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模型库管理系统论文

时间:2022-01-09 03:36:10

三维模型库管理系统论文

1三维模型库系统的结构

三维模型库系统采用的是多个客户端与一根总数据电缆相连,总数据电缆再与总服务器相连,做到客户端可以相互交流,各个客户端又与总服务器交流的链接。总服务器可以控制整个系统,同时可以接收各个客户端发送来的消息和数据。然而,运用MuliGenCreator的管理方法,在系统结构中预设中总服务器也是一个客户端,只要把其中任何一台客户端作为总服务器,其他客户端就将成为客户端,而这些客户端就会自动指向总服务器,这样就可以运用任何一台客户端作为总服务器,这样可以做到总服务器的随意性和每台机器的数据不泄露的现象。

2三维数据库的组成

本文中的三维数据库和其他数据库的组成是不同的,它不但包含一般三维数据库所拥有的数据,其中还包含纹理、数据信息等复杂的信息。视景仿真的三维数据库的模型库是一个储存模型的具体信息的地方,它包括模型的图形、名称、具体信息等。三维模型的元件储存库中储存的是用于构建模型的库,这些元件用于构建模型的最小单位,就像用于构建飞机的轮子、窗户、座子等。三维数据的纹理库是储存用来构建模型的具体纹理的数据,在军事模拟来等真实训练中,图形的纹理在训练中起到了更加真实模拟训练环境的作用。

3三维数据的标准化

对于建设一个视景仿真的三维模型来讲,其中的模型数据进行标准化至关重要,所以要对模型数据的最小单位到模型都要进行统一的标准化。首先,在模型和最小的元件的标准化中,我们常常先把它的命名进行标准化,通过方便合理的命名,使得不论还是小小的元件,在我们在构建视景仿真模型中会更加方便。其次,我们通过将统一的尺寸进行模型的构建,将所有的模型在建设之初的无论是小单位还是大的模型都统一它的构建标准,如预先设定1:1。再次,统一的坐标系,在我们建设一个模型之前,就将其的坐标系设定好,以后在建设的坐标系就要遵循这个原始的坐标系,若要模拟一个海港的模型,我们在建设之初就要设定好坐标,然后所有的建设就要遵循这个坐标。最后,我们在建设模型中要用统一的分辨率,在模型的建设时,每个设计人员所用的计算机很有可能是不一样的,那么他们的分辨率很有可能就会不一样,即使是同一款的计算机,它的分辨率有可能因为人为的设置而不相同,所以在设计之初就要统一分辨率。

4用户界面的实现

视景仿真的三维模型构建很重要,但是如果无法进行用户界面的实现就会带来无法进行操作的地步,所以说在视景仿真三维模型构建中,用户界面的实现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位置。在视景仿真的三维模型构建中,它的用户界面构建都需要windowsAPI的底层进行开发,所以这就给开发带来了很多不便,这也成为视景仿真三维模型构建的一个难点。在现实创建用户界面时,编辑人员还要根据不同的行业和不同的工作习惯来设置用户界面。

5三维数据库的管理功能

在三维数据库中,所有的图形、纹理等的打开都需要数据源的操作,这样对于数据的管理是非常重要的,数据库的管理完善和整理会给模型的创建带来很多的便捷,相反,如果数据库没有管理好,那么会给数据的采集和编辑带来不便。三维数据库的管理还包括对三维数据库的数据进行适时的整合和分区管理,经过对数据库的管理,可以使数据更加便捷的运用到三维模型中来。

5.1数据的查询与编辑

在一个模型的数据库中,小到一个小小的元件都有它的名称和数据,如果想要对一个元件进行编辑加工,只要在查询界面上,对一个数据进行搜索,就会搜索到相应的元件,之后就可以随意的编辑加工。在数据编辑时编辑员还要对编辑的数据进行适时的保存,以免数据丢失。

5.2数据删除与追加

在三维模型的构建中很容易发生一个元件不适合该场景的应用,那么,就要对这个元件进行删除,而在现实的删除中是有两个层面的,一个是将元件本身的数据进行删除,另一个就是对元件所在的磁盘进行删除,如果选用磁盘删除就会给元件带来永久性的删除,而一般的删除则只是对元件在本三维模型的位置进行删除,在其他位置还会保留,这就要我们在实际操作时多加注意。与删除相对的是元件的追加,在实际模型建设中,我们难免对一个设计进行修改,在修改过程中,就会对之前建设的整个元件不满意,那么就要删除这个元件在追加一个事先建设好的,合乎意愿的元件。

6结语

本文以视景仿真的起点对三维模型库的管理系统的研究和开发进行了分别介绍,对三维模型库系统的结构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围绕三维数据库的组成和数据标准化进行阐述,最终给用户的实现进行分析,希望通过本文的介绍给读者更加直观更加方便的方法进行三维模型的研究。

作者:袁野张靓单位:92124部队海军驻大连厂军事代表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