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专项财务决算管理系统论文

时间:2022-04-23 12:07:42

重大专项财务决算管理系统论文

1重大专项财务决算管理系统测试背景

1.1系统简介

重大专项财务决算管理系统,全称民口科技重大专项结题财务决算管理系统,是为了支撑民口科技重大专项经费决算管理工作而开发的,用于支持民口科技重大专项项目(课题)结题财务决算编报及审核等工作,该系统包含项目(课题)各级次报表填写、审核、打印、导出结题财务决算报告等功能。

1.2系统测试特点

1.2.1系统填报级次复杂

根据民口科技重大专项经费管理的有关要求,结题财务决算填报级次规定为专项、项目、课题、子课题、任务。

1.2.2系统测试数据量大

系统报表分为填报报表和汇总报表两类。填报报表由基础填报单位负责填写,基础填报单位可以是任务级或子课题级或课题级。汇总报表的数据不需要填写,而是由汇总管理单位从下一级获取、汇总生成。汇总管理单位可以是子课题级或课题级或项目级。填报报表包含项目(课题)收支决算汇总表、项目(课题)收入汇总表、设备费形成固定资产情况表等13张报表。汇总报表包含项目(课题)收支决算汇总表、项目(课题)支出情况表等7张报表。在现实填报中,基础填报单位和汇总管理单位的级次是固定的。但是在系统测试时,要全面覆盖各种情况的级次,并且每个汇总级次下,至少要包含两套可供汇总的数据,这样才能完整测试系统的功能。

1.2.3引入VBS脚本的必要性

民口科技重大专项结题财务决算管理系统的测试重点是数据的准确性,精度要求精确到0.01,首先是填报报表内、报表间公示计算的正确性,其次是各级数据汇总的正确性。就拿最简单的树形结构来讲,100张报表数据准确性的核对,如果仅靠人工来完成的话,其工作量是相当巨大的,并且纯人工的数据核对模式,其准确率和效率都不够理想。

2VBS测试脚本实现

2.1VBS脚本简介

VBS简称是VBScript,全称是MicrosoftVisualBasicScriptEdition,是微软公司出品的一套可视化编程工具,语法基于Basic脚本语言。本文用于系统测试的脚本,就是基于VBS脚本编写的。该脚本适用于数据量大、数据结构复杂、数据核对占测试工作比重大的系统,并且待测系统要具备报表导出至Excel的功能。

2.2VBS脚本功能

VBS测试脚本实现两个了Excel文件的数据核对、结果输出等功能,大大提高了系统测试的效率和准确率,规避了人工核对效率低下、准确率不高等问题。

3VBS脚本在系统测试中的应用

软件测试是指使用人工或者自动的手段来运行或测定某个软件产品系统的过程,目的在于检验及验证软件产品与最终用户的需求之间的差异,具体包括适用性、功能性、有效性、可靠性等方面。软件测试旨在提高软件产品的质量等级,提高软件产品的可靠性和稳定性,降低软件的质量风险。民口科技重大专项结题财务决算管理系统测试以业务流程为主线,测试重点在于保证系统数据的一致性、业务功能的稳定性等方面。基于系统填报级次复杂、系统测试数据量大等特点,将VBS脚本应用到系统数据测试中,不仅提高了测试质量和测试效率,还节约了人力和时间,降低了软件的成本。

(1)测试数据准备。首先在系统中,填写一整套测试数据,测试数据的编写要遵循有规律、不重复、数据类型多样等规则;其次将系统每个节点的报表数据导出Excel另存一份,放到各自节点的文件夹下,命名为“原文件”,复制一份“原文件”并命名为“公式文件”,以方便区分两个文件。系统有几个节点,就存出几套数据,每套数据存放在不同的文件下,文件名称相同。

(2)测试数据处理。在每套数据的“公式文件”中设置公式,所有公式单元格从相应的“原文件”中获取数据设置。在每套数据的“公式文件”中设置样式,字体颜色全部使用黑色,数值型公式单元格,使用浅绿色背景,文本型公式单元格使用最浅的橄榄绿色背景,其他单元格使用白色背景。

(3)脚本准备及运行。脚本准备,如果脚本和数据的存放路径、或者数据文件的文件名跟脚本中写的不一致,就需要编辑脚本,修改脚本中涉及到的路径及对应的文件名。如果都一致的话,脚本准备阶段跳过。将每套数据的文件下,放一份VBS脚本文件,针对每套数据,分别运行对应的脚本,双击即可运行脚本,脚本开始运行会弹出“核对开始,请稍等!”的提示,弹出此对话框后,需要去查看进程中是否还存在Excel,有的话请先关闭进程,以免影响脚本运行。脚本运行过程中,如果出现错误,脚本会弹出错误提示框,可通过两种方法定位出错位置,一是通过日志输出文件,二是通过核对结果文件,核对结果文件中,已经核对过的单元格字体会置为灰色,还未核对的字体仍为黑色,两者的分界点就是出错的地方。如果运行过程顺利,运行完成后会弹出“核对结束”的对话框。

(4)分析测试结果。脚本运行开始后,会自动生成一个结果文件夹,里面包含两个文件,分别是日志输出文件和核对结果文件。日志输出文件中,存储的是数据文件的页签名称,单元格的行号、列号、数据和背景色等信息。核对结果文件结构跟数据文件一致,只是字体颜色会有所不同,如果数据没有问题并且核对完成,那么所有数据的颜色都应该是灰色的。如果数据的颜色是红色,那就是有问题的数据,是重点考察的对象,需要核查是公式的问题,还是数据本身的问题。公式问题是人为准备数据时失误造成的,而数据问题,则是系统的缺陷,需要告知开发人员,进行修改。在系统bug修改完毕复测时,或者做回归测试时,需要再次核对数据,此时不需要再次进行数据准备,只需要导出Excel文件到相应文件夹下,名称与非公式的文件名(原文件)一致,打开后去除兼容或者保护设置后,覆盖非公式的文件,同时打开设置公式的文件(公式文件),点击更新,关闭两个文件,重新运行脚本即可。以后系统升级测试时,只要系统表样不变,也不需要重新准备数据,可采用同样的方法,设置运行即可。

4结语

民口科技重大专项结题财务决算管理系统是用于财务决算管理的系统,对数据的准确性特别敏感,因此,数据测试是系统测试工作的重中之重。VBS脚本在系统测试中的应用效果很好,使得我们的数据测试工作进展得又快又好,为系统把好了最重要的一环质量关,为我们赢得客户的认可和信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符瑞秋单位: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