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管理系统在电力施工建设的应用

时间:2022-01-14 09:36:15

工程管理系统在电力施工建设的应用

[摘要]电力基础设施工程建设有别于传统的建筑施工行业,具有突出的行业特点:资金密集、技术密集、质量安全要求高、配套设备多、协作单位多、建设周期长、建设项目规模小而分散、施工单位素质层次不齐等。因此,在目前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上,建立起一套符合自身特点的工程项目管理体系和具体的操作程序及方法就显得尤为重要,由此可进一步加强电力工程项目的管理,提高电力设施建设效益,增强电力企业的竞争力。

[关键词]工程管理;电力;施工建设

1系统建设背景

工程项目管理是以项目为核心,从工程发起开始,贯穿设计、施工、工程验收、项目交付的全过程。本系统是根据前期的调研,并结合了我们对电力行业信息化系统实施经验以及建设施工的经验的总结,因此本系统根据电力施工现行作业情况,再结合对未来愿景规划及发展趋势的理解,就目前电力配网工程项目管理的核心问题提出见解与信息化规划。工程管理系统主要解决了电力行业工程施工中的以下问题:(1)对各工程项目基本情况的管理,包括合同管理和计划编制等。(2)对配网工程进度的跟踪,实际工程进展情况的管理。(3)对设计、施工、验收各个阶段的信息化管控。(4)对审价、结算和项目的流程审批和办理的监督。(5)对工程项目统计报表分析,为管理人员提供决策支持数据。(6)对项目开工工程量管理和项目竣工完成量管理。(7)对过程管理中的日志进行登记备忘。(8)对工程管理各个环节的设计图纸和工程文档进行管理。(9)实现工程资料的档案标签编制和打印功能。随着企业的不断壮大,我们紧紧围绕市场、效益和利润来经营和管理现代电力企业,希望强化建立以计划管理为龙头,以成本管理为中心,以标准化作业为手段,以信息化平台管理为支撑,以科学的分析为决策依据的电力企业的管理思路。

2实现目标

(1)系统所有界面以简单、实用、适用范围广、易于推广为设计原则。(2)系统操作贴近手工操作模式,简单操作、容易上手。(3)业务流程上动态显示的应用,让管理人员随时查看项目的人、资、物。(4)提高项目监控机制,通过工程项目管理平台让管理层对项目的设计阶段、施工阶段、验收阶段、审价阶段和结算阶段的计划和进度进行有效监控,对各阶段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理,以保证项目的顺利完工。(5)系统强化内部交流沟通平台,增加工程部人员之间以及工程部和各项目经理的联系。(6)完善权限控制及灵活的人员角色控件系统功能权限,系统中的数据也可以配置用户权限做有选择性的分享。(7)系统扩展性强,系统在设计时预留多个接口及数据库字段,随着电力企业的发展便于系统升级及新增功能。

3系统的主要功能

针对电力企业工程管理的特点,本系统主要实现以下功能。(1)工程设计管理。包括设计单位的管理和设计阶段管理。设计阶段的管理是指项目委托某个设计机构进行设计,委托时间,计划完成时间和实际完成情况的登记。设计单位的管理主要是登记设计单位的基本信息,以便其他项目设计时需要。项目过程信息录入的发起基本是根据项目的实际进程以及管理操作流程来触发的。项目过程中的各个节点通过流程来规范控制。(2)工程计划和BOM材料管理。设定排定工程计划,监督施工单位的施工进度情况。材料管理根据CAD图纸材料清单和材料损耗率计算该基建项目所用的设备和材料类型、清单和各类材料的用量。(3)施工进度管理。主要对施工阶段的进度监控,可以查看完成进度的情况和施工中的暂停情况。施工阶段包括施工方、合同签署情况、开工日期、竣工日期、合同金额、任务下达情况、任务下达时间、施工审批情况、审批时间、施工进度情况、完工率、完工时间等。施工单位管理是指施工单位的基本信息登记,登记施工单位基本信息后,各个工程项目中就可以调用该施工单位的信息。(4)工程验收和竣工管理。主要管理项目阶段验收、整体验收、停工、复工检查等;项目竣工验收资料的管理,以及验收报验进度情况和验收时间;还包括实际工程量管理、审价和结算、委托审价单位或者自行审算实际价格核价、结算审批流程管理等。通过这些功能增强了施工质量和资金流的管控。(5)报表统计分析。主要统计项目中的一些主要数据,并且可以查看整个项目的概况。主要对项目中的一些数据进行计算并且展现出来,并且支持复合表头和EXCEL、PDF导出以及项目的标签打印,并以图示加表格的形式整体展现已有项目的运作情况。其中包括项目的性质、所属机构拥有的项目数以及项目的完成情况。点击图表可以查看详细信息,并且可以根据年份来过滤出需要的数据。

4应用价值

通过工程管理系统的开发,有效降低各类材料(比如电缆、接管、槽钢、防火堵料等资产)的损耗;有效监督施工进展和施工过程中的各个环节。有效进行项目成本控制和质量控制。提升电力企业工程施工的信息化管理手段,以提高电力工程项目管理水平,提升电力工程项目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实现电力工程项目的精细化管理。

作者:赵逸人 陈雷 姜志勇 叶铁丰 单位:国网浙江瑞安市供电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