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电厂管理系统论文

时间:2022-05-29 03:41:27

小电厂管理系统论文

1邢台电网地方小电厂概况

1.1邢台地区已接入远东信息的小电厂情况

邢台地区小电厂共34座,已接入远动信息的小电厂共25座,总计容量450MW,已全部转发到省调。

1.2未接入的小电厂情况

未接入小电厂为县调管辖小水电,共9座,总计容量:8.98MW。目前这些小电厂主要是放水时发电,平时不发电,不具备二次接入远动和通信设备(如表2)。

2邢台电网地方小电厂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2.1由于存在通信通道、技术支持系统等多方面的不足,目前省调和各地调对地方电厂缺乏有效的管理手段,电网调度运行人员无法获得小电厂的实际运行情况,这对发电计划的制定、电网安全校核带来不利影响,对电网运行带来安全隐患。

2.2由于缺乏标准的管理流程和管理工具,各级调度的管理水平差别较大,为“大运行”和“调控一体化”模式下的地调同质化标准管理带来了困难。粗放型管理不利于节能减排和绿色环保的国家能源战略的执行。

2.3由于目前小电厂和电网缺乏信息互动系统,电厂申报检修计划、发电计划等仍通过传真和电子邮件方式进行,增加了专业管理人员的工作量,工作效率较低,不利于进一步精益化管理和提升管理水平。

2.4部分厂站远动设备故障停运已不能恢复,且为音频电缆载波方式,采用光缆载波方式及设备更换需投入较大资金。因电煤价格上涨,电厂经营困难,亏损严重,无力完成设备恢复,申请暂缓进行。

2.5根据邢台市政府规划,部分电厂已列入拆迁关停单位,电厂为避免资源浪费,申请暂缓设备恢复工作。电厂无专业人员进行设备维护,专业技术力量不足,发生自动化装置故障不能及时恢复,影响正常数据上传。

3邢台电网地方小电厂存在问题解决措施

为进一步做好地方公用和自备电厂的运行管理工作,按照《河北省南部电网地方小电厂调度管理办法》和《河北南网企业自备电厂调度运行管理规定》等相关文件要求,建设河北南部电网地方小电厂管理系统,进一步实现业务流程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模式的精益化。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将建立起省调、地调与地方电厂信息交流的平台,最大程度上实现信息的共享,极大提升地方小公用和自备电厂的并网管理水平,促进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结合邢台电网的软硬件资源,充分考虑小电厂现有管理模式和未来发展方向,制定邢台电网统一建设集中式管理系统的方案。内容如下:

(1)统一建设集中式管理平台。主站系统服务器和相关网络硬件设备采用现有系统设备;新开发小电厂管理的软件系统,实现机组运行数据和管理信息的采集、处理、展示。各级调度用户通过办公微机,通过信息网使用业务功能。

(2)采用调度数据网、专线、GPRS/CDMA公网等多种信息传输手段,方便电厂的接入,快速发挥系统效益。根据通信资源的实际情况,系统提供多种数据传输模式:对于新建自备电厂应具备远动和调度数据网及二次安全防护设备,运行信息以网络方式直接传送到省调;已经接入地调自动化系统的现有自备电厂,运行信息由地调系统转发至省调;未接入地调自动化系统的现有自备电厂,远动信息通过公网无线方式接入省调。

(3)运行信息分级维护,统一管理。地调负责所辖自备电厂远动系统的运行考核和统计管理,省调负责统一对地调相关工作的运行考评。

(4)系统功能灵活配置,适应未来业务管理模式的变化。通过汇集全部自备电厂的运行和管理信息,无论采用省、地两级管理模式,还是省直管电厂的一级管理模式,系统均能提供支持。

(5)采用标准传输规约,具备未来平滑接入D5000能力。运行数据传输采用IEC104规约和DL476-92标准规约,可平滑过渡到省调新的D5000系统。

4结束语

通过构建邢台电网地方小电厂管理系统主要实现以下目标:

(1)研究并构建小电厂实时数据采集平台,实现了小电厂运行工况的实时监控和在线管理,调度管理人员能够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合理制定发电计划提供了数据基础,为提升电网安全水平提供技术支持。项目具有重要的安全和社会效益。

(2)电网企业和小电厂之间建立了信息沟通平台,清除了管理信息死角和盲区,实现电厂运行信息和管理信息的融合和互动。降低了管理成本,提升了管理效率。研究并建立电网企业和小电厂之间标准规范的管理流程,专业管理链条进一步理顺。通过应用本系统,能够实现全网小电厂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同质化、精益化管理,从整体上提升管理水平。通过项目的实施,能够及时掌握电厂的运行工况,为“节能环保调度”提供技术条件,有利于国家绿色环保的能源战略的实施。项目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

作者:冯颖楠马伟单位:国网邢台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