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环境下供应商管理系统分析

时间:2022-07-03 08:36:30

电子商务环境下供应商管理系统分析

1巴陵公司供应商管理几个主要阶段及其特点

巴陵公司40多年的发展,经历了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转变的同时,也见证了计算机和互联网络等技术进步给供应商管理带来的巨大变化。

1.1松散的供应商管理模式

约在90年代前,巴陵公司与供应商之间的管理关系是松散和随意的。供应商管理的职能由分散到各基层单位的采购部门承担,供应商管理的焦点在于产品质量和价格。这样的条件下,信息相当闭塞,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之间缺乏交流与合作,公司内部各基层单位重复采购、库存总量大等现象极为普遍。

1.2基于计算机和局域网络的供应商管理模式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巴陵公司对供应商实行了电子化管理,形成了商务管理的初级阶段。从管理形式上由各单位分散采购的方式进入了公司集中采购的管理方式,对供应商的管理也同时由分散的方式进入了集中管理的方式。从管理技术上,采用了供应链管理方式,对加工制造的设备从供应的源头开始,经过制造商、分销商直至最终内部使用单位形成了环环相扣的链条。从整体上看,供应链中的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贯穿始终,上下游企业之间的协同程度大大提高了。企业与供应商之间有着较为紧密的合作关系,并初步建立了供应商评估体系。

1.3基于互联网电子商务的供应商管理模式

随着互联网技术应用,给供应商管理提供了新的平台,建立了正式和完善的供应商选择准入体系、动态评估和评估反馈系统。通过建立一体化的供应链体系,实现供应商在线投标和采购协同,对供应商的绩效状况进行在线评价;通过对供应商的分级分类管理,达到重点供应商的针对性管理;通过与供应商的密切配合和沟通,使供应商参与到企业的前期技术研发和技术公关活动中,实现供应商与企业的能力互补,提升供应商在企业管理和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在供应商的选择上,对供应商的信息化程度、服务水平、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识别综合能力强的供应商。

2基于电子商务的供应商管理系统

2.1供应商的招投标管理

巴陵公司通过规范招标程序,完善评标体系,不断地提高招标采购的质量和工作效率。公司专家数据库系统与供应商管理系统集成,由系统随机选择相关专家参与现场招标评分。

2.2严把供应商准入管理

系统提供供应商申报功能,由公司组织供应、生产、技术部门的相关人员,对供应商实际能力、质量保证体系、技术装备水平、产品供货服务等方面进行现场考察评估,并按照“谁推荐、谁考察、谁负责”的原则,落实责任。

2.3量化考核管理

系统提供综合考核报表,一方面从财务信息、技术装备、质量管理、研发能力、市场竞争程度、仓储管理、检验管理等方面对供应商的整体实力进行评分;另一方面按质量、价格、交货期、服务四个方面对供应商每笔合同的执行情况予以评分,依据对每家供应商动态量化考核的评分结果和不良表现量化扣分情况,优胜劣汰。

2.4供应商的风险管理

由于交易环境和技术手段的不断变化,供应商管理中面临着诸多风险,如供应商的信用风险、履约风险、交易安全风险等,系统能及时提供相关评估信息,供决策单位参考。

2.5多系统集成,全生命周期管理

系统与公司现有ERP系统、合同管理系统、物资采购管理系统集成,避免产生新的信息孤岛,形成信息流的交互和有效管控,形成整体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全方位管理,不留管理上的死角,实现供应商全生命周期管理。

3基于电子商务的供应商管理系统实施效果

3.1管理水平得到持续提升

通过持续优化采购业务流程,调优业务审批控制点,从程序上理顺了物资供应的各个环节。同时,加强了各环节间的沟通协调与信息反馈,有各环节量化评价指标,完善了业务运行系统功能,提升了管理水平。

3.2物资保供取得较好业绩

大综原材料质量大幅度提高,以动力煤质量为例,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464大卡/千克;化工辅料、设备、电仪、器材等物资实现了安全供应、及时供应、经济供应、廉洁供应。

3.3全方位监管采购物资质量

从外部的生产商、供应商,到公司内部的采购部门、审计部门、使用单位等,对主要设备的开始生产制造,到运输,到现场安装使用,再到设备使用状况的信息反馈,一直到报废处理,都有记录和监管,完善了物资采购质量保证体系建设。

4结语

电子商务环境给巴陵公司供应商管理搭建了统一的管理平台,为双方提供了更多的交互信息机会,降低了双方的交易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与此同时,也要求巴陵公司和供应商的信息化能力不断提升,改进传统的管理思维和模式,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建立适应电子商务环境的供应商管理策略。随着社会整体交易环境和相应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巴陵公司会持续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在综合使用技术手段和管理手段规避交易风险的保障下,将供应商的选择准入、分级分类管理、绩效考核和风险管理纳入巴陵公司整体的信息化进程,在不断实现供应商全生命周期管理的过程中提升供应商管理水平。

作者:童小兵 单位:巴陵石化公司职工培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