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党务管理系统

时间:2022-01-24 09:30:29

企业党务管理系统

一、企业党务工作管理系统概述及存在问题分析

公司当前的信息化建设处于较低水平,几个主要业务信息系统之间呈孤岛状,彼此之间的信息无法顺畅流通。信息孤岛造成了绝大部分信息资源无法产生应有的影响,工作质量没有保障,造成各种垃圾信息的出现;信息交流一致性没有保障,造成了当前系统无法产生应有的影响。因此,信息孤岛效应不仅是公司现有各个主要业务系统急需解决的问题,也是未来党务信息系统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来自网络的安全隐患。现代网络中,由于电脑黑客和计算机病毒层出不穷,网络犯罪已经成为危害社会稳定的原因之一。在信息化系统的概念下,既要实现资源共享,又要预防来自网络的威胁。党务管理信息系统非常关键,一定要特别关注网络信息安全性问题。而公司当前党务管理信息系统均为通过原有的用户名、口令相关认证方式,由于这种形式的认证是通过键盘直接输入的方式进行,其安全水平要远低于电子银行用户名、口令、网络钥匙等类型的安全认证。使用权限的冲突。使用权限,意为用户或程序对某资源是否拥有浏览、修改等操作的权利。在现有的党务信息系统构建上,我们在用户权限方面并非特别的关注。因此非常可能出现信息泄露及操作问题,为信息管理及协调造成明显的阻碍。当前把直接访问权限与用户有机结合的途径,同样不能够达到当前阶段党务工作实际标准。缺乏与基层的沟通。现行的党务信息仅供企业党委、各总支、支部书记使用,无法做到上传下达,有碍信息顺畅流通。人民群众不能够借助网络获取党务信息,造成了党务工作不具备相应的监理。

二、企业党务工作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1党务信息系统的主体架构基于企业党务信息系统现存的主要问题,结合企业党务工作的特点以及未来党务建设信息化的趋势,利用内部网络,通过B/S与C/S有机统一这一途径,规划产生当前阶段公司党务管理信息系统主要结构。2党务管理系统的功能设计2.1用户登录认证方式。作为网络安全的首个关口,用户身份认证是网络信息安全中最关键的环节。对公司党务管理信息系统而言,主要采纳的是一次性口令(OneTimePassword)认证技术,利用手机客户端同步服务器发送的一次性密码进行认证,这种方式能够有效地保证信息安全,降低网络外来风险。2.2RBAC权限管理。RBAC意为基于角色的访问控制(Role-BasedAccessControl),作为传统访问控制(自主访问、强制访问)有前景的代替受到广泛的关注。在RBAC中,权限与角色相关联,用户通过成为适当角色的成员而得到这些角色的权限,这就极大地简化了权限的管理。在一个组织中,角色是为了完成各种工作而创造,用户则依据它的责任和资格来被指派相应的角色,用户可以很容易地从一个角色被指派到另一个角色,体现职务与权限之间的联系,象征了从工作过程内解决实际问题的权限。2.3党务工作的信息化管理。党务工作信息化管理包括:电子交流平台。通过邮件或者内部客户端,给企业党支部工作提供内部交流平台,拓宽沟通渠道,提升工作效率;建立数据库。利用各类数据库记录党务工作中的相关信息,推动各党委、支部对数据的完善,可以有效地处理党务管理公开性及透明度难点,不但可以加快宣传工作进行,同样可以促进完善社会监督机制;档案的控制。随着电子计算机的出现,电子档案与传统纸质档案的管理、节约、统计、销毁在标准上均有着明显的差异。现行的档案管理制度应兼容电子档案与传统纸质档案的双规制度。党务信息决策管理系统应包括以下基础功能:能够迅速准确获取、保存与党政策相关的所有信息,此类信息往往通过基层党组织根据相应的权限搜集,同时通过组织机构进行检验;对数据具备较强的处理能力,在短时间内能够利用模型,获得为决策提供支持的数据;明细决策目标,及时调整现有的数据模型,制定相应的计划,同时开展合理的评估;从先前信息、模型及方法前提之下,产生新信息、模型及手段;保证人机对话接口及图形输出功能,在信息传输方面作用非常突出,来推动信息及数据能够科学合理地顺畅流通。

三、结语

由于企业的党务工作具备了一定的特殊性,我们在开展党务工作的过程中应该建立相应的规章制度,让企业党支部成员有章可循,减少主管因素给党务信息系统造成的困难,开展党务信息系统建设,建立高效的党务管理信息系统。

作者:曲海波单位;深圳中集专用车有限公司