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宿舍管理系统论文

时间:2022-04-23 12:16:25

高校宿舍管理系统论文

1高校宿舍管理现状分析

充分调研当前高校宿舍管理工作现状发现,宿舍管理工作十分重要又相当繁琐。该工作直接影响到能否为大学生提供良好的宿舍环境,能否时刻确认在校大学生到勤情况,并保证大学生们人身安全等重要问题。因此,利用计算机技术,为学生和学生管理人员提供一个高效、实用、稳定的宿舍管理系统是一件急需解决的事情。

2高校宿舍管理系统用户角色分析

在调研辅导员和学生对宿舍管理工作和业余生活中的种种需求,综合分析宿舍管理工作中的特点的基础上,该系统设计了系统管理员、辅导员及学生3种用户角色;同时,该系统也设计了签到、请假、班级论坛、资源共享4大功能模块。

2.1管理员角色功能分析

系统管理是为管理员准备使用的,从权限来说是最高级别的,需要对系统有一定的了解和熟悉。系统管理员要负责整个宿舍的电脑网络,数据库的日常维护,制定并执行软件管理系统的备份和恢复计划、保障系统的正常运行。另外,系统管理员应全面熟练掌握系统的整体框架、各子系统的流程框架以及系统中的所有操作,在面对系统故障或者功能瘫痪的时候,能够分析并找到原因,并进行正确的恢复操作。在该系统中,系统管理员主要负责维护各个功能模块中的底层数据库,监督用户的非正常操作,并排除数据库中的异常值。

2.2辅导员角色功能分析

辅导员是宿舍管理系统中的学生管理工作者,日常工作包括实时关注学生动态以及帮助解决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遇到的种种问题。在该系统中,辅导员管理签到功能模块,查看学生在校情况,负责处理学生们的请假请求,并予以批准/否定。同时,辅导员也能通过浏览班级论坛和资源共享文件,实时掌握班级学生的生活动态,并处理相关问题。通过实现辅导员在4个功能模块中的操作流程,系统可以有效提高辅导员的工作效率,降低学生管理工作中各种信息的维护成本。

2.3大学生角色功能分析

学生角色是宿舍管理系统中的核心角色。他们可以在宿舍管理系统中申请请假,并查看请假批准状态,实时完成签到,既可以在班级论坛上帖子,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也可以在资源共享模块中下载有用资源或者上传自己的共享文件。系统中这4个功能模块的实现不仅方便学生配合宿舍管理工作,而且给学生提供了自由交流,分享生活体验的网络平台。

3高校宿舍管理系统的业务逻辑分析

宿舍管理系统主要由权限控制功能模块、签到功能模块、请假功能模块、班级论坛功能模块与资源共享功能模块组成。权限管理功能模块包括模块管理、角色管理、用户管理、密码修改和密码追回5个子模块。权限管理模块会跟踪所有在线用户状态,通过权限控制向不同权限的用户提高不同的操作限制,不同的操作界面,并可以改变用户的操作权限。通过该模块,可以保证底层数据的高度安全性和一致性;同时,通过模块化管理也提高了学生宿舍管理系统的扩展性和复用性。签到功能模块在权限管理模块的作用下,向不同的角色提供不同的子模块。当用户为辅导员时,签到功能模块由签到公告子模块,查看签到情况子模块和查看历史签到情况子模块组成。其中,签到公告子模块实现了辅导员可以定期地向学生签到公告,等待学生签到回应的功能;查看签到情况子模块用于显示最近一次签到结果;查看历史签到情况子模块用于显示历史上所有签到情况。当用户为学生时,签到功能模块由响应签到公告子模块和查看历史签到记录子模块构成。其中,响应签到公告子模块实现了学生响应辅导员的签到公告的功能;查看历史签到记录子模块实现了查看自己签到情况的功能。请假功能模块在权限管理模块的作用下,向不同的角色提供不同的子模块。当用户为辅导员时,请假功能模块由查看待批准请假申请子模块、查看历史请假申请子模块和批准或拒绝请假申请子模块组成。其中,查看待批准请假申请子模块实现了辅导员可以查看最新的学生请假申请记录;查看历史请假申请子模块实现了辅导员可以查看班级所有同学历史上的请假记录;批准或拒绝请假申请子模块可以让辅导员对待批准的请假记录进行批准或者拒绝。当用户为学生时,请假功能模块由申请请假子模块,查看请假申请状态子模块和查看个人请假记录子模块组成。其中,申请请假子模块实现了学生可以向辅导员申请假期;查看请假申请状态子模块可以查看最新申请的假期是否被批准;查看跟人请假记录子模块实现了让学生可以查看本人所有的请假记录。班级论坛功能实现了基于班级内部的论坛贴吧功能。辅导员和学生都能在该模块中使用发新帖,回复帖子,查看帖子的功能。即班级论坛功能模块由发帖功能模块,回复功能模块以及查看所有帖子功能模块组成。同时,在权限管理模块的作用下,当用户为管理员或者是辅导员的情况下,向该用户开放删除帖子功能模块,以维护良好和健康的论坛环境。资源共享功能模块由资源,下载资源模块以及资源限制模块组成。其中资源模块实现了所有用户可以向资源共享模块上传自己的文件;下载资源模块实现了所有用户可以从资源共享模块下载到自己想要的资源;资源限制模块对上传和下载的资源大小,类型已经数目做出了详细的规定。与班级论坛模块一样,资源共享功能模块在权限管理模块的作用下,向辅导员和管理员用户开放删除指定资源模块,以维护良好,健康的资源共享平台。

4高校宿舍管理系统总结与展望

只有不断地完善和提高,高校宿舍管理系统才会日益完善,功能才更强大,带来的效果才更显著。因此,接下来工作方向主要包括以下几点。一是进一步了解学生宿舍日常管理工作和学习生活娱乐当中的流程细节,挖掘更多用户需求,进一步方便老师和学生们的日常生活,提高工作效率。二是由于该系统是面向大量用户的综合系统,所以,如何让系统面对大规模并发请求的情况下,能稳定、高效运行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因此,在系统中添加并发管理模块,有效解决以后将会出现的大规模并发访问的问题。三是将该宿舍管理系统与学校现有的教务管理系统进行相关链接,让用户在该系统中就能获取学校教务管理系统相关信息或通知,使教务管理,宿舍管理最终实现一体化。

作者:黄伟斌单位:同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