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二维码的管理系统论文

时间:2022-09-26 10:41:08

基于二维码的管理系统论文

1研究背景

1.1二维码的定义与内涵

二维码又称二维条码,是一种利用某种特定几何信息图形构成规律,采用黑白相间的图形在二维方向上分布来记录信息的新型方式。二维码实现了信息数据的高效率储备,极大地提高了信息录入的效率和质量。二维码在代码编制上进行了极大突破,它利用若干与计算机二进制相对应的几何图形的形式,准确地表达了一些文字数值信息,再通过图像输入和扫描设备读取信息。目前,二维码已被广泛地应用于各个领域,如广告推广、数据下载、信息传递、电子凭证、数据处理与交流等。二维码技术是在一维码无法满足实际应用需求的前提下产生的。一维码受其自身信息容量的限制,其应用领域有限,主要为商业系统物品标志的识别,而无法实现物品的信息描述。所谓对物品的标识,就是给某个物品分配一个代码,代码以条码的形式标识在物品上,用来标识该物品,以便自动扫描设备的识读,代码或一维码本身不能表示该产品的描述与真伪信息。随着社会经济的逐步发展成熟,一维码技术越来越难以适应物品信息表达多样化的需求,在此情况下二维码应运而生。二维码技术经过20多年的推广应用,在传统行业的信息管理和信息交换领域发挥了巨大作用。如果说一维码(条形码)对工业发展产生了巨大贡献的话,二维码的明天无疑就是一维码的今天,甚至由于其具有的独特优势,能够更进一步对社会的经济发展贡献更多。二维码是一种多行组成的条形码,自身信息储备量巨大,不易受到外界影响,准确度较高,其最大数据含量为1850字符,大约是500多个汉字。

1.2二维码种类

二维码的编码方法众多,按照其编码原理,可将二维码分为行排式二维条码与矩阵式二维条码。其中,行排式二维条码以一维码为编码依据,其识别系统和印刷与一维条码实现了兼容。代表性的行排式二维条码主要包括16K、Code以及PDF417等。而矩阵式二维条码利用矩形空间设置相应元素,应用了计算机图像处理技术、组合编码技术以及编码识别技术等,目前最常见的矩阵式二维条码有CodeOne、DataMatrix以及QRCode等。

1.3二维码特点及优势

①高密度编码,信息容量大:可容纳多达1850个大写字母或2710个数字或1108个字节,或500多个汉字,比普通条码信息容量约高几十倍。②编码范围广:该条码可以把图片、声音、文字、签字、指纹等可以数字化的信息进行编码,用条码表示出来;可以表示多种语言文字;可表示图像数据。③容错能力强,具有纠错功能:这使得二维条码因穿孔、污损等引起局部损坏时,照样可以正确得到识读,损毁面积达50%仍可恢复信息。④译码可靠性高:它比普通条码译码错误率百万分之二要低得多,误码率不超过千万分之一。⑤可引入加密措施:保密性、防伪性好。⑥成本低,易制作,持久耐用。⑦条码符号形状、尺寸大小比例可变。⑧二维条码可以使用激光或CCD阅读器识读。

2设计过程

2.1图书二维码的制作

二维码的制作方法简单易学,无需图书管理员花费过多时间精力即可熟练操作,有效地节约了系统的制作和应用成本。在具体制作时,先在二维码制作软件中选择“文本信息”一项,并在选项卡中输入相应的图书信息,此时二维码就会在信息上方直接生成,再将生成的二维码及时以图像文件的形式保存下来,并印刷在图书的相应位置,此时只要使用二维码扫描工具进行扫描即可获取有效信息。此外,二维码的使用还可以有效地避免图书盗版情况的出现。传统的一维码不具有惟一性,容易被不法分子盗取和模仿,导致盗版情况居高不下。而二维码的出现则有效的解决了这一问题,各类图书资料均使用统一的条码信息,有效地防止了盗版的出现,保护了现有的图书资源。

2.2基于二维码的图书借阅系统

基于二维码的图书借阅系统通过二维码信息自动录入的方式,将信息录入、信息扫描、信息处理和识别统一于一个整体当中,通过二维码扫描识别读者身份,规范借阅秩序,有效地加强了图书借阅管理。

3结论

随着我国公共图书馆管理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发展,基于二维码技术的现代图书管理系统的应用将更为广泛,极大地推动了我国图书馆管理水平的提高。基于二维码技术的图书管理系统使用ISBN二维码扫描的方式,实现了图书信息的高效高质录入,大大改善了传统的信息录入处理模式。图书管理员通过二维码扫描即可确认读者身份和获取图书信息,使得信息管理更为高效便捷,满足了现代图书馆管理的需要。

作者:滕丽丽郑晓军单位:济南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