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田径运动会管理系统论文

时间:2022-06-01 09:28:20

高校田径运动会管理系统论文

1高校田径运动会管理系统的现状

目前国际国内的大型体育运动会都已经采用现代信息化管理,如国际上的奥运会,国内的全运会等,都已经采用专用的运动会管理信息系统来管理相关事务,对比赛的赛事、赛程以及相关的信息都进行编排,功能上基本实现智能化、集成化、自动化的管理。虽然这些大型的运动会管理系统的功能强大、自动化和智能化程度高,可这些运动会管理系统的开发成本、维护成本也相当高,所以不适合高等职业院校中小规模的体育运动会。随着网络技术和Web技术的发展,由于C/(S客户端/服务器)模式的管理系统存在三方面的不足:一是客户机端过于庞大、负载较重,影响系统运行效率;二是应用程序与开发平台有关,系统移植性和可扩展性较差;三是应用范围比较狭窄,缺乏远程管理和远程信息获取能力,不能很好地利用网络资源满足当前运动会改革的需要。所以大多数新开发的管理系统都采用了B/S模式(浏览器/服务器),B/S模式运动会管理系统简化了客户机的工作,实现了真正的瘦客户机,系统维护方便,降低维护成本。目前大多数运动会管理系统都是为某一次运动会或某一特定的单位而开发,通用性差、扩展性差,从性价比等方面考虑并完全适合高职院校田径运动会的使用。所以利用开源的PHP及MySQL技术,采用B/S架构开发一套适合于高职院校田径运动会管理系统,凭借Internet高度的资源共享能力、简单易用的用户界面及良好的开放性,广大师生可以方便地进行运动会的报名,管理员可以进行信息的录入及数据处理等操作,简化运动会管理人员数据信息维护与管理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为广大师生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服务。

2高校田径运动会管理系统的设计方向

本课题研究的基本思路是结合高职院校的特点,并考虑高职院校信息技术发展的水平,通过理论研究与分析、系统需求分析、系统设计、系统开发、系统调试等研究过程来完成本项目的研究工作。主要内容和研究方法如下:

(1)理论研究与分析

采用文献法完成本项目的理论研究与分析。通过大量阅读有关B/S模式系统架构的文献和资料,结合高职院校实际条件研究分析本项目管理系统的系统架构、系统的稳定性、数据的安全性、系统运行环境等系统问题。通过查阅大量的有关运动会管理系统的文献和研究资料,获取系统设计的先进理念和设计思路。

(2)系统设计

采用软件工程的方法来完成系统的设计。根据系统的各种需求调查结果,运用UML建模工具对运动会管理系统进行总体设计,建模各种需求的用例图、顺序图、类图、时序图、活动图等模型,设计系统的体系结构、系统功能结构和网络结构,并对系统数据库和安全性方面进行设计。

(3)系统开发

采用快速原型法完成本项目的系统开发。利用PHP、MySQL等软件技术,开发一套基于B/S模式架构的界面友好、易操作、易扩展、高安全性、功能齐备的运动会管理系统,使高职院校田径运动会实现自动化、信息化、科学化的管理。

(4)系统调试

采用系统模型调试法完成本项目的最后一项系统调试工作。通过程序调试、功能调试、总调试三个步骤来完成田径运动会管理系统的调试,使本项目运动会管理系统满足高职院校田径运动会的实际需求。

3结束语

当今世界,以前一切以人工为主的工作模式与管理摸式伴随着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日益成熟而先进的计算机技术与网络技术越来越多的融入人类的生活和工作中来。我们的工作、生活乃至思维方式都被其改变。并且,在我们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管理中体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先进和高效。把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更多地运用于工作管理中,是大势所趋,是社会发展的必须。作为教育中一项重要的环节,举办运动会是我们学校每年必不可少的一个教学任务,也是普通高等院校必不可少的教学环节。现在,由于参加运动会的人数增多,运动会的管理越来越复杂。那种传统的以大量的人工操作为主要方式的运动会管理越来越显示出他的蔽病,表现在:容易出错、效率低下、甚至于运动会成绩掺杂进人为影响因素。所以,运动会的管理也需要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更新和发展。开发一个能公开、公平、公正并且高效的运动会管理和数据处理系统越来越显得势在必行。这不仅是我们学校运动会的需要,相信也是全国高校运动会管理的需要。本课题的意义和价值具体如下:

(1)本项目运动会管理系统将改变以往的人工管理模式,实现网络在线报名方式、报名数据自动汇总、各项赛事的自动编排工作、自动生成运动会秩序册、运动会相关各项信息的及时网上、自动生成各种表单和相关的成绩统计,提高工作效率、降低了相关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和数据准确性、提高了运动会的质量和效率、实现体育竞赛公平公正。

(2)本项目系统是针对高等职业院校开发的运动会管理系统,运动项目设置和组织管理模式都能满足高职院校的实际需求,对高职体育活动信息化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3)从一定程度上能提高运动会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合理化。利用管理系统可以普及各项目体育运动的基本知识,包括运动规则等。因此,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发一套高效率、易操作、界面友好的运动会管理系统,来降低田径运动会的工作强度、提高管理水平、管理质量和工作效率是非常有必要的。

作者:单俊杨黎杨磊龚立明单位: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杭州市求知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