒋永伟 单位:湖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