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数据恢复管理系统研究

时间:2022-07-03 08:38:58

煤矿数据恢复管理系统研究

1系统概况

目前矿内信息化网络环境分为3个局域网段,彼此之间能够相互访问;在该网络环境中,现共有40台服务器左右,5台磁盘阵列存储设备、1台思科云存储;其中有备份保护需求的近20台服务器,各服务器均采用WindowsServer2003、2008操作系统;主要信息化应用有综合自动化管理平台、人员定位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材料管理系统、内部市场化管理系统、运销远程装载系统等多个信息化管理系统;后台运行SQLServer2005、2008数据库;虚拟化服务器采用双机热备的方式,运行许厂煤矿网站、ITX系统等,后台运行SQL数据库;原始数据量有100G左右,且分散在各服务器本地硬盘以及存储设备中;矿信息中心均采用数据库自带备份功能进行数据备份,备份数据和原始数据存一起放于服务器本地硬盘中。随着近期业务数据量快速增长,考虑到许厂煤矿业务的连续性及数据存储的安全,提高业务系统的容灾能力,提高灾难应急水平的迫切需求,需要建议完整的网络数据备份系统,使计算机网络数据备份的自动化,减少系统管理员的工作量,使业务系统得到有效的保护,增强信息基础设施和重要信息系统灾难恢复能力,以保证数据意外丢失时能尽快恢复,将损失降到最低点;为各部门的工作人员在桌面的计算机中存储重要数据提供统一的数据备份功能。目前许厂煤矿有东西2个机房,西机房部署一套黑方系统,在人员定位、电表计量、综合自动化、内部市场化等6台服务器上安装黑方客户端,在东机房部署一套黑方系统,在远程运销转载服务器和运销管控服务器的4个主机上安装黑方客户端,这样就可以对许厂煤矿重要服务器的数据进行备份。用来备份多个信息化管理系统服务器数据库、重要文件、操作系统、应用程序,并将重要的数据集中、加密、自动化、实时或多版本存储到黑方磁盘阵列中,同时方便从黑方直接恢复数据进行演练。黑方软硬一体化架构,操作简单,易用性好。数据实时或多版本保护:数据趋于0丢失或数据在本地存在多个差异化副本。

2系统的关键技术和特点

主备份服务器与从备份服务器数据定时或实时同步,主备份服务器异常时,从备份服务器可以接管主备份服务器工作;当网络繁忙或故障时,先临时备份在本地硬盘缓存,再次连接上备份服务器时,自动转储临时缓存数据到服务器,确保数据备份保护不中断;CDP持续数据保护技术,数据备份与恢复精确到秒,连续实时捕获所需备份数据变化,可以实现过去任意时间点的数据恢复;有效解决一键备份、定时备份、准CDP备份的时间窗口问题。支持定时自动化备份,支持完全备份和增量备份,日志备份;桌面备份客户端软件的备份、还原、查询操作可基于Web浏览器界面,方便众多用户使用;备份数据可保留历史版本,并可还原到任意历史版本;管理、监控、维护必需基于Web界面,减少运维工作量和投入成本;支持备份作业在线监控和历史作业报表管理,可查阅备份任务的状态。支持数据库定期恢复演练,保证备份数据的可用性。备份系统能够提供全面的安全体系,从生产数据、备份数据和备份系统的管理都应该具有高可靠的安全保障体系,保证数据的安全。

3数据恢复部署策略

3.1备份策略

3.1.1在各服务器安装“黑方”备份客户端。在安装各服务器上安装黑方备份客户端替换原有SQL数据库自身备份功能,10台核心应用服务器采用实时备份,保证数据趋于0丢失;10非核心应用服务器采用定时备份功能,每周日晚上0点完全备份、周一至周六晚上0点进行增量备份。备份与恢复采用黑方数据实时备份与恢复系统,恢复系统关键数据库不需要关闭SQL数据库,不影响业务的连续性。

3.1.2对各服务器内重要文件、数据资料等进行CDP实时监控备份。关于CDP实时监控:根据用户要求,将服务器上的重要文件文档、数据报表等放在专属文件夹中,进行指定现在存储上的目录或文件进行自动备份,将数据文件备份至黑方备份存储体中。

3.1.3对服务器的操作系统、应用程序进行备份。“黑方”的系统备份模块,可以在线备份保护各服务器的操作系统、应用程序,可以保证操作系统、应用程序一旦崩溃、文件丢失、应用程序破坏后良好的可恢复性,全部采用完全备份与差量备份相结合的技术,可保留多个系统镜像,也优化存储空间。

3.2数据库恢复策略

3.2.1恢复到最近时间点:在还原数据库后,数据库将恢复到最近一次可用的状态,也称完全恢复。

3.2.2恢复到指定时间点:还原数据库后,数据库会依据选择的时间点,将数据库恢复到当前时间的某一个时间点的状态,也称不完全恢复。

3.2.3异机恢复:当原服务器硬件损坏时,可以将原数据库的某时间点的正常状态还原到指定服务器中。

3.3系统恢复策略

3.3.1本地恢复:通过黑方系统恢复模块,将本机系统镜像,从本地硬盘中进行快速恢复。

3.3.2网络恢复:通过黑方系统恢复模块,登录到黑方服务器中,将本机系统镜像从黑方服务器中进行网络恢复。

4系统实施效果

(1)黑方实时数据库备份系统,保证了许厂煤矿核心业务系统数据库数据备份的连续性,使核心数据在发生灾难时趋于0丢失,保证了核心业务系统的安全性;

(2)排除了非核心数据库没有做备份的安全隐患,数据保护覆盖面全,保障了各信息管理系统数据的安全性与可靠性,黑方实时备份系统提供了便捷的一体化备份方式,采用集中式的自动化备份恢复,实现了各服务器数据的高效备份,保证了平台数据的存储与备份的安全与可靠性,为我矿信息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消除了因硬盘损坏、病毒、灾难意外等原因而造成的数据破坏与丢失隐患,避免了因数据灾难而导致直接经济损失,保障了业务系统中运营资金安全和财务安全,为单位经营的高效安全运转保驾护航;

(4)促进了矿井的数据安全管理,数据是企业信息化的核心,分散的数据不利于管理,且分散存储在本地硬盘中;备份数据的集中加密管理,保护保障了SQL数据库的安全性与可靠性,数据有多版本冗余,一旦服务器发生风险,可及时恢复数据;保护数据的安全性,在需要使用时确保有数据可用。系统解决了矿井重要数据的实时自动备份集中存储,也自动进行了实时加密,多版本存储,确保备份数据不泄密,保证了各业务系统的安全性;

(5)排除现有服务器重要文件、操作系统、应用程序未作备份的不安全因素,规避了各部门业务工作间断的风险。

5结语

系统实施后减少了系统管理员的工作量,增强信息基础设施和重要信息系统灾难恢复能力,以保证数据意外丢失时能尽快恢复,将损失降到最低点;系统可以让系统管理员随时随地查看各安全系统运行状况的所有信息,促进信息化安全管理工作的有序化、标准化,使信息化管理进入规范化运行,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作者:马伟 徐芳 单位:淄博矿业集团许厂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